• 一路种子 一路花
  • 作者:记者 化环学院 钱露露 编辑: 发布日期:2013-09-26浏览次数:

在教师节表彰中,有一位特殊的老师,她同时荣获教学质量奖、科研成果奖、“三育人”奖项。她就是化环学院的周晓荣博士。周晓荣副教授自从2005年9月来到学校,一直担任物理化学、物理化学实验课的专任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她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在物理化学实验课上,一直有始有终,认真讲解实验,及时解决同学们在实验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批改学生的实验报告并进行辅导。自2010年起周晓荣老师成为物理化学重点课程的负责人,建成了物理化学校级重点课程网站。 用心“想办法”的可亲老师

周老师在今年的“课程教学质量”评比中获得一等奖,对于从前获得多次二等奖的她来说,这次尤为令她开心。因为这表明她的讲课不仅受到了学生们的好评,也得到了专家的肯定。她还荣获我校2011-2013学年“三育人”先进个人奖。这些奖项的获得和她的爱想办法密不可分。她教授的课程是物理化学,这门课程比较难。她就把难点分散到平时上课和课后作业中,同时她也经常组织一些小测验,并把学生分成若干组一起探讨,还坚持每学期的期中考试。在长期的坚持和努力下,周老师所带的06-07学年班级的物理化学的通过率为100%,而这在之前是没有过的。为此,周老师感到很大的鼓励和欣慰。

周老师很是和蔼可亲,平时很注重和同学们的联系,第一次上课时,她总会把自己的各种联系方式留给大家;在之后上课的时候,她也会找机会和学生聊天。这样,她基本上能把班上的同学都记下来。同时她也是严厉的,这主要体现在对待作业的态度上,她规定了什么时间交作业就要什么时候交,丝毫不能商量。周老师说,这样可以让学生对这门课程有一个重视的态度。而且,在她的课堂上,学生们是不能睡觉的。

科研树上 带领学生摘硕果

由周老师指导的环境10级学生胡思行的课题“柚子皮提取物在酸性体系中金属缓蚀剂的应用”同时荣获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奖二等奖和湖北省赛区“挑战杯”三等奖,另外,她指导的08级毕业生唐宇和09级毕业生魏杰的毕业论文获得“优秀毕业论文”称谓;由她指导培训的学生曾两次获得实验技能大赛的三等奖。周老师说,科研并不总是一帆风顺,相反地,在实验过程中,经常会出现各种问题,比如:材料难以购买,实验结果难以分析,各种因素的变化等。她总是和学生们一起解决各种难题,带学生做好科研实验。她说,只有在老师的的指导下,学生们才能更大胆的去做,并提出自己的观点,这样才能培养和锻炼学生们的实验能以及科研能力。

因为支持 所以勇敢

周老师取得了这么多的成果,平时的工作肯定很忙。当问起她怎么平衡工作和生活的时候,周老师说,家人的支持很重要,另外,要合理地安排时间,提前做一个计划很有帮助。爸爸妈妈和他们住在一起,有时候,她太忙不能去接小孩,爸爸妈妈就会帮忙接送小孩。正是因为有了家庭做后盾,她才能安心的做她的科研,开心地教授她的课程。想起这么一件事情,周老师是11级应化一班的班主任,在他们班级的第一次秋游时,她也去了,还在那里为同学们烧了鱼吃。当然,鱼很快就被大家吃完了。像这样的班主任,同学们应该是感到很幸福的。

在大学生活中,老师的陪伴也是很重要的。他们,在我们紧张时微微一笑,向我们投来鼓励的目光;他们,在我们不听话时批评我们,拨正我们的方向;他们,向我们传递知识,带给我们快乐;他们,是我们的朋友和亲人。希望他们:永远幸福快乐!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