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勤学出真知 善思创佳绩 记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全国一等奖获奖团队
  • 作者:记者 尚立信 实习记者 张乐 编辑: xcb2发布日期:2017-12-27浏览次数:

近日,2017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的获奖名单公示,我校数计学院廖婷婷、王博和经管学院张萌萌三人组成的参赛小组取得了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

赛前,他们认真准备,刻苦专研;赛中,他们沉着冷静,超越自我;赛后,他们总结经验,低调学习。就是这样一个团队,一路过关斩将,勇往直前,一举夺得大奖,带着胜利的喜悦凯旋而归,成为轻工大的又一个骄傲。

坚持不懈  刻苦钻研

“上学期暑假,整整两个月,我们都没有回家,没日没夜地泡在图书馆里,不停地刷题。”廖婷婷说。刚开始准备比赛的时候,由于缺乏经验,他们也是毫无头绪,只能硬着头皮不断刷题找感觉。白天,他们三人各自刷着自己的题目,碰到比较难理解的部分就做上标记;等到晚上,三人分别拿出白天里积攒的问题,一起讨论。

等到临近比赛的时候,整个团队干脆直接“住”进了基础楼,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做好比赛,带上一桶桶泡面,一罐罐牛奶,在基础楼奋战了三天三夜,真正达到了废寝忘食的境界。现在回忆起来,他们自己也觉得不可思议,直言不敢想象三天不刷牙……也正是因为不懈怠、不放弃、不畏惧,让他们咬牙坚持,最终赢得了全国一等奖。

团结合作  相互鼓励

谈到合作,廖婷婷坦言:“其实我和王博之间经常会产生分歧,争执不下时,张萌萌就会‘站’出来,让我们冷静分析。”王博笑着接话:“然后,在张萌萌的协调之下,我和廖婷婷的想法终于达成一致!”说完,三人相视而笑。经历过这场比赛,三人已经成为挚友。

其实,最初的团队,并不只有他们三人。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磨合之后,因为种种原因不得不重新组合,这无疑是个巨大的挑战。如果团队磨合不好,势必会影响整个比赛。后来的事实证明,廖婷婷、王博、张萌萌三位同学可谓是“天作之合”。团队重组以后,团队内分工更加明确,廖婷婷负责编程,王博建立数学模型,张萌萌整理论文,运作井井有条,效率节节攀升。他们团结协作,互相帮助,常常熬夜探讨比赛;每当想要放弃时,便会聚在一起互相疏导,一起找到最好的解决方法。

突破陈旧  敢于创新

初赛时,他们从全校众多团队中脱颖而出,随后又代表我校参加了答辩,并成功闯入决赛。在外人看来,一切似乎都很顺利。其实不然,他们一度非常迷茫。“比赛前我们去听了几场有关于建模比赛的主题讲座,突然发现我们暑期摸索出来的一整套思路和方法,与老师所提倡的不一样。一边是我们辛苦两个月的成果,一边是前人的经验和方法,我们不知道到底要不要放弃自己的想法,按着前辈们的经验来。”王博说这话时看向了廖婷婷,廖婷婷会意地接着说道:“但是,我们没有放弃自己的想法,我们真的想做出一些与以往不同的东西。”于是,他们怀着忐忑的心情把想法告诉了老师,却意外得到了指导老师高全胜的连连赞许,高老师认为他们团队的想法十分具有创新意识,并且更加贴合实际。

事实证明,他们的坚持是正确的。正是因着他们不畏失败,勇敢地打破前人经验的“枷锁”,最终在自己的地盘上盖出了不一样的“高楼”。

这样一个优秀团队,靠着三人彼此支持的不懈努力,取得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一等奖的无上荣耀。对此殊荣,他们并未骄傲,也从未想过停下脚步,只想向着自己的理想,向着未来的方向,一往无前、超越自我、日渐日高!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