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巧学勤思创佳绩 砺志笃行展辉煌--记湖北省第24届翻译大赛特等奖获得者朱寒冰
  • 作者:记者 胡月 见习记者 吴越 张莞若 摄影:胡雷 编辑: 宋诗伟发布日期:2018-03-26浏览次数:

undefined

干净利落的及肩短发,清秀的脸颊,这是记者对朱寒冰的第一印象。巧学勤思创佳绩,砺志笃行展辉煌。在湖北省第24届翻译大赛上,我校生工学院生物制药1501班的朱寒冰同学脱颖而出,摘得非英语专业笔译组特等奖。

厚积薄发 全面发展

“翻译大赛与平时的英语考试在题型上有很大的区别,它不像四六级考试那么注重词汇量,而是重点考察一些西方文化,比如生活用语、俚语等。”朱寒冰说。初中时,她常和同学们一起听英文歌;高中开始在老师的带领下看美剧;现在,刷微博了解西方文化成为她的日常习惯,英语渐渐成为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英语素养也在潜移默化中逐步提高。

此次她参加的翻译大赛决赛入围约七千人,特等奖比例仅千分之一。决赛题量大、题目难,赛后,朱寒冰心里没底,从未想过能够拿到好名次,等到结果出来,经过反复核实,她才相信自己真的拿了特等奖。

不仅仅是英语,朱寒冰在专业课的学习上也从不放松。上课常坐第一排的她觉得,学习最大的诀窍就是上课认真听讲,只要保证了听讲的质量,课后的学习任务就不会很繁重,从而也有更多的时间阅读其他相关的书籍和文献。她不认同考前突击的学习方法,“突击学习虽然能在一两次期末考试中取得不错的成绩,但是考完试就会发现,其实一整个学期什么都没有学到。”上大学以来,朱寒冰基本上不追剧,不打游戏,课余时间最常做的事情就是去实验室学习。也正是这样认真的态度,使她接连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新力企业奖学金”以及校一等奖学金等。她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一分付出一分回报”。

德才兼备 乐于奉献

“做什么便爱什么”是朱寒冰的座右铭。“一个真正优秀的人一定要全面发展,各个方面都要尽力做到最好。”这是家人对朱寒冰的期望,也是她对自己的要求。

朱寒冰是中共正式党员,曾任生工学院第二党支部副书记,现任班级团支书,荣获校“优秀团干”“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深得老师和同学们的信任;大一时她加入院学生会外联部和文工团,多次上台表演;她热爱运动,获校运动会定位投篮第三名、校运动会仰卧起坐第一名,并组队在我校“巾帼杯”女子篮球赛上斩获第五名。

从大一加入学生会、成为班级团支书,到大二参加各类比赛屡屡获奖,再到大三成为学院首批正式党员,她一步一个脚印,不断挑战自己。

作为导学员,朱寒冰对学弟学妹们的照顾尽心尽力。“导学员特别关心我们,军训的时候经常为我们送水,刚开学那段时间每天晚上来查寝,跟我们聊天,了解每个同学的状况。期末考试前,给我们讲解每个学科的特点以及考试时需要注意的问题。”生物制药1701班的班长李山春说道。朱寒冰说,“虽然很辛苦,但当我看到他们学习上的进步,还有送来的祝福时,觉得很感动很满足,即使付出再多也值了。”

目标明确 勇往直前

“高中时我就有了考研的打算,我喜欢理科,希望自己学习的知识能在未来真正得到应用,如果本科毕业直接就业,很难找到满意的专业对口的工作,而在经过研究生阶段更加专业的学习后,自己的专业素养和科研水平都将会有较大的提升,可以为社会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朱寒冰一直坚定地走着自己的考研之路。

出于对医学与制药的兴趣,她的高考第一志愿就是生物制药。“生物制药是一个高新技术产业,进入实验室以后,课堂上学到的东西可以运用到实践中,这让我无论在理论学习还是实验实践中都感受到了乐趣。”朱寒冰对专业的喜爱也受到很多老师的影响,尤其是实验室的周老师。周老师是她大二时的微生物老师,微生物也是她现在的大致研究方向。“上微生物课的时候,每章都会有个小测验,有一次测验结束,发现自己错了两道题,但是并不明白原因,在上网搜索资料以及仔细翻阅课本无果后,主动找周老师讨论了许久,我也因此给周老师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后来也正巧进入周老师的实验室做课题研究。”朱寒冰说道。

树立明确的发展目标,沿着自己规划的方向勇往直前,朱寒冰在参加学校职业规划大赛时明确定下过英语四六级、拿奖学金、成为共产党员、考研等四个大学阶段目标,如今大部分都已实现。至于更长远的人生计划,她希望有自己喜欢的事业,实现人生价值,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时光转瞬即逝,即将面临毕业的朱寒冰坦言:“如果让我形容一下我的大学,那就是‘充实’二字。即使有很多地方做得不够好,但我从未停止努力,我期待能够继续成长。”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