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 11 12 点点书音
  • 作者:赵云龙 编辑: 广播台发布日期:2018-11-12浏览次数:

点点书音

2018年10月31号,是一个让中国文坛悲痛惋惜的日子。武侠文学的巨斗——金庸先生,在香港病逝。是的,每个人都会有这么一天,只是没有人能想到金先生走的如此匆忙。那些还怀有武侠梦的人们,在这一天,都沉默了。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本着缅怀金庸先生的初心,让我们今天再来领一下他所创造的武林江湖。

点点小音

广播前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这里是每周一下午与大家相遇的点点书音,我是主播罗梦颖。点点书音,倾听文字的声音。今天我们将为大家介绍的是金庸先生的作品《笑傲江湖》。

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作者。金庸,出生于1924年3月10号,原名查良镛,生于浙江省海宁市,1948年移居香港。当代武侠小说作家、新闻学家、企业家、政治评论家、社会活动家,“香港四大才子”之一。1944年考入重庆中央政治大学外交系。1952年调入《新晚报》并写出《绝代佳人》、《兰花花》等电影剧本。2009年9月,被聘为中国作协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名誉副主席。同年荣获2008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2010年,获得剑桥大学哲学博士学位。

金庸武侠系列小说是20世纪中国文学史上无可比肩的畅销书,其在征服了无数读者的同时也掀起学术界对其进行研究的热潮。在这股金庸热的大背景之下,追问其广泛流行的根源,阐述和归纳其特有的艺术特征,正确评价金庸武侠小说,把握当下文坛的创作及评趋向,一定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有人如是评价道:金庸的武侠小说在题材的选择、人物的塑造和展现社会时代风貌方面有鲜明特色,它们在创作技法上独树一帜,具有范式意义。依我看来,金庸武侠小说之所以流行,主要原因在于它对传统武侠小说的升华和超越。

名门正派的华山派大弟子令狐冲只因心性自由、不受羁勒,喜欢结交左道人士,被逐出师门,遭到正宗门派武林人士的唾弃而流落江湖。令狐冲依然率性而为,只因正义良知自在心中。后来他认识了魔教圣姑任盈盈,两个不喜权势、向往自由的年轻人几经生死患难,笑傲江湖,终成知心情侣。


相信看过《笑傲江湖》的人都不会忘记林平之,很多人都说其阴险狡诈,扭曲变态,但是我对他却抱有同情与钦佩之情。没错,我佩服此人由一个骄奢的富家子,到乞讨寻仇,到面对美色毫不受诱惑,到忍受屈辱,最终复仇。我更同情此人,明明是一个单纯善良,富有正义感的少年,却被江湖这个肮脏的大染缸浸染成了一个充满着仇恨、嫉妒、愤怒的人格分裂者。

“匹夫无罪,怀璧其罪”。如果没有《辟邪剑谱》,林平之的人生可以说是一片光明。他长相俊美,是生意兴隆的“福威镖局”的接班人,母亲娘家又是有名气有地位的洛阳“金刀王家”。他一出场就是锦帽貂裘,身骑白马,还英雄救“丑”,宛然一个翩翩英雄少年。也许有人会说他救化装成丑女的岳灵珊只是作为富公子的一时兴起和逞强,可是我们别忘了,在刘正风的金盆洗手会上他曾为令狐冲解围,那时的他惨遭灭门,面前又有极欲找到他的大仇人余沧海,可以说是自身难保,可是他仍仗义执言,足见他骨子里是有侠气的。

我对左冷禅这人印象很深,首先他的名字就很别具一格,名字中有个“禅”字,却无半点悲天悯人之心。身居五岳盟主之位,本料想定是位胸怀广大的武林高人,但其还未出场,通过手下做事的方法就让人感到不寒而栗。偏偏前头有个“冷”字,也是暗合其意。武林众人不论是正道还是魔教,对他的文才武功都大为赞叹,偏生正道魔教最后也都看不惯他的作为了。本来也是文韬武略,意气风发,最终还是自掘坟墓。以他的武功水平和诡谲计谋,本来五岳统一并不是什么难事。在我看来,五岳剑派中,拜服他的人占大多数,只要循序渐进,大事必定可成。可惜权力的欲望超越了心中的理智。

高手过招,不仅是相较武功。最喜欢的一个地方应该是曲洋与刘正风最后合奏的《笑傲江湖》。刘正风说道“你我今晚合奏,将这一曲《笑傲江湖》发挥得淋漓尽致。世上已有过了这一曲,你我已奏过了这一曲,人生于世,夫复何恨?”这种莫逆的友谊,洒脱超然的决绝,才是真正的“笑傲江湖”吧!

“人生于世,忧多乐少,本就如此”,梅庄黄钟公十二年西湖闲居、琴书遣怀,享尽了人间清福,而就在他临死前,那一声看似豁达的叹息内所挟的悲苦,却未能因先前的欢愉减少分毫。自以为终生不再足黑木崖,就可以远离那些勾心斗角,而现实告诉他,人没有办法脱开那张隐隐存在的网。悉心经营多年的梅庄,只一个夜里就倾覆损毁。世外桃源脆弱到一触即溃,读到此节,心中难免会涌起一阵凄凉。

人间遭际因人各异,而忧多乐少恐是常态。所求不得,得之复失,不如意事纷繁种种,而件件苦痛,怕都比不上那种天生孤苦,那种天生被放逐者的孤苦心境。

笑傲一书中,论内心所受的痛苦煎熬,怕轮不上岳不群左冷禅这类反派人物。因为江湖是这些人的江湖,血雨腥风也好歌舞升平也好,游戏总是这些人的游戏,在这场游戏里,他们是乐此不疲的玩家,哪怕结局横死,至多是宣告角逐失败而已。即便是林平之,可怜固然可怜,终归路是自己所选。难过的反倒是令狐冲、任盈盈这些涉身其中的旁观者,纵然天性随意豁达,也无力跳出那力量强大的场,对那种人生游戏毫无兴趣且深恶痛绝,但又无时无刻不身处其中无法逃离,这是种彻骨的悲凉。

逃离需要的代价是高昂的。落地生根,之后再要脱离,又怎会容易?若是挥刀斩断,结局只能是树木灭亡,如刘正风和曲洋,纵使血溅满门之后,世上也再无这二人容身的空间。想想刘正风阿谀朝廷的苦心掩饰,欲金盆洗手时遭遇的天罗地网,就不难明白,所谓琴箫相和的一曲,终也只是绝唱罢了。

然而小说中总归是要有希望的,所以才会有绿竹巷,会有“婆婆”,会有绿竹翁,就像汹涌江湖中的一片浅滩。不知有多少人曾倾心笑傲中的绿竹巷,“婆婆”十指舞动的那一刻,所有会心的读者都是令狐冲,那一曲清心普善咒抚慰的也是你我,小巷幽深,乐声清扬,你可以说是妄念,但妄念本就是一剂补药,因为现实已经足够灰暗。一连二十余日,令狐冲每天步入绿竹巷的小竹舍学琴,日日粗茶淡饭、青菜豆腐,这般生活放在岳不群左冷禅那里,掀不起一点涟漪,而在令狐冲心中却是人间仙境。

金庸先生是通人,深谙人间百态。令狐冲彼时众叛亲离,被疑杀害师弟偷取师门秘籍,师父不信任,师妹移情,自己身负重伤又寄居在情敌外公家中,有如丧家之犬。正当落魄到极点之时,金庸大笔一挥,为他起一座竹舍,洛阳城内多了绿竹巷,再点上任盈盈、绿竹翁,一管箫,一具琴,至此天下所有的令狐冲们都找到了一处可以暂时皈依的所在。

金庸的圆滑或者仁慈,于读者未尝不是一种慰藉,谁想永远直面生活那残忍的真相?因此武侠只是童话,也只需是童话,他会把一些真实的东西揭开给你看,然后再替你缝合那滴血的创口。在虚构的世界中,令狐冲终于还是遇着了一个绿竹巷,将来可以不必再时常回忆在华山的曼妙时光,一场波折之后,令狐少侠与任大小姐瑶琴洞箫笑傲江湖,终得美满。若干年后,若要小师妹的倩影在令狐心中渐渐淡漠,应该要容易一些吧。

点点轻音

今天给大家推荐的轻音乐是《bloom》,中文名称为《绽放》。万物在复苏,生命在成长。唯美的轻音乐,是可以给每一天带来生机和活力的。绽放吧,含苞待放的花蕊已经做好准备,飞上枝头的灵鸟等待着一鸣惊人的清晨,还昏昏入睡的人们,都踏着节奏步伐轻盈起来吧

好了,今天的点点书音到这里就要结束了,感谢大家的收听,感谢编辑李一鸣,感谢导播赵云龙,我是主播罗梦颖。倾听文字的声音,点点书音。我们下周同一时间不见不散!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