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3 15 光影传奇
  • 作者:赵云龙 编辑: 广播台发布日期:2019-03-12浏览次数:

光影传奇

电影资讯

33号,由崔斯韦执导,张震、倪妮领衔主演的犯罪题材电影《雪暴》公布了定档预告和一组雪地剧照,预告片开篇便用一系列空镜头刻画出电影中的极端环境,风声宛若“人死前的哀嚎,让人绝望”的旁白瞬间将观众身临其境,随后的对白也令角色和人物关系初露端倪。片中倪妮饰演对张震暗生情愫,却因极端的生存环境而在去留之间犹疑不决的医生,两人的情感纠葛也是让观众对电影中的情感脉络着实期待。影片将于4月26全国上映。

34号,由中国导演贾樟柯监制,第二部金砖国家合作影片《半边天》发布定档海报,这部由五国女导演携手合作的集锦长片,以“半边天·当代女性情感与社会”为主题,从女性视角发声,关注女性自我价值的实现。海报色彩分明,五部短片的女主角分列画幅之中。不同肤色、不同身份的角色形象,或期望、或悲伤、或迷茫的眼神令人对她们的境遇好奇不已,似乎也暗示着女性群体在生活中的不同状态。影片宣布定档于5月10母亲节前,也是向全球女性的献礼与致意。

3 36号,墨西哥国宝级导演阿方索·卡隆执导的电影《罗马》凭借细腻出彩的摄影画面,深沉隽永的剧情成为今年各类电影节的大赢家。《罗马》影片聚焦70年代社会巨变给中产阶级家庭制造的影响,在墨西哥的动荡时期,年轻女仆克里奥的命运及其雇主索菲亚一家的悲欢也随着时代变迁而沉浮不定……导演用一个并不讨巧的视角,将整个时代的巨大变动原封不动不露痕迹地展现出来。该片已经确认引进,全国艺联上映。

4. 38号,动画电影《精灵怪物:疯狂之旅》再度曝光了一款“伐木累”版预告片。从预告中看到弗兰克一个丧气满满、鸡飞狗跳的二胎家庭,妈妈艾玛水逆,女儿菲伊花痴,儿子麦克斯怂包,老公弗兰克佛系,他们都被日常糟心的生活消磨殆尽在历经一系列令人不可思议的疯狂事件之后,体会到家人的陪伴才是最珍贵的幸福。影片即将3月29全国上映

5.  39号,爱情电影《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已开启预售发布导演特辑。影片虽然充斥着悲伤的气氛,但却格外治愈心灵。特辑中导演林孝谦坦言自己将温暖融入了创作中,连带着影响了选角女主角陈意涵活泼可爱,完全不会联想到悲伤,而正是这样一个人在一秒之内切换到悲伤的情绪才更令人措手不及。影片将于3月14白色情人节上映。

专题电影介绍

一代宗师

人们对叶问的情感倾向,一是临终前三天在木人桩前录下视频,二是教出个蜚声世界的功夫大师李小龙。如果说开放的传承观念,让他备受尊崇,我想普通观众喜欢他,多是因为他身上的书生气。

今天的光影传奇为大家介绍的是王家卫导演的《一代宗师》。这部电影是王家卫对民国武林潜心研究多年之后拍出的心血之作,民国是中国武术最后一个黄金时代,一时英雄辈出风云际会

电影《一代宗师》,1996年萌生想法,2002年敲定阵容,2009年开机拍摄,2013年定档上映,不料一经公映便迎来口碑危机。导演王家卫,因此被人们视作任性的创作者形象。两年后,《一代宗师》制作3D版卷土重来,这一次故事主线明确,也更符合观众期许。相比那些不愿推翻自己的创作者,王家卫显然更具面对质疑的勇气。王家卫的野心在于,他想通过武林和功夫,还原一个逝去的时代。“为什么武术叫做功夫,功夫其实就是时间。”不得不说,这是对于功夫最好的解释,也是汉语最曼妙的地方。他辗转北京、天津、东北、河北、内蒙、台湾、上海、佛山等地,寻访诸多门派,及上百位师傅,甚至还做了一套现存武林的名录,可谓对功夫片中的功夫下足了功夫。由此,在电影导演行列里,又多了位“考据王”。

最终《一代宗师》确立了四大拳种,咏春、形意、八卦、八极。相比现实中的武林,拍电影显然快成了附属品,于是导演要求梁朝伟练咏春、章子怡练形意、张震练八极,以求在影像中表现真实感。民国武林究竟是什么样子,想必看过徐浩峰导演的《师父》,便会大致有个概念。正好徐浩峰也是《一代宗师》三位编剧之一。

电影开篇在三六年,宫羽田于佛山举办第二场隐退仪式,有意将宗师之名传给南方拳师叶问。他门下有两位亲传弟子,马三承袭了形意,二女宫若梅继承了八卦。八卦手黑,片中一直被叫做“宫家六十四手”。

隐退仪式原定马三与人搭手,却因为他刀锋过锐露了锋芒,被师父赶回东北并令其沉浮十年。马三“霸气外露,找死”的性格,也为后来宫家没落埋下了伏笔。武行有武行的规矩,掌门必须与掌门搭手,晚辈必须与晚辈搭手。李小龙短暂一生中,很少与人实战竞技,也与他很早开宗立派有关。

叶问之于宫羽田是晚辈,貌似只能同宫二过招了。没想到宫羽田以许亲为由阻止了宫二,决意亲自上阵。为此他还找到流落佛山的师兄丁连山倾诉,说自己并非要当英雄,而是想造时势。所谓时势便是要促成南拳北传,继而南北一家抵御外敌。

叶问虽是晚辈,但广东武林似乎只有他能拿得出手,于是被强行选做南拳代表与北拳拆招。叶问内人张永成,是个识大体的传统女性,她说“男人过了四十要做有把握的事情”,并打算带着孩子回娘家,给丈夫留下足够空间。从前,叶问只是带张永成上金楼听戏,此番他将在这金楼一试高低。金楼虽是千金散尽的风月场所,却也是武林高手云集之处。

比武中,宫羽田问道“拳有南北,国有南北吗?”,并手握一块饼让叶问掰开,这无疑是两头堵的难题,掰也不是不掰也不是。几番试探之下开始过招,似太极云手又似咏春黐手,推手结束只见饼还是饼,叶问睁眼开口道“你眼中这块饼是一个武林,但对我来讲是一个世界”,随后那只饼只掉了一小块,谓之“有缺憾才会有进步”。犹如三体人的降维打击一般,叶问在格局上完胜宫羽田。到是宫二姑娘不服气,在宴会上与叶问过招,并趁机展示了“宫家六十四手”。影片在这一段暧昧至极,为二人毕生情愫做了个开端。

宫羽田将毕生功名交给了叶问,却也没造成什么时势。三八年日本人占领佛山,叶问背井离乡流亡香港。可见只能时势造英雄,绝非英雄造时势。功夫、武林、名声,在时势面前,如同那金楼在战火中一样,任凭你雕栏玉砌也终将毁于一旦。此间惋惜之情,恰似宫二所言:可惜了这一屋的精致。以上所有,也许就是人们怀念的民国武林了,因为接下来不是欺师灭祖,就是国破家亡。在这之前功夫用来讨名声,这之后功夫全都用来讨生活。

马三回到东北不甘寂寞,投靠日本人做起了汉奸。宫羽田提起一招“老猿挂印回首望”,说关隘不在挂印而在回首。可惜浪子终究不愿回头,师徒二人大打出手,原因是师傅要从徒弟身上拿回宫家的功夫。一个“拿”字赋予功夫以生命力,甚至功夫本身也有它的气节。所谓拳怕少壮,宫羽田73岁高龄,被徒弟一膝重击致死。他无法忍受习武之人毫无气节,是他独特的人格魅力。在文本创作中,这种人格化处理,是很高级的表达方式。再拿宫二来分析,从小练拳习得一身正气,又有杀父之仇在身,人与人之间的恩怨,借由功夫外化至习武之人,更加高级。

宫二葬了父亲,上门找马三报仇,却同样被马三以许亲为由打发了。摆在她面前有两条路,一是听从父亲遗言,不问恩仇;二是断发奉道,终身不传业不婚嫁不留后。宫二是片中最悲情的角色,她义无反顾选择断发,赌上余生用来反抗。四零年大年夜,宫二在奉天火车站,以宫家人的身份打败了马三,取回了宫家的东西。

我有时也会纳闷,难道她不能像叶问一般,实施降维打击吗,简单到只需扭转一个观念。后来我用理智说服了一厢情愿,还原一个真实时代,或许不该让人物突破时代所限;亦或许她本身也是自觉地,只是想留在自己身处的时代。五零年她告诉叶问六十四手已经忘了。五三年病逝于香港。在她眼中气节比生死重要,所以她死于孤独,孤独地像孤独这个词一样,连个反义词都找不出来。

鲁迅先生在《朝花夕拾》中,讲到猫是老虎的先生,猫留了上树一招,在老虎反扑时得以生还。在民间,“教会徒弟,饿死师傅”也是常说的谚语。更有如制陶制瓷等技术流派,同武术一样密不外传,以防技术外流丧失竞争力。曾有人批评,密不外传带来的后果,便是断绝与失传。在技术爆炸,资讯空前的今天,我们很难理解这种博弈。但传统工匠师徒之间,往往是授业与防范并行,手艺至金至贵,使的师徒的情感更加复杂,其中不乏夹杂利益与人性。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有一口气,点一盏灯,有灯就有人。这是宫羽田告诉叶问的话,后者一生都在践行。二人虽然格局不同,但对于传承的态度,想必是殊途同归的。师兄丁连山曾今问宫羽田:杀人而逃和掌门授业那个更难?宫羽田答曰掌门授业,于是丁连山说,我去做那个简单的,更难得交给你。乍听有些幽默,却道出了传承的重要性。

有人说王家卫的台词,大多拗口。本片到没有如此拗口的台词,但仍然有些晦涩难懂,仿佛并不是用来推进故事,而是在叙说个中情绪。

艺术片相比商业片,更注重情绪而非叙事,这一点和传统戏曲不谋而合。所以每一折戏曲,都像一部优秀艺术片。如京剧西皮慢板《空城计》,诸葛亮用一百来字总结半生功绩,而后感叹缺个知音;如秦腔《白逼宫》,汉献帝拉着二皇子痛骂国贼曹操,犹如困兽舐犊好不凄凉;再听本片中的京剧《四郎探母》选段,杨延辉坐宫院自思自叹,正好契合民国武行心态,“我好比笼中鸟有翅难展,我好比虎离山受了孤单,我好比南来雁失群飞散,我好比浅水龙困在沙滩。”这几句唱得是宫羽田也是丁连山,唱得是叶问更是一线天。

一代宗师叶问,咏春因而起,为他而收。一辈子没挂过招牌,对而言,武术是大同的,千拳归一路。到头来,就两个字:一横一竖。

好了,这一期的《光影传奇》到这里就要和大家说再见了,感谢编辑张梦佳,感谢导播赵云龙,我是主播侯法盈,吴定秀芝,下期节目我们不见不散。

(审稿人:陈宇荞)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