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年9月9日诗意栖居
  • 作者:杨文娟 编辑: 广播台发布日期:2019-09-09浏览次数:

对失意人生报以诗意


人是一种爱美的动物,喜好一切美丽的事物,当然,也渴望自己变得完美,因此,做一个完美的人是每一个人的追求,但我们也常说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东西,所以人常常只能拼尽全力去扮演一个完美的人物形象,但当一个人企图在所有人面前展示自己最为成功的一面的时候,却往往事与愿违。

我们总是认为自己可以在与他人交往和自我展示时做到游刃有余,然而却总是顾此失彼。希望自己在他人面前是完美的形象,却又希望自己可以有自己的空间,忙得手忙脚乱却还是事倍功半,这样的生活复杂而矛盾,繁琐且迷茫,压得我们呼吸困难,于是就会抱怨生活不如意,感慨人生失意。其实生活并没有那么复杂,往往造成复杂的原因只是因为我们自己的踌躇和贪心,当一个人的内心都无法安宁,生活自然也不会好过,身体便寝食难安。

我们总是希望可以轻而易举的得到许多人的赞美,成为传说中的“别人家的孩子”,但往往事与愿违,因为我们没想过这样的生活是否真的可以轻松得到。观察那些成功的人,我们不难发现,他们总有一个自己在乎的东西,为这个东西,他们可以放下一切,反观我们的人生是否真的跟他们一样拥有那一股前进的动力,拥有那一抹藏在骨子里、散发在气息中的诗意。对人生失意报以诗意,给自己一个明确的目标,自此而终,不在趋炎附势,为别的东西轻易放弃自己,我们的人生将会重新拥有属于自己的光,属于自己的诗意。

诗意人生,不该只是空想,不是虚无缥缈,无需隐匿于深山,他只是要有一抹诗意,即可不再畏惧生活的苦涩,诗意人生,不应该只是空想,更应该行动起来。

人的一生,总是难免会摔倒,重要的不是在哪摔倒或者因为什么摔倒,重要的是摔倒之后能否再站起来,在我们儿时,摔倒了,会有父母的手将我们扶起,但当我们面临人生失意的时候,可以帮到我们的只有自己,只要寻找到自己的诗意,不需要搀扶,便可昂首而立,继续前行。

那么,什么是诗意呢?

按照世俗和众人的大多认知,诗意是一纸妖娆,回味无穷,他是从悠久历史长河中流传下来的璀璨精华,是一首首诗歌散发出的悠然神韵。因此有些人可能会认为诗意人生会很困难,但诗意人生其实并不需要你饱读诗书,写起诗歌来洋洋洒洒,诗意人生更像一种态度,他不是空有形式,不是优柔造作,不需要天天写诗激励自己。

诗意人生,“一蓑烟雨任平生”是苏东坡洒脱的诗意人生;“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是白乐天悠然的诗意人生;“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是李太白浪漫的诗意。

我们或许没有他们落笔即妖娆的诗歌文化底蕴,但这不妨碍我们找到自己人生的诗意,只要能寻找到自己那不会动摇的诗,哪怕“今天我能行”也可以变成属于你我自己的诗,也可以过自己的诗意人生。

诗中有万千意象,人生也会经过众多繁华和利刃。我们在欣赏诗歌的时候总会去了解一下写下这一句的那个人的人生经历,他诗歌中的意象来源于哪里,他诗歌中的诗意又寄托在哪里。诗界有一个十分有趣的现象,大多数家喻户晓的诗人人生过得都不咋样,有的命运坎坷,被生活的苦难压迫,稍有不慎就一命呜呼;也有的郁郁不得志,进京面圣只为舒展自己拯救天下的抱负却反而被驱逐而出;也有的心系天下,看天下苦难却无力拯救,呜呼苦吟,潦倒一生。

他们的经历如今让我们看起来甚至有些咂舌,这么苦居然还能活着,真事不易,而他们在这样的人生中还能写出这些诗句,着实有些神奇。生活不停的给他们打击,一次次将他们打倒在地,但他们没有摔倒不起,躺在地上哀嚎命运不公,而是站了起来,用自己的态度,用自己的诗意挺直了自己的脊梁,他们的人生多是利刃,但他们却用自己的诗意,绽放了自己的繁华。

我甚至有过一个想法,倘若他们的人生并没有这么坎坷,他们反而可能无法写出如此脍炙人口的诗词,能登上语文课本和诗词选集的可能就会是经历人生大起大落的却还乐观积极的张三,看尽国家兴衰变化,体恤百姓的李四,而不是一生碌碌无为的李白或则面对王朝兴衰趋炎附势的杜甫。

伟大的诗人与众不同的不是他们一出生就决定的,而是历经人生磨难而却不放弃的那抹沁入骨子里诗意,倘若他们在人生不如意中沉沦,没了诗意的他们也会失败。由此观之,人生的不如意也许并不是坏事,与之斗争,也许会受益无穷,诗意人生其实就是这么一个过程,对抗生活,以自己骨子里的诗意,笑看人生中的不如意。这也许就是伟人曾说的“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其乐无穷。”

诗意人生,它是撕开自己伪装的洒脱,它是面对困难时昂扬向上的嘴角,它也是一次次被打击后仍可再次站起的倔强,我们不是李白杜甫或者苏轼,但这不妨碍我们自己选择自己的诗意,以自己为笔墨,骨子里的诗意会让我们写出属于自己的人生诗篇。不在追求他人眼中的完美,只写自己想写的故事。

逃避人生不如意,不去为他人轻易放弃自己诗意人生重要的不是人生是什么,而是能否选择并坚持自己的诗意。当我们能选择自己做什么,做什么,当那时,相信我们就找到了自己的诗意。不卑微地腐朽,就是顽强的新生,

思来想去,其实诗意人生也许并没有那么复杂,做好本心即是诗,我们也许并不能改变世界,我们不能被这世界改变。

我便是我,我只是我。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

望各位皆可以寻找到自己的诗意,写一句自己的诗。


编辑  黄文益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