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5.6榜样的力量
  • 作者:商景奇 肖凯 编辑: 广播台发布日期:2021-05-06浏览次数:

榜样的力量

无私助学、倾情奉献的乡村教师  

——记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罗坊镇六元小学离休教师蒋国珍  


聆听榜样的力量,感悟百年历史。广播前的同学们,大家下午好,欢迎收听周一至周五每天为您准时播出的建党100周年特别栏目——榜样的力量我是主播陈喆。今天我们要学习的榜样,是蒋国珍同志。

蒋国珍参过军、打过仗,新中国成立后在政府机关工作过,后又到学校任教。1957年,由于历史原因,他被错划为右派,直到1979年才得以平反。重新回到教学岗位后,他全身心投入教书育人的工作中。1983年,蒋国珍因病提前离休第二天,他来到离家不远的罗坊镇下山桥中学,与校方联系,一些家境贫困、面临辍学的学生代交学费,让他们继续上学。

1995年,65岁的蒋国珍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1997年,蒋国珍在鲜红的党旗前宣誓后,激动万分。他说:“入了党,我就是党的人了,今后我要把自己的一切献给党的事业,在有生之年竭尽所能帮助别人。”

翻开蒋国珍那本发黄的笔记本,我们可以看到一连串的学生名字和数据:皮××,3350元;廖××,4800元......30年的风雨岁月,蒋国珍捐助了无数困难学子,有心人粗略计算了一下,资助的资金已逾20万元,超过了他工资的总额,这其中还有他开荒种地的辛苦钱。

不仅是贫困学生,凡是有困难的人都是他的资助对象。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蒋国珍时刻关注着抗震救灾的消息,并先后两次为地震灾区捐款。2008年5月23,他又捐出3000元“特殊党费”,捐款后,老人身上只留了几元钱。  

江西是方志敏烈士的故乡,蒋国珍时常温读方志敏的《清贫》,时刻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保持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把一分一毫节省下来,资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我感到幸福快乐。”蒋国珍在衣食住行上一年花费不超过400元,他觉得只要孩子们能上得起学,苦点累点没什么。“我资助他人从来没指望回报。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是我的人生信条。”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蒋国珍凭着常人难以置信的节俭,几十年如一日关爱学子,情系教育,精神难能可贵,品格堪称高尚。在他曾经给一位被资助学生的回信中写道“快乐与他人共享,快乐会加倍;替别人分担痛苦,痛苦会减半。唯有为他人吃苦才是甜。”把为他人吃苦当作甜,苦又何来?毫不利己,专门利人,蒋国珍心里是甜蜜的、幸福的、快乐的。  

今天的节目到这里就要结束了,感谢编辑胡省平,感谢导播商景奇 肖凯,我是主播陈喆。聆听榜样的力量,感悟百年历史。我们下期节目,不见不散。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