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6.1影视留声
  • 作者:邬伦,王玲慧 编辑: 广播台发布日期:2021-06-01浏览次数:

       《中国机长》

广播前的听众朋友们,大家下午好,这里是每双周周二准时为您送出的《影视留声》,我是你们的老朋友余锦怡

今天来为大家介绍的电影是《中国机长》电影《中国机长》是博纳影业“中国骄傲三部曲”的第三部作品,影片根据2018年5月14日四川航空3U8633航班机组成功处置特情真实事件改编。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四川航空3U8633飞机从成都开往拉萨的过程中在万米高空突遇驾驶舱风挡玻璃爆裂脱落、座舱释压的极端罕见险情。机长了保护所有人的安全,不得不返航。他只能凭借着极少仍在工作状态的仪器,艰难地进行手动驾驶。在返航的过程中遇到强风、雷电、云雨等恶劣天气最终机长在没有退路的情况下,从一大片雨云中间裂开的地方,奇迹一般地穿了过去。

从起飞,到降落,这似乎是一个机长的日常,在这次遇险过程中,川航3U8633机长刘传健平静的内心如排山倒海般和死神经过了一番较量,将119名乘客安全降落地面,保住了128条生命,可又有谁知道,在这冷冰冰的数字后机组人员经历了怎样的一番艰辛?

机长,在极端的险情下,在驾驶室力挽狂澜,顺利完成备降。副驾驶,备降事件中由于右风挡爆裂瞬间半个人被吸出窗外,后因为压差回到机舱,但脸部受到了损伤。第二机长,在极端险情下,协助责任机长刘长健成功处置险情。为保证乘客安全,拼死从客舱返回驾驶舱,顶着狂风步履维艰,奋力前行。乘务长,坚毅专业,危急时刻临危不乱,尽管也会担心害怕,依然肩负自己的责任,在机舱内稳定军心,尽力安抚民众。五号位乘务员,负责后舱部分,掌控整个后舱工作,包括照顾后舱乘客和餐食服务。在备降过程中因为飞机颠簸被撞击一度昏迷,在其他乘务员和乘客的呼唤下醒来继续坚守岗位。三号乘务员事故发生以后一直努力安慰被飞机颠簸惊吓到而嚎啕大哭的孩子,将孩子紧紧维护着,不断安慰,直到飞机平稳落地。安全员在飞机失控时与同组成员完成默契配合,协助乘务长提醒乘客注意安全防护,维护机舱内秩序。在飞机多次发生颠簸的过程中,一些乘客发生躁动,很混乱。后来,乘务长说的一番话,使大家慢慢地冷静下来了。她说:我们机组成员经过日复一日地训练,请大家相信他们有能力保障大家的安全。座舱释压发生时,乘务组立即执行释压处置程序,指导旅客使用氧气面罩,并训练有素地喊出:“请大家相信我们,相信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带领大家安全落地。”最后他们终于见到了太阳,终于在黑暗中走出了一条道路,他们暂时降落在了重庆机场。通过努力,他们平安降落了。生死关头,英雄机组的正确处置,确保了机上全体人员的生命安全,创造了世界民航史上的奇迹

飞机安全降落后,所有人都为机长大声欢呼。但三名驾驶人员久久沉默,这短短的34分钟,每个人内心经历了些什么,我们无从知晓,但他们遇险情冷静沉着面不改色的职业素养,对生命的敬畏,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学习,去深思和探究。各行各业都有人付出很多、牺牲很多。正所谓:这个世界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罢了。人人都应该有一种敬畏生命、默默奉献的精神。同时,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应该具备专业的能力和职业道德。飞机上的乘客,害怕死亡,机组成员却表现得很镇定;一些乘客很挑剔为难空姐,但她们依然以友好的服务态度待之,这是职业素养。电影中有不少镜头让人胆战心惊、很紧张,也充分体现出机长专业职业技术。敬畏生命、敬畏职责、敬畏规则,全员努力,各自坚守岗位,定力配合,才有了这次全球民航史上的奇迹,才完成了这看似乎不可能完成的死亡穿越。

回看我们身边,每一个岗位、行业也一样,正是有了大家各自的付出和坚守,才有了我们社会的进步和科技的日新月异环卫工人的坚守和辛劳,让我们的城市更加的干净整洁。交警的岗位坚守,让我们的交通更加的安全和快捷。媒体工作者新闻一线奔波,让我们可以了解世间万象和改革变迁。极致工作,敬畏生命,尊重规则,无论你身处何地,无论你身在何岗位,都会有新的成长和突破。     接下来我们谈一谈电影制作。谈到创作初衷,博纳影业集团董事长于冬透露,川航3U8633紧急备降成都事件本身已经足够震撼,看到新闻时就有把它拍成电影的冲动:“后来又看了刘传健机长的采访,强烈的敬畏之心促使我要把这个电影拍出来。但我也知道这事儿没这么简单。”于是他一直等到了去年9月,事件调查有了初步结果,电影的筹备工作才正式开始启动。

然而,无论是故事本身还是题材,加上不到一年的准备时间,对所有人来说都有着巨大的压力。为了呈现足够真实震撼的空中危机,导演刘伟强第一时间去了洛杉矶,把所有做过飞机特效的后期公司都找了一个遍,其中就包括当初给《萨利机长》做特效的公司。在组成了一个超强的制作团队之后,接下来要解决的就是在哪里拍摄的问题。出于技术上的需求,主创团队曾想过去国外拍摄,但很快就打消了这个念头,因为“《中国机长》必须要在中国拍摄,才更加名正言顺”。最终主创找到了中航工业西安飞机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用3个月的时间完成了一架需要10个月才能做完的1:1原大小、三段分离的模拟机。此外,剧组按照真实的备降过程,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拉萨贡嘎国际机场三大机场实地拍摄,力图给观众呈现最真实的观感。

最后致敬热爱学习和工作的我们。致敬努力奋斗的你我。新的一天继续加油。好了,今天的《影视留声》就在这里和大家说再见了,感谢编辑张雨晨,感谢导播邬伦,王玲慧,我是主播余锦怡,希望大家喜欢今天推荐的这部电影,让我们相约双周,相约电影。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