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耳朵想旅行
  • 作者:赵洁晨 编辑: 广播台发布日期:2017-03-17浏览次数:

 

 

蓝色尼斯

-3月17号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春天来了,去一座海滨城市无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而在尼斯,你可以尽情享受这座的古雅老城的蔚蓝海岸,尼斯法国南部地中海沿岸城市,占据着卓越的自然位置,是阿尔卑斯山脉,普罗旺斯地区、科西嘉岛以及意大利之间的一个特别交叉点,动荡的历史和多元的文化赋予尼斯各个时期、丰富多样的建筑,巴洛克艺术风格的宫殿和教堂、色彩丰富的正立面以及小巷。所有建筑高低错落有致,很有情调,夜晚呈现一片绝色美景。尼斯城有三个主要部分,第一部分是老城和港口,很像意大利,非常有特色;第二部分是19世纪所建造的城中区,也就是在英格兰散步道后面的区域;第三个部分则是可眺望城市北方的希米耶区,这里是罗马人和维多利亚女王的最爱。

法国向来是浪漫的,蔚蓝海岸更是风情万种,沿岸的每座城都有它独特的魅力。尼斯,有海洋和山脉并存的独特景致,古罗马历史文化的复古气息、紫色薰衣草田的浪漫芬芳,以及异域风情的地中海美食。无论从哪方面来看,尼斯都称得上是一个度假天堂,但最特别的是尼斯有别于现代城市的“慢”。虽然尼斯是仅次于巴黎法国第二大旅游城市,但这座古老的城市并没有被现代化快速侵蚀,大大小小的街区和房子簇拥在一起,似乎显得有些拥挤凌乱,但这恰恰是它原有的典雅样貌。

尼斯老城

尼斯的老城区完好地保留了18世纪以来的各种风格的古老建筑,如巴洛克风格的教堂,意大利风格的建筑物等。走进迷宫般的老城区,在高低蜿蜒,纵横曲折的小巷中漫步,欣赏颜色鲜明,风格各异的建筑,在各具特色的小店中淘宝。如果走到萨雷雅的广场集市,各种鲜艳的水果、糖果、鲜花立刻映入眼帘,令人目不暇接。走累了,可以随便找一家餐厅或者咖啡厅,坐在露天的座位上,尝一尝尼斯的特产及名菜。

有人形容尼斯老城像是个懒人城、闲人城、老人城、无聊城,其实尼斯是懒人城、闲人城、老人城倒是不假,走进老城到处是露天咖啡馆,老人们一杯咖啡,谈天说地,逍遥一天,如果有个老头倚着城墙喝着咖啡,也许你在小镇转了无数个圈,发现依然还坐在那里,甚至连坐姿也没有改变。

蜿蜒曲折的小巷,色彩斑斓的街角,充满着浓浓的中世纪味道,随处皆可入画,还有老城的历史痕迹足以让人流连忘返。老城有家老牌冰激凌店在国内家喻户晓,据说是刘烨带花样爷爷也来品尝过此地的冰激凌,而且种类居然59种之多,有薰衣草、玫瑰、蓝莓等具有南法和地中海特色的口味,让人犹豫不决,拿不定主意。正是因为那些甜的发腻冰激凌,口味确实不一般,用真材实料的水果搅拌混合,料也十足,一个像高尔夫大小的雪球,甜而不腻,丝丝入口,散发出浓郁水果味。

沿着尼斯老城幽深的小道漫步,眼前满满都是浓郁的南欧风格,老城绝大多数的建筑墙面都是明亮的黄色,在地中海纯净的阳光下显得格外耀眼。逛累了选一家餐厅坐下吃午餐,餐厅橘红色的墙面上挂满了复古的人画像,氛围古典而温暖。当清晨的阳光从逼仄的房屋缝隙中洒入小巷,早起的老人只留下长长的背影,安静的小城还没迎来一日的喧嚣。在早早就开门做生意的店铺里,看见和中国一模一样的面条,让到此的中国游客感觉很是亲切。

马塞纳广场

尼斯老城的街道错综复杂,比起乘车,更适合慢慢走,边走边看。从老城沿商业街慢慢行走,一路风景不知不觉来到了尼斯马塞纳广场,广场不大,黑白格子铺就的广场地砖与红褐色的古典主义拱廊建筑充满了文艺气息,这座广场建于19世纪30年代左右,是由新古典主义风格的卡洛阿尔贝托广场和旧马塞纳广场组合而成的,北边是长方形格局,南边是半圆形。广场上最特别的就是由西班牙艺术家霍姆·普伦萨设计创作的名为“尼斯对话”的七座雕塑,分别代表七大洲,十分显眼。

天使湾

尼斯最有名的就是天使湾了,这座海湾因形似天使的翅膀而得名。这里的海十分湛蓝,是尼斯最具代表性的海滩,这里的海滩很特别,都是由鹅卵石铺成,踩上去有些扎脚,却别有一番趣味。海滨的大圆弧线几乎如圆规划出一般优美,两端的尖端呼应如天使的一对翅膀,伸出来拥抱大海。从山顶俯瞰天使湾,左侧是一片蔚蓝的海面,海水平静清澈,右边是密密麻麻的尼斯城区。尼斯的房屋有着清一色的红瓦房顶,和远处的山脉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从高处看,楼房之间几乎看不到缝隙,密集程度非常高,所以说在尼斯以车代步会显得有些施展不开,不如行走来得更有一番趣味。

尼斯集市

尼斯的集市非常值得一逛,当地有谚语是这么说的:“如果没有那些色彩丰富的集市,尼斯就不能称为尼斯”。尼斯萨莱亚步行广场是尼斯老城最热闹的地方,除周一外,这里每天都会有鲜花市场和水果蔬菜集市。在集市上还可以买到许多产自尼斯当地和周边的农产品。去二手市场淘古董则是另一种乐趣,在这里有着各种你见过没见过,想得到想不到的各种小玩意儿。这些不知道从哪里来,又经历了多少年代的小物件,每天都在安静地等待下一个主人把他们带走。

漫步大道

天使湾旁有条长约5公里的海滨大道,又名英国人漫步大道,顾名思义,这条路是由英国刘易斯·在1820年自费请人修建的,当时许多英国富人来到尼斯度假疗养,刘易斯便雇佣了大批当地穷人修建了这条海滨大道。起初只是一条宽约2米的小路,扩建后如今已经成为了尼斯的一大地标,道路一侧遍布豪华酒店、餐厅等,路边有不少散步、轮滑和骑自行车的人,还有在街头表演的艺术家,不时还能看到一些翻新过的老式小汽车,整个画面非常复古,像七八十年代的海报一样。有人说,如果没有沿着这条路走一遭,就不能算是来过尼斯。

芒通

芒通因盛产柠檬而得名。每年2月的柠檬节,是该镇最重大的节日,人们用柠檬或橘子做成马或人像游行,非常热闹。在芒通,艺术家克多在市政厅结婚礼堂绘制的壁画与考克多美术馆,会让人情不自禁地跌入他瑰丽而奇异的梦想世界。考克多博物馆位于旧港步行路尽头,这是一座可以眺望大海的小城堡,里面展示着电影《诗人与血》、《美女与野兽》的剧本,以及他的著名小说插图、陶艺作品等。在芒通逗留不可能不在步行街漫步徜徉。这条“必经通道”两旁开设有店铺及餐馆,它通往钟楼花园以及大海。拥有百年历史的市政府集市位于港口和老城之间,集市上充满各种色彩、香气以及南方美味。当地商人的热情接待让您领略芒通人的热情友善以及当地地道的特产。芒通柠檬节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盛会,每年吸引的游客超过23万。仅该节日本身就要调动300多家业内机构并且需要145吨柑橘类水果。除了柑橘类水果展览,你还可以欣赏灯光璀璨的花园并且参加白天和夜晚举办的彩车巡游,它们将芒通置于欢庆的节日氛围当中,令人流连忘返。

巴黎是一幅美轮美奂的精笔油画,但尼斯,更愿意称它是一张狂放不羁的彩色涂鸦。如果说蓝色的海岸和灰白色的沙滩是尼斯调色板上两个最重要的颜色的话,那么矮小的土红色的房子就是这块调色板上调皮的一抹。午后的阳光慵懒地洒在窄窄的街道上,路的两旁那些矮矮的房子里面,走出来悠闲自在的尼斯人,坐在街角的咖啡厅,享受着这悠然的下午茶时光。这一切,仿佛老电影里的情节一般。

蔚蓝的地中海与巍峨的阿尔卑斯山是这座城市的永恒地标,尼斯是大自然赐予的纯净天地,有着些许世外桃源的味道。有人这样形容尼斯的海:到过许多海,然而蓝的像尼斯这般令人窒息的,还是第一次。这是一种无法形容的蓝,一种从天到地没有隔阂清透纯洁的蓝,一种任何的后期处理都会会的折损了本色的蓝。

每一个城市就像人一样,都有着自己的故事。我们是讲故事的人,也是听故事的人。无需彷徨,心之所向的地方,有一天你的脚步也能到达。好了,今天的耳朵想旅行就到这里结束了,感谢编辑陈开天,感谢导播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