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03.24足记
  • 作者:赵洁晨 编辑: 广播台发布日期:2017-03-24浏览次数:

泰北玫瑰清迈

3月24号

“樱花红陌上,杨柳绿池边。燕子声声里,相

思又一年。”随着春风解冻,万物复苏,樱花也即将开遍世界各地。在武汉,武大的樱花最为惊艳最具盛名,珞珈山上,早樱已经缀满,待那些含苞的初蕊都已结缔成花,不过,咱们今天说的不是樱花漫天的珞珈山,而是泰国的清迈,清迈这座小城,以“美女和玫瑰”享誉天下,是泰国的第二大城市,也是泰国北部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其发达程度也仅次于首都曼谷,清迈是邓丽君生前最爱的地方,这位奇女子把生命的最后一刻留在了这里。这座小城安静,淡雅,空气干净清新,呼吸就像在亲吻恋人的脸颊。这里没有消磨时间的温柔海滩,没有疯狂血拼的豪华商场,有的只是近乎于凝固的时间和让人心情无比舒爽的安静。你可以毫无目的地在古城中放空漫步,也可以穿越丛林跋山涉水,更可以在周末夜市疯狂血拼,喧闹和安详都自然的结合在这个城市。来清迈,体验曾经兰纳王国的独特文化历史,细嗅这朵清雅的泰北玫瑰。

契迪龙寺

契迪龙寺又称大佛塔寺,是清迈市内六大寺庙中最为著名也是最大的寺庙。它与帕辛寺同为清迈等级最高的寺庙,始建于1411年,之后经过数次增建。契迪龙寺属于典型兰纳风格建筑,由主殿、小佛殿、僧房组成。寺庙门口点缀着蛇和孔雀的装饰,进入内部则能看到巨大的佛像。在正殿的后面则是这里最重要的景物大佛塔,塔身高达90米,十分壮观。大佛塔是寺内最古老的建筑。1545年清迈大地震后,佛塔的尖顶一夜之间塌毁,所以现在所见的佛塔为平顶。塔身有六座象头雕塑,其中左侧五座是用水泥修复的赝品,最右侧象头才是为砖砌古迹。要注意的是,古佛塔只有一面修有台阶,其他三面皆为斜坡,游客不能登塔。进入大殿时必须脱鞋,可以拍照,女性要尽量避免穿短裤和背心。

安康山

安康山是一座自然宝藏。这里的山林空气令人心旷神怡,新鲜凉爽的气候、安静优美的乡村景致都使得这里成为远离城市喧嚣的休闲再生之地。安康山上,目光所及之处皆是美景,即使蜿蜒曲折的山路,也有美景在等着你来发现。在进山的公路上,沿途栽满了粉红色的樱花树,每年花季的时候,整条公路将变成樱花的海洋,到处只见一片粉红,如画水墨画时那种随意泼染而形成的画面,一路姹紫嫣红,美不胜收。走在这条路上,会有一种惊心动魄的感觉。抬头望去,眼前的樱花如云似霞,蔚然一片,十分壮观,隔近一点看,樱花树的树枝很细,呈现出娇艳、淡雅的粉色。如果你是开车而过,那又会有种冲进了仙境的感觉,很是奇妙,清迈的安康山无疑是观赏樱花的好去处。

清迈古城

清迈是一座历史与文艺交织的美丽小城。清迈的中心是清迈古城,被护城河围成了正方形,护城河边还留存有当年的一些城墙的残垣断壁。清迈古城里,兰纳式的庙宇和现代建筑交织在一起,间杂着一些绿树,红花,显得相当和谐。古城里的建筑都不高。路上随处可见文艺的咖啡馆和小酒吧,闲时捧一本书,沐浴着热带暖阳,就这么呆一个下午也是不错的选择。或者也可以花50泰铢租个自行车,去感受风掠过古城的味道。古城虽然很破旧,但是很干净,走不远就能看到一个寺庙。清迈是一座典型的佛教信仰城市,精神信仰是人们生活的重要支撑,数百座寺院分布在每一条街道上。你随意走进一处,就会被这样的景象所感动:辉煌的佛殿、高大的佛像、永远微笑的僧人。这里的寺院吸引人的一个原因,就是这些寺院没有脱离凡尘,反而与世俗走得如此近。而且清迈的寺庙都是免费开放的,柴迪隆寺位于清迈古城的中央,柴迪隆寺在泰文的意思是“大塔寺”。这座纳兰泰王朝建筑风格的大佛塔建于公元1441年,原高近90米,1447年,此寺举行过著名的第8届世界佛教会议。但经历1545年大地震和16世纪泰缅战争,现时大佛塔略见倾颇,高度仅剩60米。高塔顶端几乎保持了残损的状态,挺拔的身姿,巨大的体量,红砖依然展现出独特的暖色光芒。但或许正是因为这份残缺,让它有了无限魅力,这座高塔依然是清迈古城内最宏伟的建筑。白天,寺庙的小和尚忙着把各色祈福的条幅挂在了临时拉起的架子上,每个条幅都写上了人们的美好祝愿。盼道寺斜对着大佛塔寺。白天寺庙里的小和尚忙着在地上插上油布伞,到了晚上,每个伞下都点起一盏油灯,草地上,水池中,沙地上,到处点满油灯,一位身着黄色袈裟的僧人端坐在沙地上诵经祈福,场面温馨静美,好似梦幻一般。远处的天边飞起人们燃放的“孔明灯”把夜空装点得华丽而浪漫。每一个光点都带着人们的祈福飞向高空,如果你身处此地,看此场景,会感觉有些不真实,仿佛置身于梦境。

双龙寺

又称素贴寺,因有两条长龙在两侧台阶坐卧而得名,是泰国著名的佛教避暑胜地。据说在14世纪时泰北得到释迦牟尼佛的舍利子,一位高僧将舍利子放在白象的背上,任由白象寻找供奉舍利子的位置,最后白象走到了素贴山上。至今佛寺的金色佛塔中仍供奉着佛祖的舍利子,每年都吸引世界各地的信徒前来朝圣。双龙寺有三件宝物:寺内供奉释迦摩尼佛的舍利子;九世皇所赠予的水晶莲花;正殿的释迦摩尼佛像。水晶莲花四周用各界捐赠的宝石镶缀而成,置于塔的顶端,十分璀璨夺目。

宁曼路

宁曼路就像武汉的昙华林一样,如果说,清迈大学是古城中的一簇小清新,那么宁曼路一定是清迈最小清新的存在了。清迈并不只有古老灿烂的寺庙,这里依然也弥漫着现代的活力,这里的年轻人也热爱时尚的文化,有自己的想法,也有一部分热爱清迈的外籍友人停留在了清迈,他们把来自世界的文化带入这个宁静古老的小城,开启了各式各样的富有情调的酒店、客栈、酒吧、餐厅、咖啡馆以及各种时尚精品小店,这些店铺无疑都是玩味混搭的高手,混合着这个小城的古老与现代,清新与厚重,单一与多元,打散重组成新的艺术空间和艺术品,家庭摆件、服装服饰、珠宝首饰、陶艺家具等等,无不独具匠心。也许是临近清迈大学的缘故,这里的美食也非常的多,而且十分具有创意,Iberry是清迈著名的摩登雪糕店,这个漂亮的花园是由泰国知名的创意艺术家、喜剧演员创立的。除此之外,超人气的甜品店,专营有机蔬菜的素食餐厅,可以自选咖啡豆产地的咖啡店…应有尽有。如果你在泰国被多如繁星的寺庙看昏了头,想念现代的世界,不妨来宁曼路逛一逛,喝一杯咖啡,吃一份芒果糯米饭,多感受几分清迈的迷人气息。

泰北玫瑰清迈小城,作为泰北最大旅游城市,聚集了很多泰国生意人来此讨生活,也催生了丰富多彩的小吃文化。这些人气小吃大多见与清迈的夜市,如周日夜市、周六夜市和清迈夜市。到清迈旅行,不妨多找上几份小吃攻略,到夜市中细细寻找当地的人气小吃。

不远行,永远不知道远方的景色有多美!刚才也提到,清迈作为泰国第二大城市保留了非常多的寺庙遗址,在清迈,三步一寺庙。远郊的素贴山作为清迈的宗教圣地也集中着很多景点,香火旺盛的双龙寺、园林精致的蒲屏行宫、新奇有趣的夜间动物园,都是值得停留的小站。在清迈,每一条街道都具有自己独特的韵味,在这里生活或者游玩,都像是在读一首小诗。如果你想静静的欣赏美景,不妨背起行囊,去清迈走一走,细嗅这朵泰北玫瑰的芳香。好了,今天的耳朵想旅行就到这里了,我是主播张翼,感谢编辑杨望,感谢导播,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