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03.31 耳朵想旅行
  • 作者:赵洁晨 编辑: 广播台发布日期:2017-03-31浏览次数:

 

 

那不勒斯

-3月31号

近期意大利最混乱无序的小城那不勒斯因为艾琳娜的 “那不勒斯”四部曲的走红,而成为旅游热点,迎接着一波又一波游客。要知道意大利城市那不勒斯一直以危险和肮脏著称,既有大名鼎鼎的克莫拉犯罪集团,又有对人进行攻击的捡垃圾者。而艾琳娜的小说用它独特又充满热情的视角审视过去,让全世界的粉丝们疯狂地爱上了这个故事和书中的角色。书中描写的工人阶级生活的街道和其他传统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宫殿和教堂一同成为游客搜寻的场所。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揭开那不勒斯神秘的面纱。

历史文化

那不勒斯亦称拿波里意大利坎帕基亚大区的首府,是意大利南部最重要的城市,也是仅次于罗马米兰的意大利第三大城市及第二大港口。那不勒斯坐落在风景如画的那不勒斯湾的北侧,市区建于平坦的海滨和通往威苏威火山方向的低矮山坡上。这里是地中海最著名的风景区之一,被称为:“阳光和快乐之城”。意大利有一句谚语:“朝至那不勒斯,夕死足矣。”可见它的魅力之大。

那不勒斯历史上曾经被来自希腊法国西班牙的多个民族所占领,所以,这个城市融合了不同民族的文化和生活痕迹,与意大利其它地方风格迥异。为了应付频繁更替的统治者而生存下来,那不勒斯人养成了出名的个性,热情刚烈而又自由散漫,圆滑而善于夸张和表现。意大利人戏称那不勒斯是永恒的剧院,那不勒斯人自然是最佳演员。故而那不勒斯人生性开朗,充满活力,善于歌唱,那不勒斯的民歌传遍世界,“我的太阳”,“重归苏莲托”,“桑塔露琪亚”等在那不勒斯家喻户晓的民歌在中国也流传甚广。

蛋堡

蛋堡名奥沃城堡,是座建在海中的中世纪城堡,也是那不勒斯最古老的城堡,有着两千多年的历史。这是罗马贵族卢库勒斯在此建造的华丽别墅,也是最后一位西罗马皇帝被罗马军队统帅流放的地点。蛋堡的名字听起来很非主流,相传这个名字是因为著名古罗马诗人维吉尔在城堡建设的工地上埋了一个鸡蛋,并且留下预言说如果鸡蛋被打碎,城堡甚至是那不勒斯都会坍塌。也许诗人之所以这么说,大概与城堡的根基在水中,并且岛的礁石地址比较复杂的原因吧,不过不管如何,这座把鸡蛋压在下面的城堡直到今天依然完好无损,那不勒斯也没有毁灭。反而蛋堡因为地处海边,景色非常好,登上城堡,靠着窗户,可以欣赏大海及日落。

那不勒斯皇宫

那不勒斯皇宫位于宏伟的普雷比席特广场,1600年由建筑家多明尼克·冯塔纳兴建,而后经过多次改建,18世纪后成为波旁王朝的宫殿。皇宫正面的八幅巨墙上,分别摆放八尊昔日本市最重要国王的大理石雕像,洋溢巴洛克式建筑的神髓。皇宫后面的御花园建于18世纪,庭院中有条巨大的双楼梯通往皇室的寓所。自1925年起,这座宫殿便成了国家图书馆,王宫内除拥有小型的宫廷剧院及国立图书馆外,亦展示出历代皇室的起居室、客厅、睡房,以及18至19世纪的瓷器、家具、绘画及艺术品等。皇宫附近是皇家购物场等建筑,购物场巨大的玻璃穹顶和宽阔的走廊尽显皇家气派。沿皇宫前的大道一直走下去,可以一直走到海滨,还可以从高处俯瞰桑塔露琪亚港

地下城

除了地面建筑之外,那不勒斯还有一个庞大的建筑 --- 地下城。谁会想到在有百万人口,陆上交通鼎沸甚至杂乱的城市地底会别有洞天,有着另一个世界呢!这一系列的洞穴有些是希腊人在两千五百年前挖掘的,总面积一百万平方米,其实,这仅仅占了整个地下世界的1/3而已,也就是说有待发现的还有面积两百万平方米的地下洞穴。说到地下也不得不提托莱多地铁站。它由艺术家奥斯卡倾心打造,整体设计打破了传统地铁空间的严肃与古板,用扑面而来的蓝色将其缔造成一个不折不扣的海底世界。整个地下空间覆盖着一层蔚蓝色与白色相间的马赛克,蓝色由深到浅,层次渐变,柔美而又温馨。点缀其中的白色马赛克清新明朗,宛若夜空中的繁星。沿着扶梯向上,给人一种进入天籁的错觉;沿着扶梯而下,恍惚中又来到了一个海洋世界——渐变的蓝色犹如一层层的海浪,白色的马赛克片犹如粼粼的波光。一上一下间,天空与海洋的景象在视觉上转变着,妙趣横生。

披萨世界

说起那不勒斯第一个想到的是什么?有人会想到美景,这里有灿烂的阳光及一望无际的大海;有人会想到美乐,那不勒斯意大利作家薄伽丘最热爱的城市,这里是歌曲《我的太阳》、《重归苏莲托》的诞生地~ 但这里最出名的还是美食了,因为这里是披萨的发源地;关于披萨的诞生,有千奇百怪的说法,但其中一个有爱的小故事就发生在那不勒斯,很久很久以前,一位母亲正为食物而发愁,家中只剩下一些面粉,却还养着一个小儿子。好心的邻居知道后为她送来一些番茄与乳酪,这位发愁的母亲十分高兴,用这些材料与面粉烤制了一张饼给儿子吃,竟意外的美味,披萨由此诞生。另一方面,由红色、白色和绿色组成的颜色又恰恰正是意大利国旗的颜色。

那不勒斯大街小巷,有成百上千的披萨饼店,许多都是百年老店,就是在那不勒斯吃上一年,也无法尝遍每一家店的披萨饼。如果你恰巧路过那不勒斯,只有一次品尝披萨饼的机会,那就去电影《美食、祈祷和恋爱》中女主角吃披萨的那家店——Da Michele。这家披萨店位于那不勒斯皇宫很近的一条街道上,1780年开业至今,是那不勒斯代表披萨——玛格丽特的诞生之处,店内墙上张贴着和老店历史有关的记录照片。这里接待过多位名人,包括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帕瓦罗蒂等等!前几年国内很火的真人秀《花样姐姐》也曾出现过这家披萨店!不过,相比起这些,店里面最吸引人的还是烤制披萨蓝白相间的烤炉,让人一看到就联想起水手,

千年之城

庞贝位于那不勒斯20公里之外,新城很小,只有一条大街。而当年的庞贝,曾是古罗马仅次于罗马的第二大城市,其经济非常发达,虽然在历史的长河中渐渐湮灭,但这座城市是需要后人了解的,而它的重现也就是偶然的一锄。1709年,一群工匠在离那不勒斯不远处打造一口水井时,挖出了不少精心雕刻过的大理石块。消息很快传开,于是掀起了一阵挖掘寻宝的热潮。不久,有人在无意间挖出一块刻有“庞贝”字样的石头。人们这才知道,原来这里就是古籍史册和民间传说中的被熔浆掩埋了的罗马古城——庞贝城。考古学者及修复专家们的数年努力,才让我们有幸能够重新看到它的样子。

庞贝遗址有多个出入口,进去不久就可以看到竞技场,直到庞贝遗址的最深处——神秘别墅,

庞贝古城,这座曾经繁华美丽的古城,却向人们展示了一幕人间地狱的惨状。这无数灰砾下的尸体被灼热的火山灰裹住,凝固后形成一层硬壳。相信每个来到庞贝的游人都会深感自然力量的伟大与可怕,同时也惋惜千年古城毁于一旦的境遇,滋味繁多。

那不勒斯绝对可以说是一座乐城,一年中大部分都是晴天,再加上气候温和,又有美食美景相伴,当地的居民和游客们都在这里开心的享受着“慢生活”。在别的城市,艺术被储存在博物馆里,街道上才是人们的日常生活;而那不勒斯的与众不同在于,人们在城市的艺术之美中生活和工作着。”毫无疑问,艾琳娜也为这种“艺术之美”增光添彩了 。

每一个城市就像人一样,都有着自己的故事。我们是讲故事的人,也是听故事的人。无需彷徨,心之所向的地方,有一天你的脚步也能到达。好了,今天的耳朵想旅行就到这里结束了,感谢编辑陈开天,感谢导播,我是主播,我们下期再见。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