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04.10 点点书音
  • 作者:赵洁晨 编辑: 广播台发布日期:2017-04-11浏览次数:

所有的大人都曾经是小孩,虽然,只有少数的人记得。——《小王子》

01《爱丽丝漫游奇境》
作者: 卡罗尔

内容简介 |
这里有揣着怀表会说话的白兔,有吃了可以变大变小的蛋糕,有古怪却帅气的疯帽子,有天真而无辜的双生子,更有疯狂又邪恶的红心皇后。童话中的小姑娘善良依旧,却不止步于等待王子的搭救。这就是爱丽丝,穿着蓝色女仆服的爱丽丝,我们的爱丽丝。


02《安徒生童话》
作者: 安徒生

内容简介 |
王菲曾靡靡唱到“王子 小王子 为什么 访客们都是路过 莫非你是阿修罗 享受哀艳的战火 将玻璃鞋击破 都不愿看破”。在每个人的心中,无论年纪几何,都永远深藏着一个小王子和小公主,而在安徒生的笔下,除了永恒的美丽,还存在着真实的讽刺。


03《第一次分开睡》
作者: 郑春华 阿茄

内容简介 |
每个小孩都是小饼干,爱漂亮,爱撒娇,爱玩具,爱吃印着花边的小饼干,是个心思细腻的小人精。每个家长都是围裙妈妈,爱干净,爱美食,爱护家庭,是个永远长不大的孩子。他们凑在一起,就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一家人。


04《马戏团白象谜案》
作者: 埃勒里•奎因

内容简介 |
当我们还未长大的时候,世界对我们来说就是一个巨大的谜团。所有事情都是那么奇妙,以致我们总是小心翼翼地迈着探索的脚步,去问一问这到底是为什么。因为“花朵是如此的天真无邪”,但世界总是另有玄机。


05《被宠坏的公主》
作者: 秦文君

内容简介 |
生命之初,都宛如蛋壳里的雏鸟,脆弱、孤独、悲观、忧伤、焦虑、迷茫。却也正是亲人的陪伴,给予了幼小生命们心灵上的温暖。那不是居高临下的说教,那是成长积极的力量,温馨恬淡,却真实珍贵。
为了你,我愿意热爱整个世界
爱情是什么?从古到今,不管是文人骚客,还是寻常百姓,都给出了各自虽然有所不同却堪称经典的定义。这些种类似乎已经非常齐全的爱,到了唐家三少这里的时候,他又给出了一个非同凡想的样本。
广播前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这里是每周一下午与大家相遇的点点书音,我是主播**。点点书音,倾听文字的声音。今天我们将为大家介绍的是唐家三少的《为了你,我愿意热爱整个世界》。
1998年,痞子蔡的一部《第一次的亲密接触》感动了刚刚接触网络的80后一代,被认为是中文网络文学的一座里程碑;18年后,唐家三少的《为了你,我愿意热爱整个世界》出版,类似的题材再次抓住了读者的眼球。这本爱情自传体小说,讲述他与妻子16年相依相伴的情感故事,以及从无名小子到年收入过亿的知名作家的逆袭之路。唐家三少也表示:“这本书是以我和妻子的16年的爱情故事为原型创作的,70%的故事都是真实的,这也是最慢、最用心的一本书。”
说到唐家三少,人们不由得会想起《绝世唐门》、《光之子》、《冰火魔厨》、《斗罗大陆》等等众多作品,每一部作品都非常棒,而且更新速度超快。唐家三少,这个连续四届摘得网络作家富豪榜榜首头衔的作者,因为超高质量的作品和超快更新的速度,被众多的读者所喜欢。特别是这本书中,他写和妻子相遇相识相知相守的点点滴滴,让这个1米9的大男孩,形象显得更加高大起来。孟子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则谓大丈夫。唐家三少十多年如一日的和现妻子在一起,不管是失业时候的颓废还是现在的富豪NO.1,他还是当年的那个长工,她还是最初的木子,在一起相依相守,不离不弃。
“有人说,两个人在一起时间长了,就像左手和右手,就算不再相爱也会相守,因为早已习惯,偶尔握在一起不再有心动的感觉,但如果砍掉一只,就会痛不欲生。可我们不是这样。我们也是一双手,却始终紧握,从未分开”,这是《为了你,我愿意热爱整个世界》前言中的一句话。书中,唐家三少详尽地讲述了自己与妻子是怎样从初恋到结婚,再到生儿育女,又是怎样经历失业、创业、直到成为年收入过亿的网文大神。
“十六年前,她成为我的女友,那时她有一头清爽的短发,我还清楚地记得第一次相见时她的每一个细节。十六年后,她是我的爱人,为了我的喜好,她已长发过臀,我们的一双儿女正在渐渐长大。她跟我在一起的那年,她十六岁,我十八岁。如今,十六年过去,她人生中一半的时间属于了我,除了母亲,她是陪伴我时间最久的女人。我记得我们在一起的每一个纪念日和重要的日子,记得我们在一起的点点滴滴。我惊奇地发现,我们十六年来从未真正红过脸,我爱她始终如一。”唐家三少炽烈而又深邃的感情,流畅而又通俗的文笔,令人无比动容。
   在外人眼中,唐家三少是个年收入过亿的作家,头顶着许多光环,然而他也有不为人所知的痛苦。在家里他是顶梁柱,他有两个孩子,有生病的妻子,上面还有双方的父母,所以他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倒下去,他要支撑着这个家庭继续走下去。在与妻子交往后的第四年,唐家三少事业陷入低谷,失去工作,一筹莫展。在妻子的鼓励支持下,唐家三少走上写作之路,并一发不可收拾,陆续写下了《光之子》、《斗罗大陆》等作品。他不惧艰难困苦,把自己的生活经历转化为创作的源泉,每天笔耕不辍,无论是新婚之夜还是妻子生产当天,他都不间断地更新,一本接一本地写下去,正如他在书中说的——“我会用最大的努力让你幸福,因为我爱你。”
   在这本书中,唐家三少详尽地描写了他与妻子磅礴而又浪漫的感情——为了追求她,他在一年内写了137封情书;为了守护她,他创作了16部长篇小说;为了鼓励她,他写下了这本《为了你,我愿意热爱整个世界》。去年12月,唐家三少在微博上留言:“十六岁她和我在一起,至今十六年有余,她是我生命中的至爱。明天她就要进手术室了,这可能是我一生中最艰难的一天。写书十二载,是她默默的支持才有我十二年的不断更。艰难来临,我需要你们。我相信这个世界上是有念力的,恳请每一位唐门的书友,可否为她送上一份祝福。”唐家三少属于感性的人,除了对创作的热忱之外,他生命中全部的爱献给了妻子。这样一个用情至深的男人,他的爱情让人觉得温暖、又让人得到安定。在他的爱情里,有困境不可怕,战胜困境之后的爱情、经历磨砺的爱情才会更有感染力。
就像梁山伯与祝英台的爱情,但他们那一种古典主义的爱情,一但放到如今的社会环境里,浪漫的外壳虽然依旧浪漫,却不能不附加更多的色彩、面临更多的考验——结果如何,实未可知。
在《为了你,我愿意热爱整个世界》里,呈现在我们面前的,却是一份堪称经典的爱情范本。“长弓”的内心不大,但为了“木子”,他却心甘情愿地去热爱整个世界,迎接一切的挑战。拼搏人人都能做得到,坚守却不容易。看不到希望的时候,天空都是灰色的;谁能多坚持一点,谁就离最后的成功近一点,有多少人会倒在这坚持的道路上呀!
看完这本书,不禁热泪盈眶,为这对夫妻的同甘共苦、并肩奋斗和患难与共。他们的经历让我们相信爱情,也感叹世事无常。
所以,珍惜在你身边的每一个吧,趁一切都还来得及!
好了,今天的点点书音到这里就要结束了,感谢大家的收听,感谢编辑李玮,感谢导播,我是主播。倾听文字的声音,点点书音。我们下周同一时间不见不散!


     

  • 附件【2017.mp3】已下载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