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04.12 每周要闻关注
  • 作者:赵洁晨 编辑: 广播台发布日期:2017-04-16浏览次数:

 

 

每周要闻关注

节目预告:

最近,一部神剧《人民的名义》突然刷爆我们的朋友圈,开播仅10余天,各大媒体纷纷点赞。不少人感叹,现在不看《人民的名义》,都没有办法好好和周围的人聊天了。一部主旋律的电视剧,不仅在豆瓣网上评分高达8.8,还让一大波演技派老戏骨焕发第二春。本周的每周要闻关注,我们就来聊聊这一部“神剧”。

节目稿:

每周要闻关注,关注每周要闻,广播台前的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每周三下午为您准时送上的《每周要闻关注》。

我是你们的老朋友

我是 4月3号,清明小长假第二天,被称为“史上尺度最大的反腐剧”《人民的名义》刷屏各大网站,“规格”之高,在剖析反腐之烈度、深度上开创了新境界,在1.2亿投资创下同题材电视剧之最,也让国产剧有了高颜值高智商的检察官。

B:在豆瓣网上,这部剧的评分从9.0高开,播至第四集时评分达到了9.1,不少年轻人都纷纷点赞,评论认为看到了真实的生活。期间,《人民日报》也连续发布两篇文章,其中包括一篇头条,对《人民的名义》评价颇高。

《人民的名义》热播,标志着沉寂十年的反腐题材剧高调复苏,与现实中轰轰烈烈的反腐行动交相辉映。

要知道04年之后,受政策影响,反腐题材电视剧逐渐淡出荧屏,几乎形成了10多年的空窗期。

在2015年初,伴随着国家反腐工作的大力推进,反腐剧才出现了转机,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剧中心携手编剧周梅森,为我们带来了这部大作。

正如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剧中心所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在反腐这场硬仗中下了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决心。在这样的时代命题下,文艺创作不应该缺席。

A:戏红人更红,戏中一个一直在开会的市委书记李达康,被老演员吴刚诠释的惟妙惟肖,甚至还带到了戏外,网友们制作了大量的李达康书记表情包,一句“达康别哭,坏人会笑:达康别低头,GDP会掉”,让老戏骨吴刚摇身一变成为网红。

B:因为该剧都是实力派演员,总制片高亚麟还曾担心年轻人不爱看,但在剧播出之后,事实证明,好质量的东西依然是大家追寻的主流。

过去10年,荧幕上少有反腐题材的影视作品。年轻观众不再满足于剧情毫无逻辑、全靠颜值的某些国产劣质影视剧,渴望有新鲜血液能带给他们不一样的观影感受。《人民的名义》证明了,没有“小鲜肉”,作品一样能受年轻观众追捧。

《人民的名义》由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金盾影视中心等单位出品。电视剧改编自“中国政治小说第一人”周梅森的小说。

中国电视剧市场近年主要被偶像剧、奇幻剧、宫廷剧、抗日剧占据。该剧在中国清明节小长假期间开播,一度高居收视榜首,全网播放量突破10亿。反腐题材新鲜是该剧大受欢迎的原因之一。

该剧最吸睛的亮点是,大尺度、真实地反映政治黑暗面的剧情,把曾经属于禁区的内容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展露出来,满足了观众对贪腐内幕的兴趣。戏中一句:“中国和美国没有引渡条约,所以中国的贪官都往美国跑。”直接,简单,引得观众叫好。

另一方面,贪官狼狈落马痛哭求饶的画面,既让观众看了大快人心,又对官员起到警示作用。剧中反贪局局长侯亮平对贪官的斥责:中国农民那么倒霉,有你这么个坏儿子!掷地有声,直指人心。

该剧以某部门的一位项目处长被人举报受贿开始,抽丝剥茧一步步牵出错综复杂的内幕。最高官员涉及到副国级,剧中还有地方政府政法帮、秘书帮等的争斗。

该剧的编剧周梅森在创作剧本时考虑,“情节应该触及到怎样的程度才最合适”?他得到的答复是:“反腐形势那么严峻,你能这么轻描淡写吗?”周梅森相信,反腐剧的春天又回来了。

在真实与艺术之间追求平衡点,是相当不容易的,周梅森这次把他积蓄10年的“洪荒之力”都用在了这部作品中,贪腐案件中的“苍蝇”、“老虎”都可以在剧中找到代表,当然还有当官不作为的、懒政的,都写到了,笔墨还不少。

A:这部剧的许多贪官都有现实原型,老戏骨侯勇饰演的赵德汉小官巨贪,是国家部委某项目处处长,在剧中,这位国家部委项目处处长赵德汉吃着炸酱面,住着一套老旧的机关房改房,每月给母亲300元生活费。过着看似普通老百姓的生活。

B:就是这样一位狭小,土气,朴实的赵德汉,随着剧情发展,画风突变,前方高能,在一栋不在赵德汉名下的豪宅中,查获了两亿三千九百九十九万元赃款,堆积如山的现金,冰箱、床都还放不下,卧室一堵人民币堆积起的墙,让人叹为观止。

A:这一幕不由让人想起了几年前那个著名的亿元司长魏鹏远,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长,检察机关曾从魏鹏远家中搜出2亿余元人民币。曾有媒体报道,5台点钞机连续14小时清点,1台被烧坏。

B:除了赵德汉,剧中另一个引人关注的人物就属丁副市长了。在汉东检察院上门抓捕时,这位混迹酒场的副市长竟然通过“特殊渠道”收到消息,金蝉脱壳,连夜飞往美国。

到了美国后,丁副市长面临的下场是“扫地、打杂”,尽管他懂外语,可由于怕被抓整天不敢出门,加上被人持枪威胁,只能打打“临时工”。他住在小旅馆里,整天不敢出门,晚上也是夜不能寐。

这位丁副市长的原型,就是辽宁省凤城市委原书记王国强。14年12月22号,潜逃美国两年半的辽宁省凤城市委原书记、副厅级干部王国强,从美国回国自首。成为近十年来,第一个从美国回国自首的腐败犯罪嫌疑人。

王国强在美国的逃亡期间,生不如死、苟延残喘。又怕中国发现,又怕美国抓获。乘坐交通工具也只能乘坐不使用护照的“灰狗”巴士。住的地方也是小旅舍,整日不敢出屋,靠面包果腹,白天只能像犯人放风一样,在不足十平米的斗室里转圈踱步。

《人民的名义》中描绘的官场角逐、贪腐现状的尺度之大令人惊叹。剧中不少演员在采访中都称接拍之前就怕播不了。

《人民的名义》的播出标志着淡出荧屏十年的反腐政治剧的回归,这其中的审查关自然也引人注意,周梅森的前作《绝对权力》和《国家公诉》送审时,分别修改了许多回,而《绝对权力》更是差点就被毙了。

但该剧的审查过程比预想要得好,剪辑和审查是同时进行的,虽然时间长达10个月,但是并没有太大的改动,之前周梅森的反腐剧都是800条、1000条审查意见,这次最高检反贪局只有60多条的办案的专业意见。

相比审查,找投资方成为拍这部剧的难题,有几十家投资方最后撤资跑路,甚至一些投资方已经签约了,最后选择毁约退出,因为害怕担风险。最终靠五家民营企业投资才拍成了这部剧。

《人民的名义》没有小鲜肉、没有流量担当,取而代之的是张丰毅、陆毅、吴刚等这样近40位的资深戏骨。演员们都是被好剧本所打动才来拍摄,这部剧总投资在1.2亿左右,但所有的演员总片酬却只有4800万元,不及眼下一个当红偶像演员个人的片酬。

剧中情节和现实紧密结合,以前人们认为不可能搬上电视荧幕,现在都出来了。这体现了党中央和政府反腐败的信心和决心,现在不怕揭短亮丑,可以把现实问题赤裸裸展现在社会公众面前。

近20年来,国产反腐剧前十年从兴起到繁荣,却又在后十年从高峰跌入谷底,一度难寻踪迹。直至近三年,反腐题材的剧作呈现破冰之势。

对观众而言,如《人民的名义》这样的国产反腐剧相识已久,却也许久未见。自1996年国内首部以反腐败为主题的电视剧《苍天在上》播出以来,反腐题材电视剧迎来了辉煌。

此后近十年,反腐剧不仅长时间内占据着央视和各大卫视的黄金时段,更涌现出如《大雪无痕》《省委书记》《忠诚》《生死抉择》《绝对权力》《国家公诉》等让人印象深刻的作品。

2004年,广电总局提出,反腐、涉案剧过多过滥,需要压缩此类电视剧立项,随后又通知这类电视剧不得进入黄金档播出。使得反腐和涉案题材电视剧双双退出黄金档。

近年来,反腐剧终于破冰回暖。《人民的名义》走红正是结合了“天时、地利、人和”。相比十年前一系列的反腐政治剧,《人民的名义》展现了前所未有的反腐力度,人物格局纵横捭阖,剧中的人物也一反以往反腐剧的“板正感”。

每个人物的刻画都力求有血有肉,即使是贪官也没有生来就是贪官的,都是经过演变而来的。《人民的名义》创作原则不是为了“展示腐败”,而是要深入角色内心,去挖掘人心一步步蜕变的过程。

在反腐影视作品中,贪污腐化的官员由于被赋予了特殊的权力和责任,然而他们最终并没有让权力行使符合人民所期望,没能承担起相应的责任,真善美总是伴随着假丑恶,矛盾中推动社会不断向前发展。

对于艺术的表达,既可以歌颂美好的事物,也可以鞭笞丑恶的事物,反腐影视剧在鞭笞丑恶事物中的腐败现象方面走在了其他艺术形式的前列。正如毛泽东所言:“一切危害人民群众的黑暗势力必须暴露之,一切人民群众的革命斗争必须歌颂之。”

不知道听完我们的“安利”,你是否也对这部反腐剧有了兴趣呢?好了,以上就是今天每周要闻关注的全部内容了,感谢大家的收听。

我是主播

我是主播

感谢编辑许克涵,感谢导播我们下期不见不散。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