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04.16 音乐抢先听
  • 作者:赵洁晨 编辑: 广播台发布日期:2017-04-16浏览次数:

 

 

音乐抢鲜听

音乐抢鲜听,抢听新音乐。Hello~广播前的同学们大家下午好,这里是每周日下午准时为大家放送的音乐抢鲜听,我是你们的老朋友,王薇,我是你们的新朋友蔡礼彬。很开心与大家相约在这个午后,与你们一起分享最新的资讯,聆听好听的音乐。

每年到了四五月份啊,我觉得不能错过的一项重要活动呢除了去武大或者东湖看樱花,还有一项就是草莓音乐节了。今年的草莓音乐节有个很有意思的主题,叫做孤独巡游者。有句话说孤独是一个人的狂欢,而狂欢是一群人的孤独。我一直有一个想法,人类其实是城市里的一群动物,所谓孤独感其实是对原始天性的一种珍惜和回归。而音乐节这些类似的活动呢,其实是个寻找同类的契机,在偌大城市里为孤独感寻求安慰。

听起来很有意思。不过比起思考主题背后的意义我可能更关注的是演出阵容。今年的武汉草莓对我来说很重要的一支乐队是来自河北石家庄的万能青年旅店。早些时候给自己立了一个小的flag就是一定要在大学四年里看一次万青的现场。除此之外今年大火的赵雷也在睽违三年之后重新登上了草莓的舞台,对很多人来说这也是很大一个看点吧。总之live是种很好的体验,让我觉得整个四月都有了特别的意义。

咱们呀跟大家聊了这么多,我们也是迫不及待的想要和大家分享我们所听到的好听的音乐了。那首先一起来跟我进入到音乐抢鲜听的第一个板块娱乐新干线。

1.娱乐新干线

首先,来看第一条

C:近日,2017首届9街oBACE电音节在西安“金翅鸟演艺”迎来火爆收官之战。全球百大DJ TUJAMO、中国百大女DJ TOP1-PINK、国内外知名DJ ADA、TANK及西安DJ教父DANGER、KK、VIVIAN联袂出演惊喜不断。强大的DJ阵容,8个小时持续狂欢,开启西安Rave Party狂潮的大门,演绎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娱乐新体验。

好的,来看下一条

W:暌违北京6年已久的华语乐坛“温暖天后”范玮琪,决定于5月20号在北京首都体育馆举行全新个唱——FanFan范玮琪“在幸福的路上”世界巡回演唱会-北京站。原本在2014年就应该起跑全新巡演的范玮琪,因当时发现自己怀孕而将巡演延宕至今。或许这一切都是生命最好的安排,在人生角色转换后的范范,会将更温暖干净的歌声带给所有的北京歌迷。

好的,来看下一条

C:4月2日在央视一套播出的《朗读者》以“告别”为主题,本期节目特别邀请著名音乐人赵照现场演绎《当你老了》,为生命中无法避免的“告别”发声。

关于此次受邀献唱《朗读者》,赵照也在自己的微博@赵照大经厂 中写道:“像说心里话一样,诚恳的,自然流露的唱歌,唱歌是一种朗读,因此,每位朗读者也是生命和生活的歌者。

好的,来看最后一条

热播电视剧《剃刀边缘》主题曲MV正式上线。文章首次执导、马伊琍主演,并倾力邀请胡彦斌参与创编及演唱,不知一曲热血沸腾的新摇滚主题曲与激情诡秘剧情交织又将为观众呈现一段怎样跌宕起伏的故事呢。其实,无论有过怎样的风云成败,故事最终都如歌词所述:“看星空辽阔一场,爱与恨随风荡”。让我们跟随主题曲,一起感受。

好的,以上就是娱乐新干线的全部内容了,接下来马上跟我进入到音乐抢鲜听的第二个板块新歌第一首

2.新歌第一首

这一期的新歌第一首里呢,要和大家分享的是来自Jam阿敬的一首《不动声色》。我记得听阿敬的第一首歌是《七月上》,那时候刚好是七月份,我听着这个姑娘的声音,好像能看到了她眼睛里黄沙漫漫的大漠边疆。奇妙的是这个眼睛非常温柔的姑娘,即使唱黄沙漫漫的边疆也没有丝毫荒凉之色,她的嗓子有草原上风的开阔,但是却让人觉得边角圆润,非常柔和。如今再听到她的新歌,一开口还是觉得心能稳妥地沉下来,非常的安稳。

是啊,早些时候还有人拿她与陈粒相比。那时候陈粒已经开始在各大音乐节串场,而阿敬还是那个在小型音乐现场抱着吉他安静唱歌的姑娘。如果说陈粒是信马由缰的洒脱,那么阿敬就是闲适安稳的妥帖。前者让人联想到的是勇闯天涯,后者告诉你的是共度余生。

远方煽风点火,雨夜敬清秋。树蔓枯竭凋落,微风洒悲愁。及物起兴的开篇,淡淡的愁绪但是并不深刻。但是足够你在很多个黑暗的夜晚辗转反侧。爱而不得是怎样一种体验?大概就是世间声色犬马,我不动声色只为看你一眼。爱而不得我还是会说,山高只愿任水流长。

值得一提的是,阿敬的这首歌并不只是单纯的民谣唱腔,副歌部分很有些流行意味。这大概也预示着独立音乐人在音乐领域尝试的更多可能性吧。好了听完了这首《不动声色》,让我们一起进入下一个板块,专辑风向标。

3、专辑风向标

有天在网易云的首页推荐里突然看见薛之谦,新歌的名字挺有意思,叫《动物世界》。点进去的时候评论数早就突破了999+。心里面突然有点儿感慨,想着这么多年过去老薛终于大红大紫,如今出首新歌评论数也能分分钟破万。一腔孤勇这么多年,也算是念念不忘终有回响。

嗯。这些年里他做了很多看起来无关的事情,背后的出发点却都是一个,有能力好好做音乐。抛开其他不讲,我很欣赏他的一点是,对真正喜欢的东西从来不会开口说放弃。饮冰十年,难凉热血大概说的就是这样的人。所以比起他的音乐,我觉得他最好的作品,是他的人生。

闲聊了这么多,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走进薛之谦的音乐。

《动物世界》

第一首要和大家分享的是一首《动物世界》。

窦唯在《高级动物》里写,“矛盾,虚伪,贪婪,欺骗。地狱天堂皆在人间。”词作配上唱腔,置于摇滚的迷幻外壳之下带来的是超越时代的先锋感,冷酷并且锋利。相比之下老薛的这首《高级动物》就显得柔和得多。他也写不真实感,辅以动物世界的自然表征,但是点到为止,因此带来的不是剧烈的痛感而是无法派遣的惆怅。“麋鹿本来约在树下,约好一起浪迹天涯。”这是一句我很喜欢的歌词。就好像在写一个童话,充满了田园牧歌式的理想。我猜薛之谦心里一直心心念念的有一件事情,想回归天真的动物本性,过自由简单的生活。天地很大欲望也多,一只鹿却只想要草原的家。一起来听这首《动物世界》。

《绅士》

第二首要和大家分享的是一首《绅士》。

我记得拜伦有首诗这么说,“他日相见,时隔经年,我该如何贺你,以沉默,以眼泪。”好久不见是个非常奇妙的词语,足以让重逢变得小心翼翼。所以故事里的男孩子细心装扮,穿好衬衫,没忘记系好袖扣,循规蹈矩不越边界假装自己是个绅士。可是再好的勇士穿上最好的铠甲,你假装的千军万马还是会在真实的感情面前溃不成军。我能送你回家吗?外面快下雨啦。绅士找了很多个借口,可是他眼里心里写着的,都是满满的喜欢你啊。一起来听这首《绅士》。

《丑八怪》

我印象里的薛之谦是分为两面的。唱情歌的时候他非常的低回哀婉,但是另一些时候他却十分的激烈。后者通常表现在反映并且反抗现实的一些作品中,就比如这首《丑八怪》。MV里有个戴面具的人,置身人群,足够用力,但总被忽略。当你和世界格格不入的时候,认同感会是种奢望。当我和世界不一样的时候,我更希望的事情不是“若你喜欢怪人其实我很美”,而是灯光再亮也有人抱紧自己。一起来听这首《丑八怪》。

《我好像在哪儿见过你》

最后一首是《我好像在哪儿见过你》。这是一首典型的薛式情歌。一段有关爱与追寻的故事。穿过车流人群,穿过深长的岁月,穿过紧密排列的回忆,穿白色衬衫的少男少女在茫茫人海里找一双似曾相识的眼睛。表情声音都失去踪迹,偌大一个城市里,当有一天我们相距不到一米的时候,能不能有一个刚刚好的回头和转身,让我热泪盈眶的告诉你,我好像在哪儿见过你?一起来听这首《我好像在哪儿见过你》。

好的,伴随着动听的音乐,今天的音乐抢鲜听到这里就要告一段落了,希望大家能够喜欢今天的音乐。

非常感谢大家的守候与收听,用我的声音陪伴你的耳朵。感谢编辑陈颖。感谢导播彭星辰,石益民。我是主播蔡礼彬,

我是主播王薇,下期节目我们不见不散,拜拜。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