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04.17校园早班车
  • 作者:赵洁晨 编辑: 广播台发布日期:2017-04-17浏览次数:

 

 

01

如果你闲来无事敢去刷一下朋友圈,常常会出现这种情况:卧槽,为什么每个人都比我美、比我厉害、比我精彩啊!

其实这是一个学妹问我的问题。

她才大一,就过得很不愉快,说自己在大学里目前的状态,根本就对不起高三那年没日没夜的努力,每当这个时候就会去朋友圈看看那些昔日同窗的高中同学,如今是不是跟自己一样过得不愉快。

但很遗憾,别人好像都被上苍赏赐了含笑半步癫似的,每天就是哈哈哈哈,今天去哪哪玩了,明天嘿嘿嘿嘿,竟然被男神主动表白了,后天更不得了,嘤嘤嘤嘤我要去澳洲进修所以舍不得好朋友呢。

所以,她就问了我这样的问题,为什么别人的生活状态如此精彩,而自己每天过得平庸又无趣。

我笑,这要怎么说呢,你可能看到的,只是他活得最好时候的状态。

朋友圈里的生活,只是一个精彩片段的剪辑集成。

你能看到的,只是别人想让你看到的部分;而你所亲历的,才是全部生活的本来面目。

02

去年暑假的时候,我妈给我打电话,说亲戚家的小姑娘,想来大理做义工体验一下生活,所以请我帮忙给介绍。

我直接给拒了。

我虽然不常在家,但这家的小姑娘什么德行我早有耳闻,家中有三套房的拆二代,急了直接指着自己亲妈的脑门破口大骂,手指擦破个皮就能哭得喘不上气来。

上次她就得知了我在大理定居的消息后,非要缠着我,要我给介绍一份义工的工作,因为她的情敌经常全国各地游走做义工,不需要支付住宿费,每天还玩得特开心,经常在朋友圈发照片,又励志又酷。

她羡慕得不行,非要试试。

她偷偷告诉我,十分反感她爸妈的管束,她是努力了半天才得到一个“只要有人担保照顾着她,就放她出去”的恩准条件。

我拒绝,是因为我见识过那些来大理做义工的小女孩都经历了些什么,知道亲戚家的姑娘真正缺失的又是什么。

03

有一次,我去大理一个岛上的客栈住了几日,客栈老板是我朋友,晚上她招呼我和她的几个小义工一起涮火锅。

酒足饭饱后,几个小姑娘簇拥着我一起去了我的房间,她们进屋后站在我房间的阳台张望半天,连连惊叹:“从你房间里看落日的景色真棒!”

我纳闷:“你们在这儿的时间比我都长,怎么才知道啊?”

其中一个女孩一屁股坐在毯子上说:“我们哪可能有这福分,每天就是一早起床来房间打扫卫生、换洗床单,然后再滚回我们阴森森的床位房里躺着。”

另外一个面容姣好的姑娘,托着下巴说:“一个床位费其实只有二三十块,我要是阔绰到不在乎这点钱,才不会去做义工受这个约束,我不是为了锻炼,我就是为了省钱。”

那天跟几个小女孩聊到很晚,4个大一,一个大二,5个女孩竟然都是单亲家庭,一个说我家里人根本就不管我在哪儿疯,过年不回家都行,另外四个说,我也是,我也是……

听得我特心酸。

所以,你在羡慕别人自在的生活,渴望不被管束吗?别人也在羡慕你的衣食无忧、有人疼有人管啊。

真让你去走一下别人的路,你不一定就能感到快乐。

生活方式的轨迹千千万,我们一生有很多种活法。不同的生活方式都匹配着不同生活方式的烦恼,你不能光羡慕得了好的,却承受不了坏的。

我十三四岁的时候,只羡慕一种人,就是小太妹。

她们浑身喷香,满头小辫,身上天生散发着一种热血沸腾的英雄梦想,满足了我对自由之地的所有想象。

我马不停蹄地做题背书,成为好学生,但骄傲未涨丝毫。

我觉得乖巧是一种侮辱,还觉得一放学就屁颠屁颠滚回家向母上报到是一种懦弱。

我羡慕有人在教室里拿着扫把打闹,还羡慕放学不用着急回家骑着自行车四处滋事的疯跑。

为了成为他们中的一员,我曾心烦意乱地找人打上一架,然后试图结交,但我最终也只是一个“被坏孩子带坏”的好学生。

我感到泄气,甚至是愤怒,愤怒自己可能这辈子都过不上自己羡慕的那种生活。

直到大二那一年,一条古巷,我与小太妹再次相遇,她手边多了两个孩子,一个躲在身后,抱着她的大腿偷偷瞄我,另一个在她怀中扭捏,不时从襁褓中露出小脑袋哼唧一声。

小太妹成了老太妹,平添白发,苦笑说:“这都是当年种下的恶。”

她说如果当年父母待她稍加管束,她不至于野到跟着外地打工仔跑了,实在苦得过不下去了,所以只能跑回来蹭父母的口粮。

那时天向晚,不知何处雨,此间已觉凉。

我们拥有很多梦想,调酒师,酒吧驻唱,环游世界,卧底黑帮;他们也拥有很多梦想,公务员,精算师,码农,老板娘。

我们彼此羡慕,却谁也付不起对方的代价。

05

什么时候起,我们秩序平稳的内心世界,好像一下被朋友圈摧毁了。

别人的生活”让我们迷茫不安,“我们的羡慕”让自己心烦意乱。

而最惨的代价,是失去自己。

赫尔曼·黑塞说,对每个人而言,真正的职责只有一个:找到自我。然后在心中坚守其一生,全心全意,永不停息。所有其它的路都是不完整的,是人的逃避方式,是对大众理想的懦弱回归,是随波逐流,是对内心的恐惧。

换句话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任何不合用的路都是在躲。

小时候,我们总以为“别人家的饭香”,所以被母上抓回家面对一桌好饭时反倒失去了向往。

长大了,我们依然带着一身的稚气,误解着别人家的芬芳,也误解着自己家的日常。

无知者最是喧嚣,永远不要用臆想出来的美好去定义自己的生活。

你在朋友圈羡慕的生活,都是事先被PS过的。

而我们要面对的生活,是开怀大笑,也是大梦一场,是兴奋自信,也是焦虑无聊,是畅快淋漓的大醉,也是任谁远去的心碎。

我们要面对的生活,不能被剪辑,不能被PS美化,每一天都是酸甜苦辣,每一天都没办法弄虚作假。

你在这其中体会到痛苦,了解了珍惜;品尝过失去,得到了成全。

你得到了来这世间走一遭的全部意义,所以你还在羡慕谁?

  • 附件【常青417早间.mp3】已下载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