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04.26每周要闻关注
  • 作者:赵洁晨 编辑: 广播台发布日期:2017-04-27浏览次数:

 

 

每周要闻关注

节目预告:

4月22号中午,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成功在浩渺太空相会。正所谓:兄弟同心,其利断金。作为中国自主研发的首个“太空快递小哥”,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与堂兄弟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的成功牵手,为中国空间实验室任务的收官之战打出漂亮一役。本周每周要闻关注聚焦天宫对接,带你看看中国航天新变化。

节目稿:

每周要闻关注,关注每周要闻,广播台前的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每周三下午为您准时送上的《每周要闻关注》。

我是你们的老朋友

我是

4月22号12时23分,这是注定要记录在中国航空史册的一个时刻,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顺利完成自动交会对接。

这是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进行的首次自动交会对接,也是我国自主研制的货运飞船与空间实验室的首次交会对接。

4月20号晚,天舟一号发射升空后顺利进入预定轨道,正式踏上寻访天宫二号之路。

与去年天宫二号主动调整轨道和姿态迎接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交会对接不同,出于适应未来空间站的需要,天舟一号要适应天宫二号的位置进行轨道调整,无形间给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科技人员远距离导引增加了不少难度。

从4月21号凌晨开始,科技人员先后对天舟一号实施了5次远距离导引控制,抬高近地点、修正轨道面、抬高远地点、轨道圆化,导引控制环环相扣,精准到位,分毫不差。

22号9时,伴随着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飞控大厅总调度贺勇响亮的口令,天舟一号和天宫二号捕捉到对方的身影。

约1个小时后,天舟一号顺利来到了天宫二号后下方52公里处。天舟一号自主打开变轨发动机,准确发出了寻的段第一脉冲。约1个小时后,经过寻的段4次变轨,天舟一号成功进入到5公里停泊点。B:之后,天舟一号再次向天宫二号缓缓进发。这几公里的距离,天舟一号走了40多分钟。期间,天舟一号还需要执行一系列飞控科技人员提前注入的指令,包括帆板搜索捕获太阳、对接机构推出等。

在距离地面393公里的浩瀚太空中,天舟一号朝着天宫二号慢慢靠拢。此刻,飞控大厅里的人们透过天舟一号舱外摄像机拍摄的画面,能够清晰看到天宫二号的模样。紧接着,对接机构顺利拉回锁紧,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紧紧相连,飞控大厅里,掌声雷动。

这是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的首次太空旅行,主要任务是给天宫二号输送燃料和物资,也就是通俗上说的“太空加油”。

飞跃太空看上去是极其美丽的,但飞行之路却充满挑战。从20日发射升空到对接,天舟一号在太空中一天内要经历十五六个白天黑夜:忽而进入阳照区,温度最高可攀至150多摄氏度;忽而进入阴影区,温度迅速降至零下130多摄氏度。

“只运货,不送人”的太空快递小哥天舟一号,为天宫二号带去6吨左右的货物和推进剂,大大小小有100多个货包。那么,这些货包里都装了些啥?这么多货包的摆放有啥讲究?怎样防止温差带来的潜在威胁?别急,我们一个一个来看。

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上有着一个在世界货运飞船当中最能装的一个大货舱,它一次性可以将6.5吨重的货物运上太空。

有一项指标是评价货运飞船装货能力的,叫做载货比,天舟一号的载货比达到了0.48,也就是说整个飞船将近一半的重量都可以用来装货,这已经达到了世界上的一个先进水平。

当然,这些东西在货舱里,也不是杂乱无章的堆放着的,而是安放在像超市货架一样的货柜里。此外,还可以通过这样的外挂包,挂在舱壁上,进一步充分利用天舟一号巨大的内部空间。

这么多的东西,按理说货舱里已经是满满当当了,可是实际上里面的空间依然非常的宽裕。考虑到未来航天员要到货舱来取东西,此次发射的天舟一号采用的是全封闭的货舱,内部空间会和天宫二号连通,所以里面同样会营造一个适合航天员生存的环境,并配备的照明装置和智能的语音装置。

说它比载人飞船更豪华,其实并不夸张。工程师还说,航天员有空的时候,甚至可以选择到天舟一号里来休息。

虽然只是货舱,虽然航天员也只会偶尔过来,但设计师们依旧把这里按照最高标准,打造成航天员太空之家的一部分。国旗同样会悬挂在快递小哥的货舱里,随它一起参加飞行任务。

有朝一日,天舟一号开始给空间站送货了,那么航天员打开舱门看到国旗,一定能在太空中,感到一份家的温暖和祖国给予的力量。

今后在太空里我们或许没有办法给快递小哥天舟一号提供一个准确的地址,但是依然要做到远隔万里的上门服务,这就是靠着一套叫做空间交会对接的技术,未来我国将建设庞大的空间站,会有许多个舱门,无论从哪个舱门收货,天舟飞船都能把货物送到航天员的手上。

今年的2月22日,一艘为国际空间站运送货物的“龙”飞船,在与空间站对接进入最后阶段时,因故障最终停在了距离空间站1600米的地方。

虽然我国从2011年的神舟八号任务开始,就已经掌握了空间交会对接技术,但这一次,天舟一号依然要把这个太空牵手的技术练到极致。特别是,要演练从两个方向,和天宫二号进行对接。

然后,天舟一号还要验证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技术,这要求两个航天器在6个小时左右实现对接。这个也是比较新的一个试验项目。突破以后将来包括载人船、货船都可以采取这个对接方式,这样对接时间就短了,载人船对接时间短了,航天员也会舒服一些。

如果未来,出现了紧急情况,如何快速完成快速交会对接,甚至会关系到航天员要如何在困境中转危为安的大事。

事实上,天舟一号除了要为天宫二号运送物资,燃料以外,还有包括验证交会对接新技术在内的众多空间试验任务,可以说,这趟快递,送得可是真不轻松。

B:据了解,在本次任务中,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将一共进行三次交会对接,这在中国航天史上还是首次。此次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的对接技术与之前神州九号、神州十一号对接天宫一号的技术一致,较为成熟。

A:但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的重量和体积较以往的载人飞船有所增加,这给对接飞行的控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首先,两个飞行器的对接轨道要求更高、更准,以确保二者都拥有更精确的对接初始条件。其次,在交会对接过程中,由于质量大,两个“大块头”之间对接缓冲的要求比以往更高。

除了本次的交会对接任务,第二次和第三次的交会对接实验同样看点十足。

第二次为反向交会对接。在完成第一次推进剂在轨补加后,天舟一号将暂时撤离天宫二号,并随即进行180度转向,经过全自主绕飞“赶到”天宫二号前方,从“前”侧与天宫二号进行第二次交会对接。

此外,本次飞行任务还将验证自主快速交会对接这项空间站建设关键技术。据了解,传统交会对接需要两天才能完成,而自主快速交会对接则将实现几个小时内完成两个航天器之间的交会对接。

这项技术缩短航天员在飞船狭小空间中滞留的时间,减少航天员不必要的体力与精力付出。同时,这项技术也让一些科研用品及时、快速送达空间实验站成为可能。

由于天舟一号和天宫二号质量较大,两个“大块头”之间交会对接的难度也有所增加。为了保证这一过程更精确、更顺利的进行,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的导航、控制器件有了较多技术改进。

激光雷达和光学成像敏感器等的使用便是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与天宫二号成功进行交会对接的关键。这两款由中国电科研制的核心组件保证了两个高速运行的飞行器更加迅速、可靠地对接在一起。

两个飞行器在太空中要经过几十万公里的追逐,最终完成精准地对接,这一过程被航天人比喻成“穿针引线”。经过相关单位的多次实验和努力,中国交会对接设备突破了多项技术,性能明显优于国际同类产品,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星空浩渺,重任在前,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天宫二号,天舟一号的交会对接成功只是一个开始,未来的几个月里,航天工作将更加繁重。巡看浩瀚苍穹,面对未来征途,加油,我的亲!加油,我的国!

合:好了,以上就是今天每周要闻关注的全部内容了,感谢大家的收听。

我是主播

我是主播

感谢编辑许克涵,感谢导播我们下期不见不散。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