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05.02影视留声
  • 作者:赵洁晨 编辑: 广播台发布日期:2017-05-03浏览次数:

 

 

影视留声

广播前的听众朋友们大家下午好,这里是每双周周二准时为你送出的《影视留声》,我是你们的老朋友戴建伟。这一期的节目里,想和大家分享的是导演陈正道的新作《记忆大师》。

陈正道是我非常喜欢的导演,《催眠大师》、《重返20岁》,都位列我的华语片年度十佳。《记忆大师》维持了他一贯的细节控和探索类型化的努力,没有让人失望。

陈正道说过:中国电影的原罪之一,是还没拍出来,就被人拿来跟欧美片比较。就拿《记忆大师》来说,刚出预告那阵,网上就有人评论说,这里有《源代码》的影子,那个设定来自《全面回忆》,还有表示它借鉴了《记忆碎片》……

客观地讲,我不敢说《记忆大师》完全摆脱了同题材的影响,但从整体来看,陈正道找到了一些行之有效而且非常别致的方式,让它焕发出很强的本土性和原创性。

近未来的世界,人类已经能够读写记忆。一次意外,让著名小说家跟陌生人的记忆掉了包。幻觉逐渐浮现,小说家吓坏了:他成了一个连环杀人犯,泯灭人性地谋杀过两个女人,其中一个还是他深爱着的。负责此案的警官,对他的证词将信将疑,凶手游走在城市中,威胁着他亲人的安全,支离破碎的记忆陆续归位,拼出真相的同时又存在诸多矛盾……身陷牢狱的小说家,不断在幻境和现实中往返,试图找出真凶的蛛丝马迹,可不知为何,对方总能快他一步。

只看上面这段剧情简介,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这大概是另一部好莱坞悬疑片吧。在我们的思维惯性中,让一群黄皮肤黑头发说普通话的角色,玩什么记忆移植、清醒梦、高概念追凶,确实容易产生一种说不清的违和感。

对此,《记忆大师》首先做的,是为故事创造了一个特殊的环境。

在这个世界中,我们看到很多熟悉的东西:刑警对名人炒作的态度,对未成年保护法的无可奈何,婆婆委婉提醒媳妇早生孩子,改编小说IP的八点档热播剧……都是很接地气的中国特色。囚犯在监狱吞刀片的“习俗”,更是真实的底层残酷物语,在《人山人海》等现实题材华语片中,有过鲜明的表现。

而另一方面,警察局的内部装饰,透明监狱的构造,许多街景和建筑风格,却都透着超年代或超现实的设计感。还有,手机是当下的,电视机是陈旧的,狂奔的老爷车,硕大的佛头,交织着未来和复古美学的记忆机器。加上故事设定在一个虚构的T国,摒弃了时代背景、地理空间的统一,让美工呈现出间离和混乱。

这种刻意而精心的错位,把故事拽离了我们熟悉的所有现实,反而赋予了种种幻想元素很高的可信度。

《记忆大师》采用了黑白影像来呈现回忆的画面。这种方式十分高明。首先,黑白可以鲜明区分记忆和现实,帮助观众不被频繁切换的剪辑和叙事混淆;其次,黑白能够模糊年代感,从而大大降低了服化道的压力,从而保证投资用在刀刃上。从观影效果来看,虽然影片中的黑白部分占相当长的时间,但并未带来很大的不适感,这是一个保证制作人精力优化分配到其他环节、值得借鉴的后期技巧。

而在那些非幻想的层面,细节和逻辑坚定地占据着上风。

这是一个带点《禁闭岛》那样“一片两看”意味的复杂故事,如果你没有猜凶手的企图,甚至可以转换视角,体验看两遍不重样的效果。

大概是意识到《催眠大师》的解谜环节过于臃肿,陈正道这次选择轻装上阵,闪回极少,留白巨多,把大量思考的任务交给了观众。

段奕宏“去一趟记忆大师”的过程,只用了不到一秒闪回来交代,再比如那个漂浮金鱼的呼应解读,都显得高度精炼,需要极大的脑补诠释。

尽管影片将时间设定在了近未来,引入了可以删除记忆的科技医疗机构这样的科幻元素,但科幻在《记忆大师》中依然安分地充当了工具和桥梁的角色,而非核心卖点。究其本质,记忆交换仅作为全片的引子,负责将现实中反常识及不合理的转变合理化,而一个关于寻找真相和追查真凶的人伦故事,才是电影所着力聚焦的。

《记忆大师》弱化科幻元素的做法相当讨巧。除了为数不多的具有未来感的科技公司场景,影片完完全全可以当做一部现代戏来看。导演或是清楚地认识到以国内尚不成熟的电影技术无法支撑起一个未来故事的架构,或是深感业内在科幻片拍摄上缺乏经验和成功先例,多方考虑下谨慎而克制地运用了科幻元素。个人觉得,这份可贵的自知之明是《记忆大师》得以扬长避短的前提。

很多时候,悬疑片早早摆出高智商的姿态,是费力不讨好的。这相当于发出预警:我这里有你们想不到的反转。引起观众有意无意地琢磨,对谜底的隐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而《记忆大师》的布置,跟许多悬疑片恰恰相反,当已经有一个从逻辑和情绪上都足够支撑到结局的真相时,却做了另一番安排。看到最后,它俨然做了一个恶趣满满的声明:在这场智力较量中,拥有创作权的人永远能够胜利。

据说,最初的剧本凶手另有其人,多次改稿先后让三个主角成为凶手,其余的角色也反复客串过烟幕弹。当然,每一稿剧本都是可以自圆其说的。它让我们发现:推理破案,这最需要逻辑坚实、线索严密的类型,主创的自由度远比想象的要大,可能性近乎无限。

所以,把《记忆大师》置于《催眠大师》的非典型续集是不公平的。我理解这在商业宣传上的必要性,但作为电影,它完全跳出了《催眠大师》的悬念模式。它不是一个谜题对应一个解答那样的智力攻防,换句话说,它根本不试图跟你比智商。作为观众,哪怕你猜对了凶手,也赢不了。

回想起来,《记忆大师》的情节结构与《催眠大师》有异曲同工之妙,或许可以视为陈正道导演本没有直接联系的二片间的某种内在延续。《催眠大师》中的反转,是徐峥饰演的催眠师和莫文蔚饰演的病人的身份倒置完成的,即治疗者反过来被治疗。同样地,《记忆大师》以段奕宏饰演的警官最后露出犯罪者的真面目实现逆转。如果说在《非凡任务》里,段奕宏扮演的毒枭老鹰是明着坏,那么《记忆大师》里的凶手沈警官就是暗着坏。段奕宏在处理这两个人物时,将肆无忌惮和精心伪装两种坏做了区分,前者用阴险和毒辣来浓墨重彩地呈现,后者则用不露声色来骗过观众。在国内院线商业片中,这两个反派人物无疑是少数给观众留下强烈印象、不仅传神到位,且层次丰富、相当出彩的角色。

在国产悬疑惊悚片基本等于烂片的大环境下,陈正道的大师系列难得地为影迷重新树立了对这一类型电影的信心。靠谱的演员阵容收获了普通观众好感度,水准始终在线的摄影、运镜、配乐团队让影片在质量上发挥过硬。最重要的是,《记忆大师》用精彩而惊险的手法讲了一个能够自圆其说的故事。与绝大多数国产片中坦然做着甩手掌柜或是放飞自我的编剧一对比,它当之无愧的成了值得称赞的一股清流和业界良心。

现阶段国产电影所急需要向西方学习的还是剧本创作、配乐、剪辑等专业素养,而目前许多电影人醉心的要么是迅速和世界顶尖技术接轨,拍一些不中不洋的泛魔幻大片,要么是在本土化上一条路走到黑,只拍纯粹自嗨的快消商业喜剧。对比之下,陈正道导演的追求明显要高得多。通过两部大师,他不仅打出了悬疑惊悚片的口碑之路,更将国产电影朝精良类型化制作的方向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想到这一点,我就格外想为他的作品点赞。

好了,今天的《影视留声》到这里就结束了。希望大家喜欢今天推荐的这部电影。感谢编辑陈思锘,感谢导播,我是主播戴建伟。让我们相约双周,相约电影。

  • 附件【0502影视留声.mp3】已下载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