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1.03风光无限
  • 作者:杨梦彤 编辑: 广播台发布日期:2017-11-12浏览次数:

风光无限

广播前的同学们大家下午好欢迎收听今天的风光无限我是主播戴建伟“彩云之南,我心的方向”,旋律一起,想必大家也知道了这一期我们要去旅行的目的地-----神秘而浪漫的云南。

提起云南,相信广播前的同学们都不会陌生。风花雪月的大理,温婉秀丽的丽江,令人梦笔生花的香格里拉……,云南就像心中的一片净土,伫立在中国西南部的边陲。对于云南来说,无论在哪个季节前来旅游,都有不可错过的经典美景。昆明的春天,有一场与樱花的约会;香格里拉的格桑花盛开在夏天;银杏村落叶,秋天在腾冲降落;玉龙雪山屹立在丽江,与你相约冬季。好啦,简单了解了一下云南,下面就让我们转入正题,为大家遴选几处来到云南必去的好地方。

想到云南,想必大家浮入脑海的第一个词便是风花雪月,那大理则一直被冠为:风花雪月的大理。“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接下来,让我们一起去解读神秘的“风花雪月

下关是大理的一个山口,这是苍洱之间主要的风源,风期之长、风力之强为世所罕见。每年春、冬是下关的风季,走在下关的街头,风撕扯着衣襟,吹走旅途的疲乏。这时临风而立,会有一种回归自然与返璞归真的感觉。上关是一片开阔的草原,鲜花铺地、姹紫嫣红,人称‘上关花’。大理气候温和湿润,最宜于花木生长,于是,爱花、养花也成了大理白族人民的一种生活习俗。经夏不消的苍山雪,是素负盛名的大理“风花雪月”四景之一,也是苍山景观中的一绝。寒冬时节,百里点苍,雪线以上仍堆银垒玉。最高峰马龙峰的积雪更是终年不化,盛夏时节山腰以上苍翠欲滴,而峰巅仍萦云载雪。大理苍山小径曲折险峭,过去上苍山探奇揽胜攀爬十分困难,现有游览索道坐着上山。如果你不愿乘坐缆车上山的话,也可在古镇上租马匹上下山,也是一种别样的感受。洱海外形如同耳朵,空中俯瞰,洱海宛如一轮新月,静静地卧在苍山和大理坝子之间。洱海月色,水光接天,令人惊叹。在洱海最南端的团山有一座洱海公园,是观赏苍山洱海的好去处。洱海共有三岛、四洲、五湖、九曲,湖水清澈见底,自古以来一直被称为“群山间的无瑕美玉”。苍山雪、洱海月,洱海月照苍山雪,好几部电影都来到洱海取景,让这里充满了文艺与小清新的气息。

说了这么多,想必大家对“风花雪月也有了一定的了解。接下来让我们一起去体验被誉为“神山玉龙雪山。对于它,我将为大家介绍两个典型的美景。首先是蓝月谷,在晴天时,水的颜色是蓝色的,而且山谷呈月牙形,远看就像一轮蓝色的月亮镶嵌在玉龙雪山脚下。蓝月谷中的河水在流淌过程中因受山体阻挡,形成了四个较大的水面,人称“玉液”湖、“镜潭”湖、“蓝月”湖和“听涛”湖。玉液湖位于镜潭湖上游,也许这里的水位更深,所以看上去湖水更加的碧蓝。看完了蓝月谷,我们需要坐大巴去冰山公园入口,然后坐缆车登上海拔较高的雪山处,继而开始带好氧气瓶徒步雪山。雪山最壮观同时也是最难登的是最后一百米,这一百米属于垂直距离,所以一旦有高原反应一定要停止步行,毕竟美景不如安全重要。不过身体允许的条件下,一定要亲自登上去一览雪山的风光,山顶伫立着一块标识海拔4680米的石块,像是在见证着胜利的人们。如果你来到了云南,一定不要错过了玉龙雪山,它会静静地矗立在那儿,一直等着你。

爬完了玉龙雪山,下面要带大家去的是,最接近天堂的地方——香格里拉,香格里拉是迪庆藏语,意为“心中的日月”。长篇小说《失去的地平线》中,首次描绘了一个远在东方群山峻岭之中的永恒和和平宁静之地——香格里拉。它的历史文化悠久,自然风光绚丽,拥有普达措国家公园噶丹松赞林虎跳峡等众多景点。

提到香格里拉,首选之地当然是普达措国家公园普达措国家公园为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风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拉姆撒国际湿地的重要组成部分,由碧塔海属都湖两个生态旅游区组成。这里是一个无任何污染的童话世界,鸟语花香,水清天蓝,风景绝美。普达措也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一年四季景色各不相同。春天有百花盛开的高山草甸,夏天是满山碧绿的美景,秋天有色彩斑斓的层层密林,冬天可欣赏一片雪白下的碧蓝湖波。在这里,我将为大家重点介绍一下普达措碧塔海碧塔海是云南省海拔最高的湖泊,相传天女梳妆时不小心掉了镜子,镜子破碎形成了许多高原湖泊,碧塔海就是其中的一块镶有绿宝石的、最美的镜片。碧塔海以漫山遍野的杜鹃花树闻名,每到五六月份杜鹃花开,花瓣落入湖中,小鱼吃了微毒的杜鹃花瓣,就会暂时性的神经麻醉,翻了肚皮浮上水面,这一有趣的现象被称为“杜鹃醉鱼”。据说这个时候,山林中的老熊也会趁着夜色来捞食昏醉之鱼,就是传说中的“老熊捞鱼”。而四月的普达措,既没有山花烂漫,也没有奇珍异兽,剩下的只有贪吃的小松鼠们。所以如果这时候来普达措玩,一定要记着带上一些松子。这个季节普达措的游客很少,选择在碧塔海这段4.7千米的路段徒步的人更是寥寥无几。于是尽情地、放肆地和松鼠们“玩耍”起来吧,你会发现这些小家伙们一个个都吃的胖乎乎圆滚滚的,剥起松子来可是比游客都麻利许多。

欣赏完了异域特色的云南风光,想必大家对美食也充满了期待吧。

云南菜也称“滇菜”,由三个地区的特色构成。滇东北地区与四川接壤,其烹调、口味与川菜相似;滇西和滇西南地区因与西藏毗邻,少数民族较多,其烹调特色受藏族、回族、寺院菜影响,各少数民族菜点是主体;滇南地区气候温和,雨量充沛,自然资源丰富,是云南菜的本体。云南菜选料广,以烹制山珍、水鲜见长。口味特点是鲜嫩清香,酸辣适中,讲究本味和原汁原味。说到这里想必广播前的大家,已经忍不住咽口水了吧。那接下来就进入我们的美食篇。

滇味凉米线

滇味凉米线的最大特色就是大酸大甜,拌凉米线的时候都要先放糖,等到所有糖颗粒溶化后再找酸口,最后放入盐、甜酱油、红油等调料,汁水就成了。米线口感糯软,很有嚼头。还可以把米线卷粉或是凉面两两参拌在一起,一碗就能品尝米线的软糯、卷粉的爽滑、面条的筋韧,实在是不可多得的美食之一。

油炸豌豆粉

用干豌豆粒,磨瓣去皮,将质量上乘的豌豆用水泡涨去壳,用水泡发后,然后磨成浆,用筛子过滤,再把浆水放入锅里用文火慢慢煮成糨糊状冷却后即成豌豆粉。掺水磨成浆,经过滤、熬者成糊,冷却后凝回而成。质地细腻滑嫩,色泽姜黄,口感有豌豆的特殊芳香,用刀将豌豆粉切成小片,经刀功成形后烹调可热吃或凉吃。放入锅内用清香油和熟猪油混合炸,半熟后捞起来晾一晾,再重入锅内油炸待熟透后捞起。

过桥米线

云南米线是当地人最喜欢的食物,云南人将米线的吃法也发挥到了极致,凉、烫、卤、炒皆有,最出名的莫过于过桥米线。过桥米线由汤、片和米线、佐料三部分组成。味道浓郁鲜美,营养丰富,常常令中外食客赞不绝口。过桥米线集中地体现了滇菜丰盛的原料、精湛的技术和特殊的吃法,在国内外享有盛名。

有人这样总结云南的饮食口味:“辣不过贵州,麻不过四川”。对于那些饮食味道偏淡的省份来说,云南饮食稍微显辣;而对于四川、湖南等省份来说,云南饮食又辣味不够。不过,正是因为与其他地区的口味不同,云南的饮食才有着鲜明的民族和地方特色。所以来到了云南,请尽情地享受别样的风光与美食吧。

在我看来,云南一直是个神圣的地方,正因为喜欢,所以所有的美好、不好都变得十分可爱。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如果目前身体还无法到达远方,那就让灵魂一直行走在路上吧,让旅行见证我们的美好。好啦,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了,感谢大家的收听。感谢编辑邓秦钰,感谢导播冀泽中。下一期的风光无限,我们不见不散!

 

  • 附件【1103风光无限.mp3】已下载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