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1.06点点书音
  • 作者:文恒洋 编辑: 广播台发布日期:2017-11-14浏览次数:

 

点点书音

“我说你是人间四月天;笑响点亮了四面风;轻灵在春的光艳中交舞着变。你是四月早天里的云烟,黄昏吹着风的软,星子在无意中闪,细雨点洒在花前。那轻,那聘婷,你是,鲜妍百花的冠冕你戴着,你是天真,庄严,你是夜夜的圆月……”这是一个委婉柔情的江南城市,烟雨蒙蒙,湖水荡漾,岸边垂柳愈发亮绿,在风情万种的城市里淡淡梳妆。在一百多年前的这里,曾诞下一个娇小的女婴,她继承了杭州城的清新朴素,柔美大方,她的名字也是这么美——林徽因。

点点小音

广播前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这里是每周一下午与大家相遇的点点书音,我是主播罗梦颖。点点书音,倾听文字的声音。今天我们将为大家介绍的是林徽因的作品《你是那人间的四月天》

林徽因,出生于浙江杭州。原名林徽音,其名出自“《诗·大雅·思齐》:大姒嗣徽音,则百斯男”。后因常被人误认为当时一男作家“林微音”,故改名“徽因”。中国著名建筑师、诗人、作家,人民英雄纪念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深化方案的设计者之一、建筑师梁思成的第一任妻子。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初,同梁思成一起用现代科学方法研究中国古代建筑,成为这个学术领域的开拓者,后来在这方面获得了巨大的学术成就,为中国古代建筑研究奠定了坚实的科学基础。文学上,著有散文、诗歌、小说、剧本、译文和书信等,代表作《你是人间四月天》、《莲灯》、《九十九度中》等。其中,《你是人间四月天》最为大众熟知,广为传诵。

一身诗意千寻瀑,万古人间四月天”,这是哲学家金岳霖在林徽因去世后为她写的挽联。四月天,在西方总是用来指艳日、丰盛与富饶。她在他心中,始终是最美的人间四月天。而一开始,“人间四月天”的比喻其实是出自林徽因的诗作《你是人间的四月天》。那么,今天我们就来分享一下以这首诗命名的林徽因的作品集《你是那人间的四月天》。

《你是那人间的四月天》这本书分为四辑涵盖了林徽因作品的许多方面。其中,以散文《悼志摩》最为情真意切。

19311119,著名诗人徐志摩乘飞机由南京飞往北平,欲为当日林徽因举行的“中国的建筑艺术”演讲捧场,然而就是在这一天,就是在这一架飞机上,这位可爱可敬的诗人永远的离开了这个世界,离开了他所爱的文学事业和所有爱他的人。后来,在《北平晨报》为徐志摩设置的哀悼专号中,林徽因第一次执笔写散文,为这个拥有一颗赤子之心的诗人写下了这篇悼词。当时悼念徐志摩的文章很多,但林徽因这篇是其中情文并茂之最,她将那份痛失知音的情感表达得淋漓尽致。徐志摩,这个影响了她半生的男人,就在这个让人猝不及防的时刻,用一种始料未及的方式,将他所有的才华和热血挥洒在蓝天中,留下了一地的眼泪和哀思。林徽因用如兰一般的文字,用字里行间诗意的追求来怀念追忆着这个人,从他的性格、为人,到他们的相遇相知,再到他的作品和爱好,全都让她用泪水浸泡了一遍。在文章的最后,她说“这梦幻似的人生转了几个弯,曾几何时,却轮到我在这风紧夜深里握吊他的惨变。这是什么人生?什么风涛?什么道路?志摩,你这最后的解脱未始不是幸福,不是聪明,我该当羡慕你才是。”逝者已矣,生者如斯,哀思诉尽之后,红尘中所有的往事都只能深埋在心中。叹红尘风雨路三千,奈何曲未终人已散,遗世之人只能而独立无眠。

但是,在全书中,林徽因的笔触并不全是这样让人见之落泪。在她所写的评论中,她的文风变得理性并且略带犀利。这些评论分别关于她所处的时代、诗人的诗歌创作以及文艺丛刊小说的编写。她用一个新女性和诗人的眼光看待这个时代和她的文学事业。

此外,书中收录了她的《窘》、《九十九度中》、《绣绣》等六篇小说,其中以《九十九度中》最为著名。借鉴意识流手法创作的这篇小说,有保守的大学教授竟然读不明白,为此李健吾写出了与小说同题的评论,热情称赞林徽因:“在我们好些男子不能控制自己热情奔放的时代,却有这样一位女作家,用最快利的明净的镜头,摄来人生的一个断片,而且缩在这样短小的纸张上。”并指出:“在我们过去短篇小说的制作中,尽有气质更伟大的、材料更事实的,然而却只有这样一篇,最富有现代性。”

这本书的最后一部分收录的是林徽因的书信。都说书信最能体现一个人的思想和情怀,那么编者把书信部分放在最后,大概是想让读者在感受到了林徽因的温柔、细腻、理智、现实之后回归最完整真实的她吧。通过这些书信,我们可以知道林徽因在生活中是一个随性的人,她对待友人自然而直接,不矫揉造作,率性而为。我想,做诗人的大抵都是这样吧,真诚、热烈、单纯而多思。不管是面对胡适时的崇敬、面对沈从文时的亲切,还是面对孩子时的慈爱,都是这个女人最真实的一面。

从幼年的富足生活,到青年时的刻苦求学,再到中年的醉心事业,她经历着时代的洗涤,她与时代一同成长,她向来是一个群体的中心,不管是远远向往着的群众,还是登堂入室加入她的沙龙的客人,我们得到的画像,总是一群男人如壁脚灯一样地抬头仰望她,用柔和的光线烘托她,愈发显得她眼波灵转,顾盼生姿。林徽因的聪明和高傲隔绝了她和一般人的距离……绝顶聪明,又是一副赤热的心肠,口快,性子直,好强,几乎妇女全把她当做仇敌。然而,她毕竟这样热烈地活过一次,她没有辜负“林下美人”的雅号,也没有辜负“第一才女”的美称。人们记住她,赞美她,崇敬她,并不只是因为她的美貌,更多的是因为她的才华和成就。

这样灵动的一个女子,她活在人间的四月天里,她自己,也本就是人间的四月天。

点点轻音

今天在末尾给大家推荐一首摇摆爵士,Cab CanavaralSwing What You Got》,在学业生活中放松一下,摆摆身体,晃晃手臂,以欢快的心情迎接每一个挑战。

好了,今天的点点书音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大家的收听,感谢编辑涂梦蝶,感谢导播,我是主播罗梦颖我们下周同一时间再见!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