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1.07 光影传奇
  • 作者:杨梦彤 编辑: 广播台发布日期:2017-11-16浏览次数:

光影传奇

电影资讯

1.10月30号,由美中影视产业博览会、美国电影协会、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好莱坞报道》联合举办的第二届“金色银幕奖”颁奖典礼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电影《喜欢你》夺得最佳影片大奖,金城武捧获最佳男主角桂冠,最佳女主角则由周冬雨、马思纯双双摘得;美国电影协会主席、前参议员克里斯托弗·多德在现场被授予杰出贡献荣誉,华人女星卢燕获得终身成就奖。

2.10月31号,“梅尔维尔的世界”主题论坛在首届平遥国际电影展举行。本次论坛嘉宾均为电影学界知名人物:法国电影专家、中戏教授徐枫担任主持,法国著名影评人、《电影手册》前主编让-米歇尔·傅东以及中国新锐导演、梅尔维尔研究者韩帅作为嘉宾共同出席,重量级嘉宾吸引了大批观众前往。平遥电影宫一整天高密度放映影片数十场,其中,法国影片《伊斯梅尔的幽魂》和国产片《何日君再来》的主创分别在电影宫召开新闻发布会,阐述自己的创作历程。

3.11月1号,由陈思诚编剧执导,王宝强、刘昊然领衔主演的喜剧冒险探案系列电影《唐人街探案2》,在经过3个月的拍摄后正式杀青。导演陈思诚,主创王宝强、刘昊然、肖央、刘承羽、尚语贤、王迅等悉数出席杀青宴并合影留念,新阵容新场景也就此曝光。本片讲述了唐仁为巨额奖金欺骗秦风到纽约参加世界名侦探大赛,却由此陷入一场连环杀人案的故事。电影将于2018年大年初一上映。

4.11月2号,王凯、马天宇、王大陆主演的《英雄本色2018》曝光首款预告片,导演丁晟希望这11个镜头让“大家有没看够的感觉”,因为离1月18号公映还有一段时间,很快会有“加长版”发布。对于翻拍经典,丁晟透露自己剪片剪到几度流泪,“对得起这次赌博”。

5.11月3号,第30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正式闭幕,完整获奖名单同时揭晓。其中,段奕宏凭《暴雪将至》的出色表演拿下本届电影的影帝殊荣,《暴雪将至》还那些“最优秀艺术贡献奖”。《暴雪将至》讲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一起恶性连环杀人案震惊小城。人称“余神探”的工厂保卫科干事余国伟,用尽一切办法寻找真凶。在他步步逼近真相之时,他也越陷越深。该片将于11月17号公映。

6.11月4号, DC超级英雄大片《正义联盟》在英国伦敦举行首映式,本·阿弗莱克、盖尔·加朵、亨利·卡维尔、杰森·莫玛、埃兹拉·米勒与雷·费舍六大英雄全体出席。该片将于11月17号在内地全面上映。影片由扎克·施奈德执导,《复仇者联盟》系列导演乔斯·韦登加盟后期部分工作并署名编剧,这也是两位超级英雄电影名导首度联手。


专题电影介绍

假作真时真亦假

——《最佳出价》

“假设爱情是一件艺术品,就像拍卖会,那么出价最高的人,可以拥有世界上最伟大的爱情。”倘若爱情能够用金钱来购买,有人一毛不拔,有人为之倾其所有,那么你愿意出价多少?今天的光影传奇为大家介绍的电影是《最佳出价》。

拍卖师在我们心目中一直是一个很优雅的职业,他们用睿智的眼光和高超的智慧辨别藏品的真假,估量它们的价值。每一次出价,都是一场博弈,手起锤落,主导着一场场无声的战争。

影片男主人公维吉尔·奥德曼是奥地利维也纳一家知名的顶级艺术品拍卖行老板,虽然年龄已在六十开外,为人却精明狡猾,与他搭档的比利是一位画家,二人暗箱操作,用远低于实际价格的金钱买进珍贵的艺术品,再以高价拍卖出去,借以获得丰厚的利润。

影片以奥德曼低调却不容忽视的华丽生活开场,鳞次栉比的艺术品排列摆放,处处透露出艺术的奢华气息。选择手套的细节第一次透露出奥德曼的古怪性情,而密室中挂满的历代女性肖像画则告知我们他的另一古怪之处。疑问第一次悬起,如果再联想到已经成为老头儿的奥德曼却从未曾经历过爱情,疑问就会更加强烈。

勾勒出主人公的基本性格以后,影片开始中规中矩以线性叙事的方式展开故事情节。但是在讲述的过程中,处处留下悬念和伏笔,观众只能耐心地跟着镜头展示的画面看下去,才能找到最后的答案。

奥德曼接听到一通电话,对方是意大利北部一座小城老房子里的年轻女主人克莱尔,她慕名邀约他前去为自家祖产做评估,这种交易在奥德曼漫长的职业生涯中司空见惯,他以一如既往的傲慢和粗暴态度对待电话里的女子。但克莱尔同样以不近情理和歇斯底里的语气在电话里与奥德曼争执不休,渐渐的,他对素谋面的女子产生浓厚的兴趣,决定上门拜访。

不去犹可,在拜访中奥德曼发现更多难以理解的疑团。不知何故,克莱尔所居住的老宅中,随处散布着十八世纪的老式机器人的零件;每次拜访,女主人从不现身相见,至多将签好字的文件由门缝塞给奥德曼。女主人为什么有这样的怪癖?又为什么一个人独自居住在偌大的房间里?这些问题既是电影中男主人公想要破解的,也是电影外观众急欲解开的谜团。

自此开始,导演托纳多雷采用了两条线索相互印证和烘托。一方面是奥德曼对于克莱尔的兴趣和一步步心生爱意,另一方面则是奥德曼在克莱尔颓败的房子里发现的机器人零件。零件被组合重新拼凑在一起的过程,也正是奥德曼与克莱尔关系渐进、爱意丰满的过程。活了大半辈子却从未曾经历过爱情的奥德曼先生变得火热,年轻得就像一位二十岁的小伙子。一切顺理成章的进行着,一切却又被克莱尔房子对面的酒馆里的侏儒女人看在眼里——善于观察“历史”,并从中发现奥德曼迷失在自己的未来之中,当故事结束,他醒来的时候才发现自己迷失在了自己的历史中,而一切都被侏儒女人看得一清二楚,甚至包括奥德曼在克莱尔房子出入的次数。

奥德曼将患有广场恐惧症的克莱尔“拯救”出幽闭的房间,他们堕入爱的梦魇之中。精美的拍卖目录已经制成,克莱尔却突然改变主意不愿意再拍卖,而迷失在爱情中的奥德曼没有犹豫片刻就将精美的目录撕毁——在爱情梦魇里,事业的规则不值一提。而真爱的证明是什么?是奥德曼将克莱尔带进密室,去欣赏那满墙的著名画作,对于奥德曼来说,那些来自于不同历史时期的画中的美丽女人如今都比不上自己身边的这一位了。然而,这是奥德曼对克莱尔爱意的证据,却无法反过来进行佐证。

在伦敦,奥德曼欢快地挥动拍卖槌,这是最后一次。人们上前与他握手祝贺,而他却急着回去见自己的爱人,而完全没有在意搭档比利话中有话、意有所指的言语。返回家中,克莱尔不见了,连同消失的还有那满墙让人震撼不已的名画。留下来的只有完全被修复好的机器人——这个会说话的机器人,所说的每一个字变成了讽刺。此外还有比利的画作,那一样是讽刺罢了。

已经作出放弃原有生活的行动,却并没有迎来新的生活。阴谋揭开,原来克莱尔、比利和罗伯特设计了所有的一切,也用此夺走了奥德曼的一切。在疗养院的每一个时刻,大概都是奥德曼先生此生最为狼狈的时刻,头发凌乱,胡子拉碴。

奥德曼在警察局门口停留,那个时刻他所思考的想必绝不会是:如果报警,自己的一世英明将撤离变成笑柄。我想,奥德曼大概想起了他与克莱尔的那些短暂的美好时刻。优雅的天才拍卖师第一次看走了眼,然而仇恨并没有生成,即便是在观众心中——所有的只是失落和同情。

托纳多雷似乎对于讲述时间有着一种执迷。无论是《天堂电影院》还是《西西里的美丽传说》,当故事落幕,一种来自时间的情绪和韵味弥散开来,波澜不惊却又天翻地覆。

德国大哲尼采说:“艺术的根本仍然在于使生命变得完美,在于制造完美性和充实感;艺术本质上是对生命的肯定和祝福,使生命神性化。”奥德曼在精心设计的感情陷阱里被骗去一生心血固然令他大受打击,但在遇到克莱尔之前,他也只不过是一个冷漠自私,精于算计,与世界任何人任何感情都没有交集的可怜人。吃饭从来是一个人,与任何人交往都是讨价还价的交易关系,这样的人生未必幸福。就算他能做到一眼看穿一件艺术品的真伪,还能三言两语切中要害道出艺术品之后的精髓,那也至多是一台计算精准的机器人,他内心因得不到一份真情而痛苦,却不足为外人道。所以他用骄傲和专横伪装自己,不屑于一切事物,以强横掩饰内心的脆弱,当遇到克莱尔,他的人生发生天翻地覆的改变。

阴谋水落石出,克莱尔留给奥德曼的机器人反复说着这样的话:“总有一些疯狂的事可以把虚假遮挡住,我再同意不过了,因此我会想念你的,奥德曼先生。”这句话可能给了大部分人生与真情绝缘的奥德曼以希望,在人生的暮年能够再真心爱一回,于奥德曼而言未必全是人财两空的失落。就好比奥德曼一生钻研的艺术,只与完美有关,无关真假。克莱尔对他到底是真情还是假意,对于奥德曼来说都无关宏旨了,他要寻找的是那份心中有爱的温暖。

影片最后奥德曼真的来到克莱尔所说的那家“夜与日”餐厅,可看做是念念不忘的奥德曼在心中臆想的情境,他盼望着克莱尔会来,他选择相信她是爱他的。因为人生总有意外,就如我们的生活,真与假,夜与日,总是相伴相生,假作真是真亦假,谁又能说得清楚,辨得分明。

好了,今天的光影传奇到这里就要跟大家说再见了,感谢编辑陈宇荞,感谢导播杨梦彤,荣诚诚,我是主播丁贝,我们下周同一时间不见不散。


 

  • 附件【光影传奇.mp3】已下载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