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01风光无限
  • 作者:朱师警 编辑: 广播台发布日期:2017-12-01浏览次数:

风光无限

广播前的同学们大家下午好欢迎收听今天的风光无限我是主播徐昊“城在海中,海在城中”,厦门是一个风光旖旎的海上花园,四季如春、海水环绕。在一个有花有海,安静缓慢的城市里走走停停,想必会遇见很多不期而遇的惊喜。浪漫的邂逅地鼓浪屿、中国最美的大学校园之一厦门大学、如同宫崎骏画中夹缝世界的曾厝垵、超脱世俗的南普陀寺,都是我们此行不可错过的地方。接下来,让我们一起去触摸它吧。

说起厦门,想必首先浮入脑海的便是鼓浪屿。鼓浪屿是个宁静美丽的小岛,这里有着各种风格迥异、中西合壁的建筑,汇集了各色的食铺和商铺。岛上的人民都很悠闲,开了许多浪漫格调的小店。正因为出名,所以游客也是络绎不绝,如果来玩,最好要避开节假日,我也为大家遴选了几处鼓浪屿的好去处。

首先是可以尽收鼓浪屿美景的日光岩,它是鼓浪屿的最高峰,有一句话叫不登日光岩,不算来厦门。日光岩是鼓浪屿每天接受第一缕阳光的地方,大家可以早早去爬上日光岩看日出,顺便俯瞰整个鼓浪屿以及厦门对岸的风光。日光岩游览区由日光岩和琴园两个部分组成。岩顶平台不大,四周环绕栏杆,就像一只升入天空的“吊篮”。游人登临,看云天近在咫尺,纵目远眺,厦门岛、鼓浪屿、大担、二担诸岛尽收眼帘。从寨门拾级而上,有两块巨岩相互倾斜而成“人”字形洞穴,称“古避暑洞”,洞顶上方有清代台湾诗人施士洁的隶书“古避暑洞”石刻。夏天,洞内清风徐来,凉风袭人,委实为游客逗留片刻的好地方。洞左边的岩顶,有一个“仙人”洗脚的石盆,长年累月积水,近旁还有“仙人”的“脚印”。快要接近日光岩最高处的台阶又窄又陡,建议大家最好穿舒服的鞋子。

日光岩的背后是菽庄花园,它位于鼓浪屿岛南部,面向大海。利用天然地形巧妙布局,既有江南庭院的精巧雅致又兼闽南园林的亮丽。菽庄花园最有特色的是,到了花园门口甚至进了大门仍不见海,一堵高墙挡住了视线,偶回首,园门内侧楣上高悬“藏海”匾额赫然入目,转出月洞门突然“海阔天空”,这种先藏后露的手法,达到了惊奇的效果。临海的坡面、海湾里的礁石、涨落的潮水,全部利用起来,围地砌阶,造桥建亭,使原本十分狭小的海湾,借四周自然美景为铺垫,变成涵纳大海,视野宽大,颇具层次的海滨花园。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汹涌激越的海浪,澎湃往返;远处的南太武,近处的担屿、青屿、浯屿,烟波浩渺、风姿绰约;前方的日光岩,英雄山乃至海沧的嵩屿角都成了花园的外景,构成一幅动感的立体画,十分秀美。菽庄花园还有一个特点是:“动静结合”,坡面建一片假山,按地支分裂为“十二洞天”,洞洞相联,让孩子们去追玩,显出跳动出没的动景;坡边建有小亭小阁,休息观景,表现静雅的环境。菽庄花园近年将听涛轩改建成“钢琴博物馆”,展出胡友义先生毕生收藏的世界名古钢琴30台,众多精巧著名的钢琴,表现了一百多年来世界钢琴的制作技术和发展水平,这在中国是独一无二的。钢琴博物馆使鼓浪屿琴岛名符其实,增添光彩。

现在岛上的游客越来越多,店铺也越来越多,或许显得有些嘈杂和商业化。如果你有幸来到了鼓浪屿,请不要带着太多的目的性,小岛最适合的就是随意转转,看看老房子,吃吃本土特色的小吃,漫步幽静的小道,一切都是简单而自然,不需要过多的言语装饰。希望来过鼓浪屿的你们能找到这份难得闲适的情怀,并把它带走。

走完了鼓浪屿,还有一个必处之地。来到厦门,有一所大学是不得不去的,那便是厦门大学。校园内绿树成荫,无论漫步还是在树下看书感觉都很惬意。因鲁迅先生曾在这儿长时间工作,所以园内建有唯一一座在高校内的鲁迅纪念馆。学校周边更是咖啡馆林立,小资氛围十足。必去的景点有芙蓉湖、情人谷、上弦场、芙蓉隧道等,最后还可以从白城小门出去,到白城海滩逛逛。在这儿,我将为大家介绍一下芙蓉隧道。它是中国最文艺、最长的涂鸦隧道。沿途穿越狮山,全长一公里多。建成之后,隧道内逐渐多了很多涂鸦,这些漂亮的涂鸦是厦大学子一笔一笔描绘而成。走在隧道里,仿佛置身在一个个小的故事里。我想这条隧道里,大概也包含了很多人的青春年少吧。大家用涂鸦的方式交流着自己的故事,书写着自己的青春。

逛完了厦门大学,接下来,我们将要去到中山路步行街,它是厦门最老牌的商业街,经常游客会在这里购买伴手礼。这里的建筑都是骑楼,以粉红和乳白作为主色调,有着浓郁的南洋风情。流光溢彩的夜景、琳琅满目的各色闽台小吃也是中山路步行街的一大特色。比较有名的小吃店有八婆婆烧仙草、黄则和花生汤等,如果来到了这儿,确实值得一尝这些美味。

看了这么多美景,想必美食对大家来说,也是跃跃欲试吧。厦门菜是福建菜中的闽南菜的代表,味道以清鲜、甜香为主,以佛跳墙、酱油水海鲜、白灼章鱼等最为出名。很多游客来厦门,最难忘的应该算是这里的小吃,厦门的小吃多种多样,既有来自本土的蚵仔煎、土笋冻、米线糊,也有东南亚舶来但是已成厦门代表的沙茶面等。另外,斋菜和素饼也成了厦门的一大特色,素饼更是手信的最佳选择。值得一提的是,中山路一带,是老字号和各种小吃的聚集地,喜欢小吃的听众们,一定要在这里好好寻觅。接下来,我将为大家详细介绍几道必尝小吃。

煎蟹

煎蟹是一道厦门特色风味菜肴。蟹壳油光发亮,蟹肉香气扑鼻,令人食指大动。蟹钳肉质饱满,既保持了蟹肉的鲜味,又不失煎蟹独有的味道。有些老食客深知蟹钳之美味,喜欢专门点上一盘,边啃边聊。

鱼丸汤

这是厦门的一大特色小吃,以草鱼为主料,将草鱼剁成蓉,以胡萝卜、油菜等作为辅料,开锅后加入鱼肉丸和盐等调味料,待丸子变成白色时加入胡椒粉,淋上香油即可,色淡鲜香。

炸五香

这是福建的传统小吃,既是小酌佳点,也是佐餐食品。以里脊肉、肥膘肉、扁鱼末、炼乳等食材作为馅料,用豆腐皮包好制成炸五香生坯,油炸时把生坯慢慢滑入油锅内,炸至呈赤褐色时捞起即可。内馅润滑甜美,香嫩酥脆,热的时候吃味道最佳。

馅饼

馅饼在厦门是一种具有百年以上历史的传统食品。制作时,绿豆蒸酥去壳,研得精细,饼皮和饼酥下足油量,揉得恰到好处。烘制时,注意掌握火候,做到内熟外赤不走油。这样做出来的馅饼饼皮香酥油润,饼馅冰凉清甜。厦门馅饼以庆兰斋最为著名,著名的馅饼有南普陀寺素饼、日光岩馅饼等。

厦门小贴士 

1.厦门有两个火车站,一个是厦门北站,一个是厦门站。厦门北站在岛外,厦门站在岛内。主要的旅游景点分布在厦门岛内的思明区。如果在厦门北下车,来到岛内还需要一个小时左右,不过岛外距离集美学村和鳌园是很近的,所以要根据自己的行程确定要在哪个站下车。

2.鼓浪屿岛上旅馆众多,不过有正规执照的却很少。如果有正规执照在首页上有一个国徽,点开之后会有一个工商执照。由于订旅馆都是要提前交定金,为了避免损失,请尽量选择有正规执照的旅馆。

3.厦门主要旅游景点和市中心都在岛内,厦门岛不大,乘坐出租车从机场到环岛路上的曾厝垵已经是横跨整个厦门岛了,打表也就在45块钱左右,如果是晚上会贵一些,要加收加班费,但也就在60块左右。从轮渡和中山路到曾厝垵只需要18块左右,从火车站到曾厝垵也差不多是18块左右。所以没必要和司机商量价格,这样司机一般会报一个高价,打表才是明智的选择。

北回归线穿越的区域,是地球的神奇区域,享受着海洋气候的滋润,拥有极多优美风景,是人类的度假天堂,这里就是厦门。来到厦门吧,放慢脚步,在大街小巷,用脚去丈量、去体验这座城市多元的美。好啦,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了,感谢大家的收听。感谢编辑邓秦钰,感谢导播朱师警,左晋帅。下一期的风光无限,我们不见不散!


  • 附件【12.1风光无限.mp3】已下载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