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05影视留声
  • 作者:彭若瑾 编辑: 广播台发布日期:2017-12-06浏览次数:

影视留声

每个女生心中都向往着罗曼蒂克,因为它是浪漫的代名词。浪漫是什么?也许就是一句话,一个眼神,一个微笑或是一段岁月!也许什么也不是?广播台前的听众朋友们,大家下午好。经过一个惬意的周末,xx又在《影视留声》和大家见面了。今天小编给大家介绍的这部电影正是因为增添了罗曼蒂克的元素,使影片升华到了艺术的层次,他就是——《罗曼蒂克消亡史》。

20世纪30年代的上海,战争之下,繁华落尽。叱咤风云的帮派大佬陆先生答应不甘寂寞的交际花小六演电影的女主角,但是小六和男主角勾搭上被要求离开上海,陆先生的妹夫渡部在途中把小六带回家囚禁成为性奴。管家王妈把不苟言笑的车夫引荐给了陆先生做贴身侍卫。淞沪战役前夕,日本人计划把陆先生杀死,身为间谍的渡部同意杀死陆先生,陆先生的家人全部被杀。陆先生委托老五和车夫,杀掉投靠日本人的帮派二哥。抗战结束前夕,陆先生找到被囚禁的小六,与她一起前往吕宋岛。佯装成国民党高级将领的车夫,当面杀死了渡部的大儿子,小六同时举枪击毙渡部1949年,陆先生独自一人去了香港,从此销声匿迹。

电影《罗曼蒂克消亡史》融会贯穿了帮派家国的凛然秩序、挺身赴死的兄弟情义、悱恻缠绵的多角爱情、民族大义的坚定选择、多维度的浮世绘全景等多种类型元素,通过与众不同的笔法、时间线索与人物线索的交叉叙事,深刻挖掘出人性的贪痴善恶。

质感是什么?与人相同,质感是一部电影的气质。导演程耳用新奇的角度,拍出了与众不同的气质。《罗曼蒂克消亡史》看演员阵容很商业,看故事背景很主旋律,但被程耳拍出来,则是半商业半文艺,二者间找到了一个很好的平衡点,既不失文艺片的美感和内涵,同时又具备商业片的特质,让人看的津津有味。画面很美,大部分固定机位和慢推的镜头极符合冷静又有腔调的影片气质,几个日本餐厅的段落,固定机位打造出的长镜头,甚至像看小津的电影那般舒服;服装很考究,大褂、旗袍、礼帽,复古的客厅,精致的点心,多数角色操着上海话,让人仿佛置身迷幻的旧上海。

影片另一个特别之处是角色为主、故事为辅。演员多而不乱,拆解来看,每一个角色都可以单独立传。每个人物都显得更加鲜活和立体,在特写镜头中,似乎要跳出银幕一般,在混乱的时局下写人物就是在写他们的选择,不同的选择决定了各自迥异的命运走向。

葛优饰演的陆先生谈不上是绝对的主角,但他是故事的主线、整个黑帮家族的核心,这个角色很像《教父》,围绕他展开的吃讲茶和暴力美学又有独特的中国味道。其实从这个角色身上也能理解为什么导演程耳不拍大开大合的抗战,那样没意义,离观众太远不会很有感触,反不如以小见大从角色入手。陆先生是民国的老炮儿,一辈子活的体面,讲规矩也守规矩,第一场先礼后兵的戏拍出了范儿也端住了范儿,先请你吃茶,再吃点心,可是你还不跟我交实底儿,就别怪我不客气。同时他也有中国人的血性和骨气,他知道拒绝日本人的下场,可还是义无反顾。

章子怡饰演的小六和浅野忠信饰演的渡部,展现了抗战时期中日关系的另外一个层面,小六是战争年代悲剧的代表,向往自由、追求浪漫被一次次阻止,看似风光实际是被囚禁的鸟,先是被黑帮大佬囚禁,接着被渡部囚禁,禁室培欲。但最主要的还不是经历的可怖,而是这个角色从挣扎到放弃的心死的过程。章子怡把这个角色情绪和神态上的变化拿捏的很精准,和钟汉良共舞出场,演戏时眉飞色舞,与韩庚品位浪漫,谁成想气氛骤变,在驶往苏州的汽车上,韩庚被一枪毙命,她则被渡部强暴,此时摄影机隔着车窗给出了她的面部特写,其中有惊恐、愤怒、也有茫然和无所适从。被渡边囚禁在餐厅的地下室后,她丧失了一切理想和信念,随着吃饭、做爱镜头的轮番切换,变成了一具行尸走肉,只有镜头俯拍时流出的泪水才证明她还活着。看到这儿恍然大悟,章子怡才是电影的主角,追求浪漫不可得,正是罗曼蒂克消亡史。

电影有太多表达,每一层都说一半留一半,让观众自己慢慢回味,在精美画面的包装下,让人看完之后想马上再看一遍。不过总的来说,其实无非是聚焦人的欲望,以及在欲望驱使下做出的选择,无论是权利的欲望、金钱的欲望,还是对性的欲望,在欲望中迷失自己的最后都死了,包括渡部,如果他没有迷恋小六,或者在最后狠心杀掉她,可能还会作为战俘继续活着。鲜明的角色和殊途的命运汇在一起,拼出了有独特韵味的旧上海,有爱恨有生死,浮生若梦,繁华落尽,当出现片尾字幕、影院亮起场灯,竟有一种恍如隔世之感。

影片名叫《罗曼蒂克消亡史》,或许这里面有这两重涵义。第一个是浅层的,电影通过乱世里的众生相讲述了战争年代一个个凄美的爱情故事。无一例外,所有人的结局或孤独终老或英年早逝,这是大时代下无法避免的悲剧,所有人都会卷入这张生死战中,直至消亡。第二层是深层的,罗曼蒂克消亡史,消亡的不仅仅是个人的命运,更是国家的命运。陆先生目睹了整个国家从黄金十年到千疮百孔。导演通过陆家的兴衰,窥探的是整个国家的生死存亡。在乱世中,陆家这种富商大贾尚且逃离不了命运的安排,何况平民老百姓呢?故事的最后在香港海关戛然而止,陆先生之所以没有选择留在上海,因为他知道,罗曼蒂克不会存在于战乱年代,下一个消亡史马上就会开始。

罗曼蒂克,即指一切美好的东西。消亡,就是鲁迅《再论雷峰塔的倒掉》中的名句,“所谓悲剧,就是把所有美好的东西撕碎在人眼前,毁灭给人看。”整部片子,就在毁灭那些美好的事物,美好的感情。让漂亮的女人被蹂躏,让有爱的情人分离,让可憎的面目显露,让卑劣的品行暴露,把人都磨成命运的傀儡,最后一声叹息。连叹息都没了声音,只能徒劳的举起双手,过检,前往另一处可能的家园。

罗曼蒂克消亡史,这里面既有爱情的消逝,也有时代精神的消弭。这种消弭,就从日本人渡部野蛮地扯下章子怡的樱花耳环开始。战争催生的野蛮新世界,无情撕裂了旧时代的文明。这与《布达佩斯大饭店》里的昨日世界何其相似。“我身后的一切都是尘土与灰烬,一切凝结成了像盐一样苦涩的历史。”走到一个时代的末尾,礼崩乐坏,不堪其重的人都纷纷死去了,像一片羽毛轻轻地飞出窗外。诗人艾略特说,“世界即是如此结束——不是砰的一声消失,而是悄悄耳语一般地淡去。”电影里,时代的终结也是静默的,不发一言的。再华丽的配乐都不及鼓点顿挫的一刻——葛优低下头,摘下帽子,张开了双臂,犹如一尊被钉在了历史尘影里的基督,他背后影影绰绰的十里洋场春光乍泄,都如浓雾里的海市蜃楼,在新世界的太阳底下隐去。时代薨落,砌下落梅如雪乱。扫雪的人,终于成了浪漫的终结者。

如果不能打破命运的禁锢,就只能被命运禁言。

时光飞逝,恍若昨日,这学期的影视留声在这里就要跟大家说再见了,让我们怀着对电影斩不断的情愫,相知于电影,相遇于电影。小编在下学期的影视留声等着与你们邂逅!感谢编辑邢海锋,感谢导播彭若瑾,荣诚诚,杨梦彤,徐巧,我是主播戴花的女孩


  • 附件【影视留声12.5.mp3】已下载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