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08耳朵想旅行
  • 作者:朱师警 编辑: 广播台发布日期:2017-12-08浏览次数:

古朴又浪漫的卢塞恩

                                     ——12月8号

冬去春来,时间在指缝间溜走,或许当初的年少轻狂已在时间雕刻中逐渐变得成熟稳重了,临近寒假的边缘,一直平淡无奇的大学生活似乎又被即将来临的期末考试激起了一丝波澜。也许焦虑,也许彷徨,但不管怎么样,我们终究留不住时间的脚步,唯一能留住的便是一颗年轻的心和一双爱美的眼睛。与其在焦虑中挣扎,还不如在这最后的时间里游走一番美好河山。卢塞恩号称是瑞士最美丽、最理想的旅游城市,也是最受瑞士人喜爱的瑞士度假地,瓦格纳的名曲《西格弗里德》让一对又一对的青年情侣对卢塞恩向往不已。那么这个令人神往的卢塞恩到底有什么吸引人的地方呢?卢塞恩,又被译为“琉森琉森州的首府,位于瑞士中部罗伊斯河出口与四州湖的汇合处,它坐落在这山国的的中央,早在罗马时期,它还只是一个没有几户人家的渔村,后来,为了给过往的船只导航而修建了一个灯塔,因此得名卢塞恩拉丁文便是“灯”的意思。卢塞恩市内不乏文艺复兴时期及巴罗克式建筑物及喷水池。广场均以鹅卵石铺砌,人字形的小屋都涂上鲜艳的色彩,此等景色实在令人神往。悠长的岁月给这座城市留下了上古人类历史的文明。中世纪的教堂、塔楼、文艺复兴时期的宫厅、邸宅以及百年老店、长街古巷,比比皆是。卡佩尔桥八角水塔琉森的地标,也是最经常出现在瑞士明信片上的建筑物。狮子纪念碑诉述了瑞士的一段历史,是瑞士人忠贞坚毅的象征。而卢塞恩湖便是浪漫的代名词。卢塞恩具有21世纪的现代化,更具有中世纪所特有的美、和谐及生命力。这里街头随处可见的不同时代和风格的壁画,市内古老狭窄的街道和广场,到处是令人驻足的商店。漫游卢塞恩,定会让你找到许多非同一般的感觉。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去探寻这个古老的城市吧。

廊桥水塔

卡贝尔廊桥,又名卡佩尔廊桥,因桥北岸有一座圣彼德教堂,也被称为教堂桥。廊桥始建于1333年,全长约204米。桥体全部由木结构组成,蜿蜒横跨于罗伊斯河之上,接近琉森湖的出口处。这座桥是欧洲最古老的有顶木桥,当时的目的是为了保护城镇抵御外来攻击。桥两侧的栏板上常年装饰以红色鲜花,看似一座花廊,又称作花桥。廊桥顶部每隔几米就有一幅彩画,共有110幅,开始绘制于17世纪,每幅画的内容多为卢塞恩的历史风貌和琉森历史英雄人物的故事。关于这些横梁下的三角形彩绘还有一段十分有趣的轶事。据说,当年琉森政府请来画家绘制这些油画,全部完工后,画家把账单寄给政府以做清算。谁知,最后琉森政府竟然无法承担起这笔高额的画佣费用,于是跟画家商量,让他们自己去筹集资金。聪明的画家随即想到了一个绝妙的注意,与当地的名门望族协商,让他们以赞助的形式出资支持廊桥彩绘的项目,谁出钱就把其家族的族徽画进画里,最后终于筹集到了足够的经费,也成就了这一批不朽的佳作。慢慢行走在古老的廊桥上,欣赏着廊桥的同时,也欣赏着附近的景致。皮拉图斯山巍峨、苍翠,两座漂亮绿色圆形拱顶的耶酥会教堂、中世纪的建筑,纷纷涌入眼帘。古桥、水塔与周围的环境恰如其分地融为一体,同时又为琉森平添了几分灵气。此时,真让人体会到法国作家雨果曾吟咏琉森“碧水轻轻地拍着河岸,柔水在我的脚下流淌”的意境。廊桥旁近水域中央处还矗立着一座八角形的水塔,与廊桥相互映衬,成了瑞士的标志性建筑,也是卢塞恩明信片上不可缺少的景物,已然是卢塞恩的一张名片。

狮子纪念碑

狮子纪念碑是世界最有名的雕像之一,据说这狮子纪念碑是由一位叫做伯特尔·托伐尔德丹麦雕塑大师雕刻而成的。它不是竖立在地上的一块石头,也不是人工用砖头用石块垒砌起来的一个柱子,它就是一整面崖壁,刀削过一般,从望不到顶的山上,一直到浸入在深潭之中的崖底,陡立着,几乎看不到半点人为的痕迹,自自然然的一面崖壁,古拙中凝固着哀婉的沧桑,朴质中潜入了历史的叹息。狮子纪念碑,当然离不开它的主角狮子了。但这狮子,却不是一头威武雄壮,啸傲山林的狮子,而是一头濒死的狮子,侧卧在陡峭崖壁上雕凿出来的洞穴中。用不着有人提醒,没有什么人会看不到,在这头狮子的身上,有一支折断的长矛,斜插着穿透了它的左肋,矛尖断落在了狮子右边的头旁,矛尖的前边则是一副刻有瑞士国徽的盾牌。乍一看那狮子,有一条长而有力的尾巴,仿佛就在我们看着它时刚刚还抽搐了一下,便僵硬地环绕在了它的身前。这头长10米、高3米多的雄狮,是为了纪念1792年8月10,为保护巴黎杜乐丽宫中的路易十六家族的安全,全部战死的786名瑞士雇佣兵,雕像下方有文字描述了此事件的经过。当年,瑞士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男子迫于生计,纷纷到欧洲各国当雇佣兵。瑞士雇佣兵忠于雇主,英勇善战,但荣誉和金钱掩盖不了雇佣兵制度的残酷,这次事件之后,瑞士停止出口雇佣兵,仅留下在梵蒂冈天主教廷服务的近卫军。由于著名的忠勇,教廷的这支瑞士近卫军一直服务到现在。后来,美国作家马克·吐温来到卢塞恩,“濒死的琉森狮子”誉为“世界上最悲壮和最感人的雕像”。

卢塞恩湖

卢塞恩湖又称琉森湖,其湖岸线蜿蜒曲折,生出许多枝杈,将卢塞恩城和周边的山峰连接起来。湖面有114平方公里,最长39公里,最宽处有3公里,海拔434米,最深处达214米。很多湖岸线是耸起达海拔1500米的峭壁和山峰,由此产生出许多美丽的风景,包括瑞吉山皮拉图斯山。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琉森湖,碧绿清澈的湖水,不只流淌着如诗如画的景象,也流传着很多浪漫的故事,不只是奥黛丽·赫本索非亚·罗兰等名人曾在湖畔隐居,著名德国作曲家瓦格纳也在这湖边有过一段浪漫的爱情因而写下了名曲《西格弗里德》贝多芬《月光曲》创作灵感,据说也来源于这一汪湖水,所以琉森湖被认为是瑞士最浪漫的湖之一。13世纪末期,卢塞恩湖哈布斯堡家族统治下的的奥利地人所统治,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威廉·退尔带领人民赶走了哈布斯堡的统治者并捣毁了敌人的巢穴,彻底推翻了侵略者的统治。他的英雄故事在瑞士一代一代地流传了下来,鼓舞着这个民族为独立自由而不懈斗争;艺术家们也根据这个故事创作了不少文学艺术作品,比如德国剧作家席勒的最后一部剧作便是《威廉·退尔》。还有由意大利作曲家罗西尼创作的有关威廉·退尔的歌剧,其中的《威廉退尔序曲》已经脍炙人口,流传在世界各地。

说起瑞士,翩翩的联想便是一幅明媚秀丽的山水画卷:湍急见底的溪流,湛蓝如镜的湖面,挺拔幽深的杉林,雄伟峻峭的雪峰……在这片沁人心肺的大自然中,点缀着一个个玲珑别致的城郭。上天造就的自然美与人工修饰的建筑美和谐地融为一体,世间恐怕再也找不到第二处如此美的地方了,这里便渐渐形成了令人心荡神驰的旅游胜地。从西南方的日内瓦到东北方的·加仑;从西北方的巴塞尔到东南方的卢加诺,哪个城池不像仙女撒下的明珠?然而,这些明珠的中央有一颗竟是那么不凡:它不仅闪烁着今日辉煌,而且透射出昔日的光彩!这就是美丽的古城——卢塞恩。如果有天堂的话,我想卢塞恩便是天堂的入口吧!我想在这个嘈杂繁闹的世界中只有浏览了这秀美的风景之后才会得到真正的宁静吧!好了,今年的耳朵想旅行就到这里了,我们明年再见!感谢编辑王伟强,感谢导播朱师警,左晋帅,我是主播李利欣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