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3.23耳朵想旅行
  • 作者:王廷涛 编辑: 广播台发布日期:2018-03-23浏览次数:

大美青海

——2018323

三月的武汉具有一种魔力,即能在几日之内体验四季的变化,前几天刚褪去的小棉袄在倒春寒风吹拂下又不得不再行穿上一颗向往远方的心又在不停跳动,旅行的意义正在于此,离开此地,前往远方,体验一种新生的生活,那么下面就请跟随小编一起,走入青海,走进这座最贴近自然的城市。

青海,雄踞世界屋脊——青藏高原的东北部,境内山脉高耸,地形多样,河流纵横,湖泊棋布。长江、黄河之源头以及中国最大的内陆高原咸水湖均分布在青海,昆仑山横贯其中部,唐古拉山峙立于南,祁连山矗立于北,柴达木盆地浩瀚无限,茫茫草原起伏绵延。多处宏伟的自然景观交汇,为此地的文化氛围、社会习俗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青海文化

多个民族的聚集,使得青海不同的民族间有着不同的文化传统。尤其是它丰富多彩的青海节日:青海有着每家每户都点灯纪念一代宗师宗喀巴这位伟大佛教领袖圆寂的燃灯节;有着以祈福为目的的跳神活动——土族波波会;还有将宗教、祭祀、娱神、娱人合于一体,以盛大的群体舞蹈为中心的热贡六月会。以及被称为伊斯兰教三大节日圣纪节、开斋节和古尔邦节等。

生活在青海的每个民族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优秀的文化传统,保持着其独特的,丰富多彩的民族风情和习俗。奔放的藏族歌舞,抒情优美的土族民间舞蹈《安昭》、《纳顿》;民间佛教绘塑“热贡艺术”,藏族卷轴画“唐卡艺术”,酥油花艺术,独具特色的民间刺绣。以及最具特色的青海花儿。

青海花儿

青海是花儿的故乡,河湟花儿是西北花儿的精魂,产于甘肃临夏,同时流行于甘、青、宁、新等地区,作为名族地域的曲种之一,同样也是中国的一种非物质文化遗产。河湟花儿又名少年,运用了生动形象的比兴词句,多以情歌为主,唱词浩繁,文学艺术价值很高,被人们称为西北之魂。花儿对青海人来说像每天的饮食一样普通,居住在这里的汉、藏、回、土、撒拉等各族群众,无论在田间耕作,山野放牧,外出打工或路途赶车,只要有闲暇时间,都要漫上几句悠扬的“花儿”。传统上在秋收季节之前的农历四五六月里,举行花儿会,会场摆设擂台举办歌手大赛。当地百姓也可以登山对歌,即兴演唱,题目不限。

饮食文化

 作为一个多元文化交汇的城市,青海的饮食口味具有其浓郁的高原特色和民族风格,作到色、香、味、形 都与各民族的古风乡俗,边塞风情融为一体。即使是一些源自内地的食品,在青海经过创造和改良也会融入一种浓厚的高原气息。青海有其特色美食手抓肉、烤串、焜锅馍馍、羊肉汤、拉条、干板鱼、羊肠面、牛肉干等。青海人民在饮品上喜爱茶叶和青稞酒。甜点三宝有酿皮、酸奶

青稞炒面

青稞炒面是藏族的主食。它是青稞麦炒熟、磨细、不过筛的炒面,相似我国北方的炒面,西藏的青稞炒面却是先炒后磨,不除皮

酥油茶

酥油茶是藏族群众每日必备的饮品。寒冷的时候可以驱寒;吃肉的时候可以去腻;饥饿的时候可以充饥;困乏的时候可以解乏;瞌睡的时候,还可以清醒头脑。茶叶中含有维生素,可以减轻高原缺少蔬菜带来的损害。

青海湖

青海湖又名措温布,即藏语青色的海之意,位于青海省西北部的青海湖盆地内,既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由祁连山的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

青海湖地处高原,具有高原大陆性气候,光照充足,日照强烈这个季节的青海湖,平静如鉴环湖千亩油菜花竞相绽放,碧波万顷的湛蓝外围散布着金灿灿的亮黄,高山牧场的野花五彩缤纷,如绸似锦,绵延不断的祁连山下金黄的草场数不尽的牛羊膘肥体壮,点缀其间悠闲吃草或奔跑,都是那样的自由与和谐陈运和诗《青海湖》描写“始终流不出内陆的壮怀踪影,映入日月山眼帘,属于一种水天空旷的雄浑气概”。

鸟岛

鸟岛因其岛上鸟蛋遍地故又名小西山或蛋岛。位于布哈河口以北4公里处,岛的东头大,西头窄长,形似蝌蚪,全长1500米,北、西、南三面湖底外露与陆地连在一起。鸟岛坡度平缓,地表由沙土、石块覆盖,岛的西南边有几处泉水涌流。鸟岛是亚洲特有的鸟禽繁殖所,是中国八大鸟类保护区之首,是青海省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地点。每年春季有约十多种万只从中国南方和东南亚以及印度半岛飞来的候鸟在这里繁衍生息甚为壮观,其集群繁殖密度之大,为亚洲罕见。

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有一种特殊的魅力,无论任何时刻,即便你只是在浏览朋友圈时看到它的照片,你都会生出无数向往之情。被誉为“天空之境”的茶卡盐湖时不时撩拨着人们的心弦

茶卡盐湖四周雪山环绕,纯净、蓝白、倒影交织,恍若一面天然明镜。位于青海乌兰县茶卡镇,蒙古语为达布逊淖尔,是青海省的主要盐产地柴达木盆地四大盐湖之一。与国内其它盐湖不同的是,茶卡盐湖是固液并存的卤水湖,镶嵌在雪山草地间而非戈壁沙漠上。盐湖水域宽广,银波粼粼。漫步湖上,犹如进入盐的世界。

茶卡盐湖的形成是由于灾难或地壳运动这块地面抬起变成了世界上最高的高原,结果海水留在了一些低洼地带形成了许多盐湖和池塘,茶卡盐湖就是其中一个,雨水会将无数的盐从周围的山上带下

故茶卡盐湖内的盐可谓是无穷无尽

格尔木敦煌的一段从达布逊湖上穿过的公路,是由1518米的盐盖构成天然的盐桥折合市制可达万丈,因此人们称它万丈盐桥。桥上路面光洁平坦,山色湖光相映,景致很美,堪称举世无双。被国家旅游地理杂志评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

青海大美,甘肃戈壁的荒凉与历史人文的厚重,天空之境的清朗与澄澈,青海花儿的婉转与悠扬,绝对值得每个人前去亲身体会一番向往远方,回归自然,这就是旅行的意义。好了,今天的耳朵像旅行就到这里,感谢大家的收听,我是主播张清妍,感谢编辑陈志威,感谢导播王廷涛,张嘉诚,荣诚诚,张荣,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