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6.22耳朵想旅行
  • 作者:刘礼镇 编辑: 广播台发布日期:2018-06-22浏览次数:

耳朵想旅行

——6月22号

小学的时候我们便已经学会了光阴似箭,岁月如梭,但转瞬间我们却又用自己的亲身实践体会了这句话所包含的内容。时间又来到了令人燥热难耐的六月,也许这个季节在很多人眼里都是一个难忘又难过的季节,因为他总是充满了离别的伤感。武汉的六月格外的闷热,就像人的心情一样明明憋的快要爆发了但它就是在你崩溃的边缘止步不前。在这种极端的天气里唯一舒服的事情便是拿一本厚厚的书,蹲在自己喜欢的角落里慢慢的啃,在看书的闲暇时间望着窗外来来往往的人总是会让人陷入沉思,这个六月过后我将身处何处?过了这个六月或许你在天南我在地北,也许此生就此别过,江湖也很难再见,又或者你就在我的身边,随我一起浪迹天涯,共览人生百态。总之不管怎样,在结束这段仅有的大学四年的生活之前,我们依旧年少。毫无疑问这段成长的经历是值得铭记的,也许只有在走过一段满是历史沧桑的城堡或者山川时,我们才能更深的记住这段开心的过往。今天我要给大家介绍的便是一座古老又充满活力的城市。

布达佩斯城堡山

城堡山是布达佩斯最早的旧城,它就像一座巨大的博物馆,展示着布达佩斯城市发展的历史和匈牙利民族的过去。城堡山的地势险要,它坐落在濒临多瑙河岸的一座海拔167 米的山冈上。选择这样的地方修建城堡,显然是当年出于战争防御的需要。这座狭长的古城长1500 米,最宽处不超过500 米。城堡山始建于13 世纪,来自乌拉尔山马扎尔族人经过几百年的游牧迁移,终于在公元896 年定居在匈牙利这块土地上。最初的王宫本来建在布达佩斯以北险峻的维舍格拉德的高山顶上。鞑靼人入侵之乱结束以后,国王贝拉四世1247 年决定在城堡山修建城堡,先后用了几十年时间才使它初具规模,这就是最早的布达佩斯1415 世纪是城堡山的全盛时期,在1873 布达多瑙河左岸的佩斯两城合并,成为统一的布达佩斯,这时的城堡山仅为首都一角。城堡山全城共有4 条平行的主要街道,若干横向的胡同和叉道又将各主要街道相互贯通。每隔不远,街角上就有一个或大或小的广场。这样的街道布局反映了欧洲中世纪古城的特点。

城堡山的南端被规模宏大的古王宫全部占据。只要看到至今尚未修复的弹痕累累、摇摇欲坠的旧宫门,就可以想象这座欧洲闻名的宫殿在历史上经历过的磨难。最早在这里建造王宫是在13 世纪,实际上那只不过是个很简陋的筑有高墙的堡中之堡,直到十五六世纪才逐渐形成具有三大庭院的哥特式宫廷建筑。如今经过几十年的修复,这座宫殿已向游人开放。它的正殿已被辟为“民族画廊”,在上下三层的巨型大厅里展示着匈牙利历代名画家的大量绘画和雕塑精品。配殿部分被辟为匈牙利工人运动博物馆”和“布达佩斯历史博物馆”。王宫的庭院也格外气派。在面对多瑙河的殿前广场上,耸立着欧仁尼大公骑马的青铜塑像,他是1686 匈牙利从土耳其人手中收复布达城的军事首领。塑像的那种横刀立马、威风凛凛的神态栩栩如生。院里的一组群雕也很吸引人,它描绘了马加什国王与他的宠臣们外出打猎的情景。仅从王宫庭院的众多塑像中就不难看出,匈牙利在中世纪以后受文艺复兴的影响,艺术水平曾达到相当高的程度。在宫殿的左侧,原有一个很大的御花园,可惜现在只留下了一座铺满碎石的空地。

马加什教堂

来到布达佩斯的城堡山,很容易就能看到这座拥有石造尖塔、镶嵌着彩色马赛克屋顶的马加什教堂。这座建筑的外观色泽亮丽,属于新哥特式教堂,蕴含了匈牙利民俗新艺术风格土耳其风格等多种元素。教堂顶上有一只乌鸦,传说,马加什国王在执政期间曾有人想用毒戒指暗算他,可这枚毒戒指被飞来的乌鸦叼走。从那以后,乌鸦在匈牙利就成了吉祥的象征。该教堂是公元12551269年由当时的国王贝拉四世所建的新哥特式的美丽教堂,是布达佩斯的象征之一。15世纪时,国王还在南侧建了一座尖塔钟楼,整个教堂便被命名为马加什教堂。因为历代匈牙利王的加冕仪式皆在此举行,又有“加冕教堂”之称。在16世纪土耳其占领期间,教堂被焚,后被土耳其人用作主清真寺。教堂的现貌完成于18741896 年。尖塔内部有贝拉国王及其王妃的石棺。教堂外三位一体广场上的纪念柱,是18世纪这里的旧城居民,为了纪念18世纪黑死病的消除而设立的,也是游客聚集歇息之地。马加什教堂布达城区,是一座造型别致的建筑。正如同雨果所形容的,马加什教堂是一座“石头的交响曲”。它抛弃了传统哥特式建筑的对称结构,独具匠心地将高高的钟楼修建在教堂的一角,这使得整座建筑一下子变得轻盈,少了其他教堂的沉重与拘谨。教堂的拱顶尤为壮观,皆由彩色玻璃镶嵌而成,拼成美丽的图案,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教堂两侧高耸若干尖塔楼,其中最高的一个呈圆柱形。它下半部分的四周布有五层尖拱顶的长窗,往上犹如一段经过雕镂的象牙塔,再往上陡然变细,好像插在那里的一把利剑直指青天。

布达佩斯九大桥

布达佩斯九大桥,于1839年开始兴建,1849年完成,是连接布达佩斯间九座大桥中最古老最壮美的桥梁。链子桥是第一座真正连接佩斯布达两城的永久性建筑。正如塔桥伦敦的标志一样,链子桥多年来一直是布达佩斯的象征。布达佩斯的九座大桥自北向南分别是:新佩斯铁路桥、阿尔帕德桥、玛尔吉特桥、链子桥、伊莉莎白桥、自由桥、裴多菲桥、拉吉马纽什桥、厄塞哥得铁路桥,其中拉吉马纽什桥199511月建成。有些桥面较宽可通行电车,而布达佩斯的桥面由于距多瑙河面高出许多,因此并不像俄罗斯的圣彼得堡的桥梁是可以中央开启的。二次大战期间德军为了巩固他们在城堡山上的堡垒,因此将桥梁全部炸毁,历经战后的重建,链子桥在完工后的一百年即1949年重新通行。桥的布达一端有垂直缆车可登上城堡。在桥的两头各一端各有一对狮子雕塑,由匈牙利设计师亚诺士1850年设计而成。四支狮子的爪子紧紧抓住两岸,象征布达佩斯紧紧相连。也许在布达佩斯,你必须要做的事情,就是选个清晨,牵着爱人的手,踱过链子桥,它并不长,5分钟就能走过,但它足够你慢慢走过,哪怕桥上的15分钟,也会让你相信,没有行走在布达佩斯的桥上,就不能真正感受到真实的布达佩斯。在1820年,骑兵司令塞切尼要赶到对岸参加父亲的葬礼,但因为天气不好,木质浮桥无法通过,倒霉的他等了足足一个星期才渡过河。从此,他决心在多瑙河上修建一座桥梁。在筹措到足够的资金后,他请来了英国设计师和建筑师,经过7年时间,建成了现今布达佩斯的标志性建筑——链子桥。走在链子桥上,一侧的日出映红了不远处的伊丽莎白桥,桥下水中的野鸭怡然地玩着“逆流而上”,桥上,政治中心的布达与商业中心的佩斯往来的车辆有序地驶向彼岸,不时有晨跑和上班的人,匆匆经过你的身旁等等,匈牙利人的小日子,跃然桥上。

生活也许就像布达佩斯城堡山一样,在饱经摧残之后继续绽放着属于自己的光彩,虽说整个过程令人悲痛欲绝,但结果却是令人欣慰的。人生就犹如一场旅行,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遇到怎样的风景,也许是一座百年不倒的教堂,也许是一座高悬于河上的桥梁,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勇敢的迈出自己的脚步,去走一条属于自己的人生坦途。

好了,今天的耳朵想旅行就到这里了,我是主播江熠阳,感谢编辑王伟强,感谢导播和江旻刘礼镇,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