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9.17诗意栖居
  • 作者: 编辑: 广播台发布日期:2018-09-17浏览次数:

人生只不过是一场灿烂的花事

李清照这个名字对于很多人来说并不陌生,可也许人们对她的印象只是寥寥数首如《声声慢》、《一剪梅》、《武陵春》、《醉花阴》之类的名作,又或是“婉约词宗”,以及“男有李后主,女有李易安”之类的赞誉。的确,她也完全配得上人们给她的这些桂冠。但于她而言,那并不是她的全部。她也并不仅仅是哪个多愁善感的小女子。她的个性与她的词一样,让人且迷恋,且哀怜。

声声慢——李清照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晚来风急。雁过也,正伤心,却是旧时相识。

满地黄花堆积,憔悴损,如今有谁堪摘。守著窗儿,独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


也许,只有经历了超出常人所能承受的深愁苦恨,才能写出那极致的哀婉。就如暮雨向晚,泪浥轻花。李煜如是,纳兰容若如是,而写下这首词的李清照,亦复如是。

很多人称许这十四个叠字,精思巧构,华章绝妙,却又宛若随口道来,没有丝毫雕琢的痕迹。但李清照本意却不是这些文字游戏,她没有什么回文诗或藏头诗,每一个字都是她真挚的心。那些词写在纸上,仿佛用的并不是墨,而是扎破手指的血。

心就像一个小小的杯子,承载了太多的悲喜,溢出来,便成了诗。而人生只不过是一场灿烂的花事,在落英缤纷时你会看见那些冰冷的绝望。所以,林黛玉葬的并不是花,她只是亲手葬了这无望的人生。

这个空落落的世界,或许早已经不属于她了。

有些爱,是背负一生的痛。

爱情,只如烟花般美好。但烟花,也只不过是烟花——绚烂过后,化做尘土。那最炽热的瞬间,那最夺目的光华,过眼即逝。原上草,露初晞。旧栖新垅两依依。当一切都化成飞烟,散尽了这尘世的繁华,那些徘徊的低语,会在墓碑上铭刻出永久的哀伤印记。

怀人伤己。当你也一无所有的时候,或许你能明白她的心境。

所以,虽然她还在寻觅,但寻来寻去,却只寻到了这向晚时的清冷。有首歌:发觉泪也有温度,生命太短促,痛太清楚,才让你让我爱到无退路。进一步,粉身碎骨,其实退一步,又何尝不是?那些回忆都停在心里,退回去望的时候,早已是触目成伤。

双目泪盈,忧伤沉积。在失去他的那一瞬,现实霎时只变得如纸一般脆弱,空气里弥漫着绝望的气息。当再也寻不到他,那朝朝暮暮的相守,那熟悉到不能再熟悉的声音,骤然间就失落在昨夜的梦中,再也找不到。

何处合成愁?离人心上秋。只是这一别,却是生死。


我宁愿相信,这就是她的最后一首词。或许是因为,她不该再承受这样的哀伤与孤独。这所有的一切,太长,也太苦。

尼采在他生命临近尾声时曾说:银白的,轻捷地,像一条鱼,我的小舟驶向远方。而那个曾经爱过亦伤过的女子,那个刚强而多情的女子,那些婉柔如许的辞章,或许也在此刻划开了水面,驶向那雾气迷萦的远方。

在我的故乡小镇,如果老来失伴,人们会说他或者她的身边丢了一个人。那种骤然而来的空落,在手边,在心里。我也见过那些失去老伴的街坊邻居,不管什么时候,他们的眼中分明都写着哀伤。

就如北岛曾写过的那首诗:
我习惯了你在黑暗中为我点烟
火光摇晃,你总是悄悄地问
猜猜看,我烫伤了什么
……
是的,我习惯了
你敲击的火石灼烫着
我习惯了的黑暗
曾经的他们,左手牵着右手,十指紧扣,一瞬仿佛就是一生。只是这时,那曾经如此熟稔的面容,如今只化做眼底心间一个悲伤而单薄的符号。
所以,在这样秋来夜凉的时刻,她才会想到酒。

但或许,那如烈火般灼烧唇舌的酒,亦无法抵挡这急而冰冷的晚风。

大雁飞去了,消失在那远方的天际。而那样的远方,又是谁的故地?很多很多,像是曾经熟悉的片段,蓦然间又呈于眼前。也许就只是一个温暖的窗影,或是那杯溢满清香的茶。

有些事,过去了很久,却还以为就发生在昨天。

这世界上很多事情都会变,而唯一不变的,只有回忆。

这个时候,我们也许望见了微黧的暮色,望见了风中的黄花,望见了黑暗中她依然轮廓优美而沉静的面容。就如一曲缓慢的行歌,随着那雁的飞羽,黯然远去。

人生的快乐,在于还能找到喜欢听的歌,喜欢读的书,或者,那个喜欢的人。而直到心如死水,才是人生至哀。绝望只是崖壁上滴落的小小水珠,如此的微不足道,但即使心如磐石,也会被它滴穿。

而紧抿着的唇,只是沉默。或许她已习惯了那些暗处的冷笑,或许这世界本就如此。而她,已退入了这冰冷的绝境,只留下那颗孤独的心,隐藏在悲伤的影子里。

月光照进窗棂,有冷却的香。梧桐细雨,点点滴滴。这样的句子,总让我回忆起用蓝黑墨水写字的少年时光,因为从那时起,这句中的每一笔每一画,都已铭刻在我的心上。

面对这场回忆,要么老去,要么离开。她或许只是静静地在那里,等那暮色渐浓,直到沁入她的心房。

“卓绝千古”的词,人们总是赞许它的美,却忽略了其中的痛。但于她,仿佛这冷漠的世界骤然间呼啸而过,几乎让人站立不稳。凄然四顾,只有这雨后的绝境。帘卷西风时的优雅身姿,现在只如这纷飞的残菊一般陨去。那无尽忧愁如丝般缠绕着她,却也终让她破茧成蝶,成就了这绝世的悲歌。

这是幸,亦是不幸。

我们都是一样的凡人,过往的那些悲喜落寞,藏在我们心中的隐秘深处。而回忆,只如一场酣然的小睡,纵使让人在梦中泛起微笑,醒后却终是躲不开那些沉默着的哀恸。

天色渐晚,一段不期而至的忧伤。那些低低的啜泣,消失在方才微梦着的一枕黄粱。空气清凉,四处静谧安好,仿若无事发生。

指尖触过冰冷的岁月,是一种难以言说的感受。黄昏依然,岁月依然,只有那不知名的忧伤,散了四处。

当一切都已沉默,关上门吧,在那些没有风的季节里。在黑暗中,只能依稀看见你的脸——我会一直等,直到整个世界都已经望不见。天遥地远,时间永恒。

或许,他正在那个入口,看着那些善良的灵魂,步入天国。又或者,还在那里等她。所以,离开这纷扰的尘世吧,去那个无梦的天堂。在那里,再也没有哀婉的叹息。而她,也会再次牵住爱人温暖的手,不再害怕。

(审稿人:宋聪)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