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匆匆半年
  • 作者:食品学院 黄灿 编辑: 发布日期:2020-06-30浏览次数:

一列火车穿山越岭,带着新年的期盼,呼啸地驶离武汉。上一个半年匆匆而过,新的一个半年来不及收拾心情就匆匆与我撞了一个满怀。

病毒肆虐,医护人员忙着点燃一根根生命的蜡烛,新闻不停地播报着见证生死悲欢的数字。

日子就像白米饭,嚼着嚼着就有甜味了。看着太阳出来了,就洗洗床单,晒晒被子,忙累了就躺在阳光里,床单散发着洗涤剂的香气,被子吸收着阳光的气息。也只有在空闲的时候能在回忆的小溪里淌淌水,想起学校寝室的顶楼,总爱在天气好的时候爬上去晒衣服,会忍不住朝绿茵场上去看,看踢足球的少年,少年奔跑,大叫,拥抱。即便他们背向我,我也能够想象他们脸上的笑意。只是不知道下一次看见他们肆意奔跑的样子是什么时候,又或者我还能不能看到。

想到此,我眼睛竟有点湿润。我眯着眼迎着阳光,回想快乐的回忆,压制心中奔涌的酸涩。

明德中路上的黑色小猫们爬上爬下,小奶猫不停的叫唤着;学校的好几只狗跑来跑去,瞪着湿漉漉的大眼乞求同学手中的烤肠;赶着实验课的同学,把自行车蹬得飞快,飞扬的衣襟;捧着早餐乐跑的同学,路过我身边,有热干面的芝麻酱香气,也有豆皮的油香,许多味道混杂在一起,是武汉早晨的味道。

无意间摸到自己的肚皮,砸吧着嘴回忆着食堂二楼芋头炖鸡的鲜香麻辣,明明没吃多少,肚皮就多了两圈。果然只有在活力十足的学校,我才有无尽的精力去瞎跑乱跳,多许多许多快乐。

而人长时间困在家中,悲观情绪无限累计,在濒临爆发那一刻,湖北解封了。

冲出家门,与好友拥抱,用力呼吸门外的空气,是自由的味道。周围的小孩子早就按耐不住爱动的本性,热闹的打着羽毛球,嘻嘻哈哈。那一瞬间,我有些晃神。仿佛我回到了学校的运动场,一个平凡的午后,傍边打篮球的同学鞋子在地板上摩擦出悦耳的声音。我看着邻居小孩嬉闹,感觉离他们很近,但又很远。我很想回去,回到学校的运动场上,进入我所属于的时间维度,尽情挥洒汗水,与好友默契配合,击败对方,证明我正年轻。

可是我不能回去,我也不能和那些邻居小孩一块儿嬉笑打闹,我是脱离幼稚的大人了。我疲于在青涩懵懂与长大成熟之间穿梭,也只有学校能给予我青涩到成熟的过渡地带。

在那半年,我周转于不同的交际圈里,慢慢的改变着单一的想法,蹩脚的交流,傻气的着装,但又努力保持着最初的赤子之心。学校就是通往寝室的一棵梧桐树,郁郁的树叶遮去雨水,掩去烈日。就连枯叶踩上去也是心花路放的声音。

回想刚踏入轻工大的时候,小小的校园都把我转迷昏了头。被军训的太阳格外照顾,养出的黑不溜秋。曾与室友立志一年尝遍食堂的所有饭菜和奶茶,那半年,这半年过去了,我们味蕾熟悉的还是那几个味道;初次享受资金自由的我们,总是在快递点被快递淹没……太多纯粹的美好记忆,比科教楼地板上的脚印都要多。

在离开学校之后,我时常会想念学校,除了明德中路浓郁的桂花香;图书馆的日落,火红的云彩印满天边;小卖部令人垂涎欲滴的烤肠;太多太多。但我更想念的嘘寒问暖的室友、是小组讨论的同学,是解答疑惑的学长学姐……就公寓楼下卖水果的大伯我都无比想念。

那半年也匆匆,这半年也匆匆,这两个匆匆半年,拼凑出了青葱岁月里的你我,荡漾在武汉轻工大学时光湖水的碧波上。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