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春日随想
  • 作者:艺传学院 乐佳欣 编辑: XCB发布日期:2021-03-30浏览次数:

春天,总是给人一种很舒服的感觉,她是有新生的,但又不似夏日那般热烈,事物无法抑制地野蛮生长;她是有消亡的,但又不似秋天的萧瑟;虽说春天易春困,冬天易赖床,但和冬天的掀不开被子相比,春日的小憩则要悠闲许多。这么看来春天好像是最有“中国味道”的,其中蕴含着一股中庸之气。

大学生活还没开始前,在南方城市长大的我似乎只体会过夏、冬两个季节。在我们那儿夏天是日常,“一夜入冬”是玩腻了的“惊喜”。开学的第一个周末,我便和室友一起去了趟东湖樱园,迫不及待想饱览一番所谓的人间仙境。东湖樱园熙熙攘攘,但樱花们似乎还有些娇俏脾气,毕竟三月初的天气还算不上十分暖和,所以她们还没打算完全舒展腰肢,只有些稀疏开放的早樱,宽慰我们这些心急的人儿。虽说没有看到鲜花怒放的场面,但枯树枝上冒出的几朵樱花还是让人感受到了些许春意。提笔写下这段回忆的时候,樱花已经开得更盛了。感叹初来乍到的我们看樱心切,与这盛景擦肩而过。

生命中另一个永不凋零的春天,便是我的文学。在应试教育的大背景下,我读过的书应该是比做过的卷子要少上许多。所以那时的我也只不过是窥探过这百花园里的几抹春色而已,还不知文学这方天地春色如许。大学果真不一样,记得有一位老师曾说,大学里听课听的不是老师如何去努力靠近标准答案,而是领会老师在多年的学习研究里得到的一些认识,老师在课堂上分享自己的观点,我们接收并思考,由此走近这个学科。我们还更应该多听百家之言,去探求寻找事物的多样而不是唯一。这种感觉很新鲜。我也后知后觉原来文学是多面的,而不是阅读理解题目里呈现出来的千篇一律的套路。印在书上的字是死板的,但字后面的世界是丰盛的,无关年代无关地域。作者是立体的,“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是先秦诸子散文里古人精妙的智慧,“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是屈原对祖国清澈的爱。人物是生动的,踌躇满志、心比天高的小林最终被生活折磨得只剩一地鸡毛,祥林嫂的痛苦和坎坷是看客们快乐的来源。曹雪芹说他笔下有“满纸荒唐言”,而我又何时才能参透其中滋味?愿我多采撷,在这永不凋零的百花园里肆意生长,有书香沁润的青春,想来应是回味无穷。

假期仿佛放纵的开关,总能让人把心上的弦放松下来,分不清今日何期。当2月3日被“立春”二字刷屏的时候,我的心里也有些恍惚,春天到了?春天到了!经历了这场史无前例的新冠肺炎抗战里的每个人,想必都无比渴望春天的到来吧。无论是自然科学所定义的时令春天,还是抗击疫情的春天,很幸运我们都等到了。那个在20年初奋力刷题的我也许不敢想象,在20年的下半段可以安然无恙地站在这个英雄的城市的土地上,看着人们在街头捧着一碗热气腾腾的热干面大快朵颐,露出心满意足的笑容;那个在手机直播里赏樱的我,也许不会想到在我人生的下一个春天里,我真切地站在樱花树下,看身边人来人往,偷嗅一抹花香。

这春日和人间烟火气,哪一样不值得我们珍惜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