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时光未满,君且慢行
  • 作者:管理学院 周傲硕 编辑: XCB发布日期:2021-05-08浏览次数:

忆往昔峥嵘岁月,慨叹时光飞逝兮,感马齿徒增矣。

上午,我和父母一起去祭拜祖先。扫墓,也是诉说家中琐碎之事。麦田青青,裹挟着清晨的露珠,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忧伤,那大概是雨欲人泪吧。返途中,偶见一对银发丝丝的夫妇,接下来关于他们的一切都令我大吃一惊,不像传统的那种老年人晒着太阳,犹看着自己一天天向死神临近,有的双手合十,两眼微闭,旁边广播放着嘈杂的京剧,像是抵御着寂静,他们正相互帮扶擦地,锄草,点豆,施肥,浇水……,累了就在田间歇息片刻,聊聊过往岁月,畅想未来不多的日子。他们或许没有丰富的物质生活,但谁又能超越他们的精神境界呢?或许他们和当下许多年轻人一样也有过海誓山盟,但不一样的是,他们用实践书写属于他们自己的人生轨迹。

即便落日黄昏,也要画出最美夕阳红,那老汉并不高大,看似并不富有,是什么使他们相濡以沫,获得一生挚爱,或许便是对那诗意一般,圣洁般生活的追求。有时,高富帅,白富美,并不是最好的,合适的才是最好的,人生的许多追求,诗意应是其中之一。门前的柳树业也发芽,层层的绿下藏匿着春的喜悦,那舞动的柳条编成柳编,播放在少女的丝发上。那里有儿时的喜悦。多年以后,待生活安定后,那柳如故,人却非咋,早已被名利驱逐奔跑。拥有名利后又能坦然放弃,而去追求新的初心般诗意生活,我想这才是至善吧。

来了,来了,天阴了,林子膨胀了。空气沉闷起来,但小生灵似乎更活跃了,搬家的,筑巢的,蝴蝶扇动着翅膀尽力驱逐热浪,但只会加快天边那块最后的夕阳为乌云所笼罩。树叶瑟瑟作响,已吹起黑暗来临的号角。可怜了那柔弱的紫藤萝呦,你又怎能抗拒那蹂躏?那娇小可人的蘑菇上正羞怯地打起朵来,紧张地渗出汗水来。

天明了,森林却静谧得像出生的婴儿,几只麻雀搅乱了这氛围。性急的它总是渴望那自由的远方,性格怯懦的蚂蚁却还在洞穴中,探头探脑,因为滴、滴、滴正在它洞穴前惊吓他,以为还在恐惧中。终究是红了樱桃,绿了芭蕉,啊,那紫藤萝在抚摸后更加晶莹剔透了。只听麻雀在枝头的几声脆响,朝阳已顺着临墙一角攀爬上窗棂,映照在残留的一珠水滴反映出整个大地,清晨的微风飘荡着窗帘,抚摸着脸颊,吻过我的细发。

该去踏青扫墓了罢,带上鲜花和供品,向祖先的墓地走去。

而今的我或许正经的人生最痛苦且又是最不平凡的岁月,没有花团锦簇雨蝶翩跹通往大学的美径,有的只是蜂蝶隐退的苦旅之行,诗人曾说:过往皆是故事。每天,面对成堆的试卷,尽力将自己埋在题海之中,品读他的苦涩与艰辛,无暇顾及窗外的花红柳绿,只争朝夕的刷题,为寻终南捷径,但或许忽视了窗外的柳暗花明,站在门外,迎着八面来风,衣袂飘飘,回忆着万里冰封,白雪皑皑下发出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豪情。又或是向天地俯瞰,向寰宇怒吼自己人生之志。而我什么也没有,所幸,有的只是青春年少,允许犯错的大好年华。昔我往矣,日月匆匆。今我来思,雨雪霏霏。“天冷了,多穿衣服。”母亲帮我披上外衣,一股暖流涌上心头。

到了,到了,放下贡品,双膝着地,轻轻抚摸墓碑。像是和亲人拥抱,摆上供品,行跪拜礼,说上几句家常。只为告慰天上的灵魂。

麦田青青,露水已干,太阳露出笑脸。乌云褪去了罢,天上的风筝,带着13亿人的梦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 直达天堂般的诗意的生活。

千年前以身殉职的介子推,只为山水田园,而今的我也应像古人一般,倚南窗以寄傲,审容膝之易安。在诗意的生活中,抱明月而长终。

这个清明节如期而至,我不禁想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