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母 亲
  • 作者:土建学院 游科 编辑: xcb发布日期:2021-07-14浏览次数:

我的母亲,说不上优秀,也不算成功,人到中年,还微微有些发福。我时常打趣她道:“老妈,你这辈子最大的成就,大概就是把我这么好的人带到世界上来了。”听到这,她从没说过我的不是,只是傻傻地笑,眼角不经意间浮现出了几丝鱼尾纹。母亲一向温柔、恬静、不喜争执,这我是知道的。

从小我和妈妈在一起的时间就不多。我出身于单亲家庭,跟爸爸一起生活。但我从未因此感到自卑、不安。回顾从前,我可以叉着腰、昂起头说,我既不缺爱的质量,也不缺爱的种类。在我成长的旅途中,妈妈一直都在。

妈妈,还记得有天你带我出去吃饭吗?你买好盒饭递给我,我急着要吃,一不小心没接稳,热腾腾的饭洒了一地。你一把抓来扫帚,紧紧拉着我,一块扫地、拖地。“孩子,饭在碗里是美味的食物,但泼到地上却成了垃圾。知道你肯定不是故意的,但这样很可惜,不是吗?”我至今仍记得那温柔又严厉的语气。后来发生了什么,我记不清。但至少那顿饭,我是小心翼翼从你手中接过,仔仔细细吃的。一粒米都没剩。

你和我不一样,妈妈。你挨过吃不饱饭的日子。你深深地清楚,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但你从来不把自己吃过的苦当作对我的要求。妈妈,谢谢你。是你,用最温和而坚定的方式,让我对粮食有了敬畏之心。

在你的陪伴下,我慢慢长大。你原本年轻的心,也有了白发。妈妈,对不起,我让你操心了。

高考过后,我一度消沉,像只惊弓之鸟,自闭,孤立,全然不知未来将去往何方。来看我时,你平静如常。陪我坐着,欲言又止。

慢慢地,你想到了治愈我的方法。每次过早,你都会给我带一份浇了红油的牛肉粉。那段时间我赖床不起,已经丢掉了过早的习惯。但毕竟拗不过你,我只好老老实实地把牛肉粉吃得精光。

你每天给我带牛肉粉,我每天好好吃早饭。一开始极不情愿,但时间一长,我隐隐约约感受到了规律作息的益处。后来,我不光好好吃饭,也把长跑捡了回来。跑完步脑子空空的,便去看想看的书。就这样,我慢慢充实起来了。我知道,我能重新找回力量,信心满满地开启大学生活,一碗碗红油牛肉粉功劳巨大。

“老妈,高考后也没见你怎么安慰我,就是一个劲地逼迫我吃早餐。还没想到,这招真管用呀!”我们漫步在常青城,手挽着手,任凭和煦的阳光点亮那短暂光阴里的每一个角落。

“老妈也想让你下定决心,振作起来。但说教你无论如何也听不进去,再说下决心本身就需要耗费许多力气。决心下了,就没劲做事了。”

“那你是怎么让我好起来的呢?”

“做小事。从最小的事开始做,努力做好。走一步,再走一步。”

“老妈我又想吃牛肉粉了,还是那家的!”

蓝天下,绿水旁,我们放声大笑,笑声很爽朗,心里有一股说不出来的舒畅。大学这一年,我就是这样走来的,一路走一路起舞,舞步里含着我对你无声的承诺。每当我遭遇挫折甘心退步时,便提醒自己,听妈妈的话,迈出一小步,然后坚持走下去。小小的改变,会有大的不同。妈妈,谢谢你,你在我低谷时拉了我一把,让我坚信不论碰到多大的困难,都要咬着牙走下去。现在回首看看,才发现自己原来已经走过了这么长的路途。

妈妈,你永远都是我的母亲,现在我长大了,该换我来照顾你了。一想到我们共同度过的那些时光,我泪流满面。陪你的时间越来越少,你也越来越老。既然留不住时光,那就用文字来寄托思念吧。还有,差点忘了告诉你:你不知道,我是多么多么地爱你。下辈子,还是你当妈!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