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时母亲念,今日尔应知
  • 作者:管理学院 魏世杰 编辑: xcb发布日期:2021-07-14浏览次数:

爱子心无尽,归家喜及辰。母亲的爱永远是温暖的、深厚和宽广的。

母亲节来临之际,学院开设了一节特殊的课:《遇见——致我心中的李焕英》。这节课以母爱为主题的电影《你好,李焕英》作为切入点,老师与同学们于母亲节里说母亲,共同对话母亲,走进母亲,感受母亲魅力,体悟母爱伟大。作为班长,我有幸参与这堂课学习交流,同时作为新媒体中心工作者,需要为此写一篇新闻稿。可是,上完这堂课后,我却迟迟无法下笔。是像以前一样写课堂流程呢?还是写课程意义呢?思来想去,我写下了这篇文章,里面有老师的感悟,有同学们的分享,有我自己的想法,可能还有看到此文的你们内心的话……

《你好,李焕英》这部电影讲述了贾晓玲和李焕英的故事,更映射出我们与母亲的故事。我们就来到了课堂的内容之一:“体验与分享,我与母亲的故事”。贾晓玲穿越回到母亲年轻时的年代,和母亲一同生活,为了让母亲开心她做了很多事,殊不知母亲真正的快乐就是女儿健康快乐。在场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与母亲的故事。有同学说:“母亲偷偷染头发,不想让我看到她老了;偷偷吃药,让我看到她很健康”;有同学说:“母亲14岁就去外面打工,睡在路灯下,捡废铁来赚钱,可她那时候也只是个女孩子呀”;也有同学说:“一直感觉母亲无所不能,直到现在肉眼可见她的白发、皱纹,人老了但笑容没变,爱我的心没变。只恨自己现在不够强大,无法为母亲撑起一片天。”……听完,我眼泪在眼眶里不住打转,很多同学都哭了。一句“只恨自己不够强大,无法为母亲撑起一片天”怎能不令人动容,老师动情的对这个同学说好想抱抱她。而我,好想抱抱妈妈。记得母亲最近的哭泣,是去年秋天外公去世的时候。她给朋友打电话,总是止不住的哭出声来;她给我们做饭,也会哭出声来;她走在路上,有时也会默默流泪。看到母亲的痛苦,我当时却没有对她有更多的安慰与鼓励,现在想来,很是自责与后悔。但她也并没有被打倒,一如既往的热爱工作,热爱生活。因为啥呢?因为有爸爸吧,因为有妹妹吧,因为有我吧。

有一天,我们也终会失去父母,那时候我们该怎么办?或者说,他们现在还在的时候,我们应该做什么?来到课堂另一个内容:“体验与分享,我们怎么做”。当老师提问到,我们失去母亲时候怎么办?我无法想象,也不敢想象。那趁父母健在,我们怎么做呢?也许是努力学习?或是经常性的言语问候、温暖拥抱?亦或是提升自己、积极生活?其实,从小事做起,一点一滴,都是对母亲最大的回报。有位同学的分享,令我很受触动。他是离异家庭的孩子,和母亲生活了多年,深知母亲的不易。分享过程中,他几度哽咽。看到母亲一人打两份工,生病辗转多地求医,却依旧这么坚强,含辛茹苦的养育自己。他深觉只有努力学习,成才成人,才是对母亲最大的报答。听完故事,我不禁潸然泪下。因为工作缘故,我对他有所了解,知道他除了学习成绩优异,还努力在创业、经常兼职,学习工作两不误,很是辛苦。今天我也才知道,他这么努力,是为了什么?是为母亲减轻负担,为家庭承担责任。每次在食堂吃饭,我会看到有很多同学在兼职送饭,身边也有很多同学在做家教,而这些并没有完全影响他们的学习,甚至比我们更优秀。在这些方面,我相形见绌,还得多向他们学习。

我也曾问过母亲,我未来做什么她最满意呢?她告诉我,只要我健康快乐,积极向上,无论做什么都是她最爱的儿子。父母最大的愿望,其实都是希望我们健康快乐。我们家庭不同,但母亲对子女的爱相同;爱的表达方式不同,但深度与宽度相同。

母爱一篇文章写不完,一本书写不完,得我们用一生去体会、去感悟。父爱也是如此,亲情本是如此。母亲或许是平凡的,但对我们每个人来说是唯一的伟大。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