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与轻工大的30年
  • 作者:管理学院 龙子午教授 编辑: 李玲玲发布日期:2021-10-03浏览次数:

今天是母校建校70周年的日子。70年,在漫漫历史长河里只是一瞬,但70年的时间可以历练一所学校。70年间,学校走过艰辛,走过辉煌,不断成长,如今已枝繁叶茂,桃李芬芳。

我与母校的缘分始于30年前。30年前,我从湖南省临湘市第一中学考入武汉粮食工业学院工业管理工程专业。记得那天报道见到的第一个学校工作人员就是王升洪老师,当时王老师刚刚本科毕业,留校从事学生管理工作,后来成为我们班的班主任。1994年7月,也就是大学三年级的一天,学校通知我和另外几位同班同学一起接受教务处田随民处长的面试,最后确定我和另外一位同学留校并委派到中南财经大学会计系进修会计学,进修结束后留校担任会计专业教师。当时1994级同学已经完成招生,却没有老师上课。那时高校教师下海的现象比较严重。当时管理系副主任都辞职去了南方。1994年9月到1995年6月我在财大进修一年后,回校直接担任1994级会计学本科班的专业基础课教师。1994级会计学60人成为轻工大会计学本科教育的黄埔一期学生。现任中国证监会四川证监局林振超处长就是该班的杰出校友。

1998年9月,我通过考试被辽宁大学商学院录取为会计学硕士研究生,2000年毕业。我第一次去沈阳上学的时候,坐火车都坐了两天两夜,这是现在的人想都不敢想的。2005年9月,通过竞争激烈的考试,我被中南财大会计学院录取为会计学博士研究生,同年我晋升为副教授,2009年毕业获得博士学位,2011年晋升为教授。先后获得湖北省师德先进个人、武汉轻工大学师德标兵、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入选武汉市黄鹤英才计划,担任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国家部委的评审专家,全国和湖北省行业协会和学术组织的领导职务或者常务理事和理事。去年,我校会计学专业成功入选2020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我作为专业负责人感到无比的高兴,同时也为自己身为轻工大人而自豪。在去年国家一流专业评审通过后,一些评审我校申报材料的全国会计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给我发短信:“贵校会计学专业建设进步很快,成效显著”,这条短信是对我们一直以来不懈努力的肯定。2011年以来我校会计学科方面的研究生教育发展迅猛,2012年开始招收会计学学术硕士、2017年开始招收会计专业硕士,这两种类型的硕士供销两旺,实现了招生、就业、科学研究和社会声誉的四方面丰收。以前别人不知道轻工大有会计学科,现在不知道轻工大有会计学科的是没有进入学术圈的新人。

19岁之前我在湖南省一个湘北小县城上学,从未离开过我所在的乡镇和县城,第一次出远门就到了200公里之外的大武汉上学,并且在这所学校一直待到现在,今年算起来已经整整30年。9月25日49岁生日那天,我和家人一起吃了一个50岁生日的蛋糕,侄子侄女祝我生日快乐,父母兄弟都说我进入知天命年龄了。而正值七十华诞的母校如同一位年轻力壮的青年,朝气蓬勃,未来充满着不可估量的前程。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轻工大工商管理学科及会计学今天的成就是几代人艰苦奋斗的结晶,得益于历届经管学院、经贸学院或者管理科学系、企管系老领导和同事们努力拼搏。我们年轻一代的学生,继承了他们身上艰苦创业、努力拼搏的优良传统,在前辈打下的基础上,把专业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而今,作为国家“一流本科建设点”和申报工商管理博士点建设的主战场,我们正在围绕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交流等六大任务不懈努力,再次踏上追梦新征程。

我很庆幸,30年前做了一个正确的选择,走进并融入轻工大学这块热土。在我心目中,轻工大就是最好的大学,我们不爱她,你要谁去爱她;我们不去建设她,你要谁去建设她。亲爱的校友们,我们身上有一个共同的标签:武汉轻工大学。未来,让我们一起不懈努力,继续创造轻工大学管理学院和经济学院新的、更大的辉煌。

值此武汉轻工大学成立70周年校庆时期,感慨良多,仅以此文纪念这一庄严的时刻,祝福武汉轻工大学。

2021年10月1日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