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又是一年春归时
  • 作者:土建学院 徐鑫伟 摄影 齐彤辉 编辑: 发布日期:2017-03-08浏览次数:

万树江边杏,新开一夜风。满园深浅色,照在绿波中。

乍暖还寒时候,春天的脚步已悄然来临。 柔柔的风,细细的雨。一切是那么的自然轻快。春,淡墨轻舞,无需刻意去斟酌,只消得漫不经心地挥洒水袖。青的山,绿的水,一帘微雨,一抹桃红,还有那翩翩斜飞的几点燕痕,浓浓的春意便已跃然纸上。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是温暖,鸟语花香;春是生长,耕耘播种。立春过后,春气渐渐涌来,但寒气还未消散。春天就像是一位翩翩而来的少女,走过立春,带来雨水。细细一场雨,像个柔柔弱弱的小姑娘,严厉的冬大叔大概是不好意思欺负她,悄无声息地离开了。于是,冬的寒气消散了。雨水节气过后,万物开始萌动。几场潇潇的春雨过后,山青了,水绿了,小草也开始偷偷探出头来。春雨悄悄地带走了寒冬,洗去冬日的残迹。

一直以为是惊蜇带来春天的气息,《夏小正》曰:“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蜇,是蜇虫惊而出走也。”春雷轰开了寒冬,震醒了睡眼惺松的春天。春姑娘才慌慌张张地醒来,开始布置起春天的宴会。惊蜇里的雷声,又像是冬眠的虫儿定的闹钟,轰隆隆几声,便唤醒了蜇伏的虫儿,而同样被唤醒的,还有那沉睡的记忆。

惊蛰过后,便是春分时节。银丝飘万缕,红楼听春雨。冷惊蛰,暖春分。春风化细雨,春天是个充满期待的季节,春雨悄悄潜进大地祼露的胸脯,小河将睁未睁的眸子,树林灰褐的躯干……于是柳丝的深情在暴涨,草叶的挚爱在凝聚,万紫千红充实了升腾的力。

而在谷雨和清明时节,便要下一场淅淅沥沥的冷雨。听听,那冷雨,看看,那冷雨。清明时节的这场雨,应该是最感性的。细细嗅来,却清清爽爽,散发着春天的独有香气。

春的气息将大地万物唤醒,毛毛细雨淅淅沥沥,沥出春的一缕柔情;濛濛山雾轻轻笼罩,笼出春的一丝气息。我将这些都画在脑海中,勾勒出春的一笔多情。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