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似是故人来
  • 作者:外国语学院 刘鑫 摄影 石永浩 编辑: 发布日期:2017-03-08浏览次数:

好久不见。

你如一个故人归来,我内心有好多欢喜,可是也有些许忧愁。

以不同的方式,你就那样走到我的面前。

——题记

每年当你来时,我走在校园小路上,看着两旁的树紧紧扎根于土壤中,清凉的风拂过树梢,间或还有手掌大小的枫叶缓缓飘落在路中央,或是跌落在行人身上,或是偷偷溜进锈迹斑驳的旧自行车的车篮里。太阳尚好,几缕阳光透过树叶,道路上光影斑斓。年轻的女孩们捧着热气腾腾的豆浆,轻声说着你我都不知道的心事,从一排排的树中穿梭而过。

这时,我便知道你是温柔的。你给植物以修养的时间,给年轻的我们一段安稳的岁月去书写自己的故事,关于青春,关于梦想。感谢你的温柔,我开始明白,这世间的每一个角落,都悄无声息地发生着一个个故事。这便是我的欢喜。

时常看见学长学姐们在寒风中晨读、晨跑,虽然脸庞被冻得通红,可眼里却依旧闪耀着清明而坚定的光。你看,尽管你带来凛冽的寒风,但仍有许多年轻的生命在逆风奔跑,努力生长。他们之所以奋力克服你所带来的困难,是因为他们明白,所有的苦难,最终都会开出花来。

在天蒙蒙亮时,还有一群人。他们在寒冷的空气中,耐心地清扫道路上堆积的落叶。我清楚地记得,一位年老的清洁工吃力地把一大袋垃圾运进垃圾箱,我看到他枯瘦而粗糙的手,还有他脸上深深的皱纹。其实,有许多人在默默地为我们服务着,在寒冷的季节里,为我们送上温暖。我祈求你再温柔一些,让他们也感受到冬天的善意与温暖。

然而,当雪花飘落的时候,你就会美得惊心动魄。仅仅一个晚上,这万千灯火的世界骤然变成白茫茫的雪国,白得精致而澄澈,这是你专属的颜色,我相信这也是世界的本色。一位故友说,下雪了就来看我,我十分开心。那是我很好的朋友,我很牵挂的人,也是我很想念的旧时光。冬天,适合相聚,适合归来。我期待着早点下雪,雪花飘落的时候,故人踏雪归来。为这,我已备好清茶两盏,还有朝花夕拾。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