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情牵爱丽丝
  • 作者:经管学院 荣蔚敏 摄影 方斯茹 编辑: 发布日期:2017-05-12浏览次数:

比起鸢尾花,我更愿意叫她爱丽丝。

——题记

又记起窗前那一抹蓝紫色,如鸢似蝶,叶片青翠碧绿,似剑若带,随风而舞。14岁生日那天,同桌带来一株小盆栽,说这是送给我的青春礼物,她有一个梦幻的名字——爱丽丝。那是一株属于我的爱丽丝,她承载着我的青春记忆。

一株蓝紫色的爱丽丝,让我想起高中时的一段暗恋。或许每个女孩的心中都曾有过那样一种悸动,当某天一个男孩突然闯进你的视线,也闯进你的心里。他坐在你的身边,或许并不高大帅气,但笑容明媚。总是在你抓耳挠腮时,耐心为给你讲解习题,总是在其他人欺负你时,为你挺身而出。他难过你也难过,他开心你也开心……毕业礼物你送他一朵爱丽丝,他嗅了嗅,拍拍你的头,说了句:“还真是小女生。”之后每一年除了彼此的生日,你们再也没有多聊过一句,你对他的感觉不再像从前那样。后来慢慢懂得,那只是一种依赖和崇拜,而你的深紫色爱丽丝也早已经凋零枯萎。

我大概是那种表面看上去安静,骨子里却倔强好胜的人,希望在付诸努力后得到回报,希望能够成为完美的人。可是世界上哪有那么多完美,就像不是所有的爱丽丝都能从一颗小小的种子长成一株娇艳的花,生活也不会总是尽如人意。

高中分科时选择了理科,此后我在学习上感到了从未有过的压力,越是心急就越是失败,一次两次很多次,我开始打着“放松自己”的幌子放纵。可一次雨夜,却让我开始醒悟。那日放学,晚归的我忘记将爱丽丝从阳台搬进房中,偏不巧,那夜疾风骤雨,半夜被惊醒的我想起了爱丽丝,刚开的花瓣早已零落,连茎叶都被吹得弯下了腰。我后悔不已,尝试着将她重新栽种,在接受了几天阳光的沐浴后,我惊喜地发现上面长出了小花苞,那一刻,我泪流满面。传说爱丽丝是彩虹女神的化身,她连接天界与凡间,为人类带来希望。的确,于我而言,她是我干涸心灵的慰藉,在我身处黑暗时带给我光明。

“所有的记忆离我并不很远,我们曾经同行过的苔痕映照静寂的林间,可是有一种不能确知的心情,即使是寻找到了适当的字句也逐渐无法再驾御,到了最后我之于你,一如深紫色的鸢尾花之于这个春季。”席慕蓉在《鸢尾花》里这样写道。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