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乡音萦耳,此生不绝
  • 作者:艺传学院 车佳璇 编辑: 荣蔚敏发布日期:2017-11-02浏览次数:

传说韩娥过齐地,以歌声乞食,离开以后犹有余音绕梁,三日不绝,世人都引以为人间至美之声。不过我们背井离乡来武汉求学,长的,三年四年,短的也至少月余。父母亲友的乡音萦回耳畔,又何止三日五日可以断绝的?我胡乱猜了猜,想来今生今世也无法断绝了。

一方水土,一方乡人,一方言语。“猫来了,狗去了,我的宝宝瞌睡了。”相信不管是粉墙黛瓦的水街人家,还是地窨窑洞的黄土塞北,不同的血缘,迥异的习俗,都流传着许多这样的儿歌,每个人都曾在这样的儿歌中入睡。母亲用糯糯乡音在耳边絮絮诉说,好像最温柔的湖水漾进最甜美的梦乡。难怪后主李煜说梦里不知身是客,想来他不只是在梦中见乡人,更在梦中听乡音。身在异乡,乡音听不入耳,说不出口。梦里故人环绕,尽是乡音,当然不觉羁旅漂泊。待梦醒之后,还是深院锁孤灯,支耳尽秋声,欲言又缄口,孤身客,乡音又说给谁听呢?

图片来源于百度图片


我们常说,回家过年。鸡鸭鱼肉,外面有,家里的还不如外面的好;风景名胜,外面有,家里的还不如外面的新奇有趣。为何一定要回家?或许现在,刚刚出巢的我们只觉得眼前陆离世界繁花乱锦,引人迷醉,只想大路朝天,慷慨行歌。但终有一日,等天南海北闯荡久了,回家,或许只为家乡有父老乡亲操着一口青黄地里长出的土话,笑得一脸褶子跟你说:“你这个娃子,出息了,老久不回来。”

不知诸君有无这样的经历,或是在公交站台,或是在长街路口,耳中似幻似真忽然响起一句乡音,蓦然回首时,或有一双脚步康健的老妪,用你最熟悉的乡音鸡毛蒜皮地聊着家长里短,你颇有种他乡遇故知的欣喜,恨不得立马迎上前去,会一会这特殊的“知音”。也有不巧的时候,身后空旷无人,刚才那乡音不过是思念至极而产生的幻觉,心中怅然若失,迷茫无措,脚下康庄大道四通八达,但是却不知道该往何处走。

乡音,早由耳畔沁入赤子之心,在方寸之间徘徊,陪着我们一路前行,无论多久,都清晰可辨,此生不绝。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