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听,我说
  • 作者:经管学院 袁娟 编辑: 宋芷芮发布日期:2017-11-16浏览次数:

都说,听一个人说话,就能大概知道她来自哪个地方。可是,听我说话,你永远不会知道我来自哪里。

“哎呀妈呀。整啥儿咧!”,“干哈呢?”,“我老稀罕你了”,“嗨!哥儿们”……大多数情况下,这是我对外的说话风格,爱带儿化音,有股东北味。很多人听我说话,都会问我:“哎!你是东北哪儿的?”,“不,我是土生土长的湖北人”,“那,你是东北长大的吧!”我:“……”。

生在荆门,长在荆门,荆门的方言深深地融入了我的血液与灵魂,我说话的方式与它密不可分。荆门方言,也算广义的普通话。原属于北方方言区西南区方言,后由北方方言经京汉古道、襄荆古道传到荆门地区形成。其声母、韵母、声调与普通话一致的地方较多,但还是有区别。

荆门方言中,偷东西的人,叫强头。形容人长得黑,叫黑黢黢滴。昨天,叫戳日。今天,叫机日。明天,叫门天。头,叫脑阔。摔倒,叫答斗哒。馒头,叫巴巴……

或生动风趣、或诙谐幽默、或情真意切……总能撩拨人的心弦,人听后,定会泯然一笑。

 

图片来源于百度图片

 

荆门人大多n与l不分,“那”“拉”相混。因此总有人在知道我是荆门人后,非让我读“刘奶奶喝榴莲牛奶”给她听,听后便捧腹大笑,不能自已……部分人不分h与f,“花”“发”相混,常喜用“送朵发发你”俏皮地向她人表示谢意,煞是可爱。

常有人问我:“你咋一言不合就飙方言耶,而且是那种360度多种方言无缝切换,怎么做到的?”

在台上发言时,我一开始总是一本正经地讲着普通话,但时间一旦久了点,不自觉地,我就会说起各地方言,而且无缝对接,上一秒讲着普通话,下一秒就说起了方言……

看电影时、追电视剧时,我总爱模仿里面的人说话。我喜欢说各种各样的方言,有时说的是正经话,有时是呓语,有时是自言自语,更多的是火星语——私人独门自创的语言体系……各形各色的方言说着说着,些些许许会有些混杂。

还记得前些年看的《撒娇女人最好命》中,志强一次出差时,对说着软糯台湾腔的蓓蓓一见倾心。一直都觉得台湾腔软萌软萌的,苏苏的,自己常常也会不自觉地跟着说,那句“怎么可以吃兔兔,兔兔那么可爱……”,还学了好久,经常跟室友闹着玩说时,她们还一个劲吐槽:“听别人说台湾腔有种撒娇的萌感,怎么听你说,总是带股东北味儿”,继而整个寝室都飙起了台湾腔,边说边手舞足蹈,一起疯疯癫癫地闹。

你我初识,你听,我说,你断不知我来自何处。若你我深交,你听,我说,你会发现,我的话语里,深深浅浅,都藏着我对家乡方言——荆门方言的爱。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