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邂逅与你的荣耀
  • 作者:艺传学院 张浏旎 编辑: 张浏旎发布日期:2018-01-08浏览次数:

“倒计时!五——四——三——二——一!” “嘭——”

耳边是热闹的跨年演唱,眼前是窗外的灿烂花火,“啪——”的一声,照亮夜晚如白昼的光转瞬即逝。挂钟内的指针还是如以往一般向前跃动着:父母在房间看着热闹的综艺电台;躺在外公枕边的老久收音机在“滋滋”作响;桌上热乎不久的饭菜冒着鲜香的白气——不过是悄无声息中时间又向前溜了一个年头。

年初的时候,外戚家中有婴儿出生,我记得那个明明寒风瑟骨的冬日里,却是一群人簇拥着这个新生命在酒店欢庆的热闹场景。

这一年——是婴孩稚嫩瞳眸里的明亮,也是那次团聚中觥筹交错的叮铃碰撞。

后来年头一过,年味已去,挂钟的指针一路朝着酷暑奔去:那时恰逢我专业里组织的省外写生,整个年级三三两两,几班车被一一地赶去安徽的一座小山村,在为期半月左右的旅途里,年级中熟或不熟的,皆在那片地广山高天蓝水清的世界里相识,生活,最后成了青砖门罩中可闻的熙攘。

这一年——又是水墨纸上那山水间一抹淡雅的黑白灰,也是隐匿于粉墙黛瓦中当地村民的呢喃软语。

最终那抹黑白灰的色调被禁锢在玻璃罩内成了凝固的墨点,模糊的呢喃声也入梦而去合着那时酷暑的炽热感一同消散。

随后取而代之的是红叶,也是早到的风雪——九月份左右的时候,我迟迟补了《全职高手》这篇作品,而在这个故事里,消弥于大雪中听不清的那句“休息一年,然后回来”,则成为了我此后一直铭记于心的感动。


8F0C


之前——回味着酒杯叮铃碰撞的热闹,早已随着过去的年味告别;曾流动于山青水色之间的朴素墨迹也在离开深山以后凝滞成了历史长流里静止的时间,很多东西:心情也好,回忆也罢,都在这一天一天的过去式淡去消失。然而在这个故事里,这个“众职业选手追求荣耀,训练营里流眼泪竞技场上洒热血,有堕落却也有成长;可以黯然退去却也能重回巅峰”的世界里,有些人的爱在年复一年的时间的积淀中成了自己励志一路攀爬变强的催化剂;有些人的执着成就了自己即使深陷泥潭也能在一路收货苦果与鲜花之后重回神坛的荣耀。

这一年,叶修刚刚带领着“嘉世”夺得了自己的第二个冠军戒指,他还在继续着自己未完成的荣耀征途;这一年,我也遇到了他,遇见了《全职高手》,邂逅了属于他们的“荣耀”。

眼前还是窗外绚烂绽放的花火,却不再是普通人家以表度新年的祝福,我看到了烟花之下一群人为追求荣耀的奋起拼搏的身影,模糊听到了在烟花一朵朵炸开的“嘭”中他们为冠军的欢呼与呐喊。

我回头看向房内挂钟继续向前跃动着的指针,却没了又是一个年头溜走的感慨,我在这一针一针向前跃动着的钟声里,将2017刻在了心头——有我的故事,也有他们的荣耀。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