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空城
  • 作者:数计学院 吴凡宇 编辑: 张浏旎发布日期:2018-04-23浏览次数:

我仍然记得主人离开的那一天,一切都和往常一样,早上七点半,我准时从门口取回牛奶和报纸,放在我刚刚做好早餐的桌子上,去往主人和孩子们的房间叫他们起床。在他享用早餐时我麻利地整理好床铺,然后到花园里去照顾新开放的玫瑰。在主人出门前,小主人还是像往常一样抱抱我,亲吻我的显示屏,然后跟我道一声再见。

再见就是可以在次见到的意思吧,我相信并且期待可以再次见到他们,所以我总是在他们离开后飞快的干完所有家务,然后回到待机状态,静静地等待,希望他们回到家的脚步声能尽快地把我唤醒。

但是这一次的等待似乎太久了,当我被一只朱红色的纳雀用力拍打翅膀的动静给惊醒的时候,周围的一切都被蒙上了一层灰尘,世界静悄悄的,花园里五彩斑斓的花朵已经无影无踪,只剩下一树枯枝留在原地静默。我抬头看向天花板,不知何时不速之客已经在柜子的高层开始筑起了巢穴了,窗户破掉了一块,它一定是从那里飞进来的。作为人类文明的高级产物,我希望像人类历史上某个有名的皇帝一样,以极其文雅的方式打发这些不受欢迎的客人们,我与它们交谈,可是我的数据库里并没有存放鸟类的语言,于是在我一番文雅恳切的说辞和手舞足蹈的比划之后,这只狂妄的鸟只是微微弯了下脖子,继续盖他的新房了。

算了,作为人类文明的高级产物,怎么能与那未开化的生物一般计较,当下之急还是应该先找到主人要紧。我在我的记忆库中翻箱倒柜,去往了任何可能的地方寻找,邻居家,公圆,市政厅......没有,没有,还是没有,空荡荡的房屋与街道到处都是废弃的机器与枯黄的杂草,我独自在人类曾经创造的辉煌的废墟上走走停停,做着些无用之功。

我已经很久没见过人类了,就像我很久没见过太阳一样,人类似乎一直都在做正确的事情,他们发展科技,创造艺术,重视教育,延续文明。但不知为何,一夜之间他们全都消失得无影无踪。

我总是感受到被遗忘的孤独,很难过,就像是心被人给割走了一半,我是机器人,我没有心,这种不正常的感觉大概是我思想程序的某种漏洞吧。我现在在帮我的室友——那只突然闯到家里,并且下了一窝鸟蛋的狂妄的纳雀寻找干净的水源。看着我仪表盘上各种污染物数值的爆表,我又有些疑惑“人类的生命脆弱至此——一些精简的污染物数值便打的他们溃不成军,那许久之前对这片土地的数万年的统治又是如何实现的呢?”


4C30



“滴——”系统化的提示音响起,我僵硬地向前迈着生锈了的身体零件继续寻找水源“往这边...对,水源往这边走......”

仪表盘的记录显示,一路上的风给我添了巨大的麻烦:脆弱的显示屏还在不断遭受着这一路上充满沙硕与毒气的风的敲打与侵蚀。我永远都不想再遇见这麻烦东西了,想到这里我不禁又为未来必须在这妖风中飞行的我家的小家伙们感到担心。

感应器早不如以前灵敏,身体渐渐变得沉重,但我还是继续着我的工作:整理房间,修理破损漏洞。我的程序设定一直提醒着我去完善好我的工作,但我却不知道给了我这些程序的人还会不会回来。

风越来越大,接着便下起了倾盆大雨,雨水如拳头般重重的砸在屋顶上,天花板上流下了屋子的泪滴,风推搡着墙壁,窗棂战栗着,木质楼梯发出吱吱呀呀的声音,整幢屋子发出了悲鸣。暴风雨的这天,我还是没有等到归来的主人,甚至那只纳雀也不知迷失到了屋外的哪一处,我担心小纳雀们不能顺利破壳,便拆除了自身些许快废弃的零件给他们提供热量。

也不知这场风雨持续了多久,当我再听到蛋壳破碎的细小声音时,我才艰难地撑起双眼:天边黑暗的尽头,乌云正在散去,一道金色的光芒直穿天际,屋顶的风车早被雨水打碎,但破壳而出的小纳雀却叽叽叫着挣扎地张开翅膀,缓缓飞向那没有毒气与硝烟的金色世界。

我仿佛用尽了我毕生的运气,才能见到如此美丽又充满希望的瞬间。生命为何能一直延续不息,之前一直困扰着我的问题这一刻似乎也有了答案:大概是因为他们从来都不肯放弃吧,就算扼住他们的咽喉,他们也会用尽最后一丝力气喊出自己的信念,尽管外面的世界已经支离破碎,但一切都还没有完结,绝望的尽头又新生出了希望的种子。我仿佛看到那些只飞远了的小雀在未来做着自己想做的事,吃着自己想吃的食物,最后踏上自己想去的旅途,遇见生命的伴侣。它们像山谷里的风,去感受生命的自由。

飞雀无踪,路还没有走到尽头,世界即将重启,而我将与被遗忘的旧世界一同,带着微笑陷入沉睡。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