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报道之二十二 坚定理想信念 筑牢自律防线 校党委中心组开展第六、第七次集中学习研讨
  • 作者:党委宣传部供稿 摄影:新闻中心图片社 编辑: 程家才发布日期:2019-10-25浏览次数:

10月24日,校党委中心组在行政楼第四会议室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六、第七次集中学习研讨,校领导周坚、陈伟分别作题为“党员干部要做廉洁自律的表率”和“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的主题发言,校党委副书记程水源主持本次学习研讨。

周坚在主题发言中指出,清正廉洁是一种素质,更是一种能力。他围绕“廉洁自律的内涵及党的廉洁自律制度,廉洁自律是党员干部必须涵养的政治品格,党员干部要做廉洁自律的表率”三方面作了具体阐述。他谈到,“廉,清也,不受曰廉”,“洁,净也,不污曰洁”,廉洁自律即指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廉洁自律是衡量党员的最基本标准、是党员干部履职的最根本资格、是党的执政之基础。就如何做到廉洁自律,他进一步指出,要处理好公私、义利、是非、情法、亲清、俭奢、苦乐、得失的关系,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始终保持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本色,坚守为官从政必须涵养的政治品格。

陈伟的主题发言立足于“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展开分享。他表示,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解决好“总开关”问题。针对如何坚持理想信念,他表明,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党的思想建设及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也是我党的鲜明特征和共产党人的本质,同时也是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第一位要求、加强官德修养第一位内容、新时期好干部第一位标准。就如何坚定理想信念,他提出六点建议,一要一切行动始终体现对党的忠诚;二要为民造福;二要加强对党史和革命先辈的学习;四要加强理论学习,坚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五要知行合一,在自信清醒中真抓实干;六要切实加强对大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

程水源作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廉洁自律”和“理想信念”是两个高度关联、高度统一的概念。廉洁自律首先表现为做人的底线,其次是为官的底线,它同时也蕴含着一种为人处世的方法论。针对如何做到廉洁自律,他认为要常怀“三心”,即常怀警惕之心,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常怀敬畏之心,贪欲之心如平原牧马易放难收;常怀感恩之心,投桃报李方能善始善终。围绕理想信念的坚守,他进一步指出,理想信念如人生前行的灯塔,如生命远航的航标,是我们的立身之命、立身之恒与立身之本,只有一以贯之地坚持它,坚守它,才能真正肩负起一名共产党员的历史使命与现实担当。

研讨会上,中心组其他同志也围绕主题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