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楚天都市报副总编辑罗欣来校传授校园新闻采写经验
  • 作者:党委宣传部 程家才 实习记者 李夏 摄影:新闻中心图片社 潘炎 编辑: 程家才发布日期:2019-10-28浏览次数:

10月24日下午,学校2019年新闻宣传工作业务培训第四讲在金银湖校区图书馆三楼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楚天都市报党委委员、副总编辑罗欣受邀为我校师生讲授了“从媒体视角看校园新闻采写”的真知灼见。学校各单位教工通讯员,校新闻中心、青年传媒中心成员及各院(部)新闻宣传学生骨干等15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罗欣结合校园新闻采写实际及自身丰富的从业经验,围绕“什么样的事情,能构成好新闻?如何发现校内外的新闻?如何掌握采访技巧?如何进行新闻写作?”等话题,通过援引我校新闻宣传典型案例,详细解答了校园新闻采写要点及注意事项。她强调要聚焦身边人、身边事,围绕事件的重要性、突发性、趣味性、反常性、时代性等特性抓准“新闻点”;要增强发现力、练就“新闻眼”,深挖校园新闻事件背后更深层次的内容和故事,寻找亮点、确立主题、精准推送。

在互动环节,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罗欣逐一做了细致解答。

罗欣的讲座内容详实、脉络清晰、实用性强,融理论性、实践性和针对性于一体,令在场师生深受启发、受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要把讲座内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拓宽写作视野,提高写作技能。

罗欣,楚天都市报党委委员、副总编辑。多次获得湖北新闻奖、全国省级晚报(都市报)好新闻奖;多次被评为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先进个人”、楚天都市报“楚天之星”;湖北省新闻战线第二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优秀选手。深耕新闻领域多年,具有丰富的从业经验,独家发现并率先报道的“最牛作文考生周海洋”,是2009年全国影响最大的“高考人物”;参与楚天都市报“踏访全球十五城、解读文化勃兴路”大型跨国采访活动;采写的深度报道《校内托管有些“难以为继”校外机构多属“黑作坊”小学生课后托管该由谁来管》,引起省委主要领导批示,促成全国首个课后托管规范管理指导意见的出炉;推出的教师典型“飞飞妈妈”,被授予“荆楚楷模”、“时代楷模——武汉精神践行者”等荣誉称号;参与策划的大型品牌活动“寻访荆楚好老师”,已成为湖北媒体中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教师节活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