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党委副书记程水源应邀出席第四届中国富硒农业发展大会暨第三届中国(湖南·桃源)富硒功能农产品博览会
  • 作者:国硒中心供稿 编辑: 程家才发布日期:2019-10-30浏览次数:

以“硒”为媒,同商“硒”事,共谋“硒”业。10月27日—29日,第四届中国富硒农业发展大会暨第三届中国(湖南·桃源)富硒功能农产品博览会在长沙举行。农业农村部原常务副部长、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尹成杰,湖南省委农办副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党组副书记陈冬贵,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会长陈生斗等出席大会并讲话。各级领导、专家学者、富硒发展地区党政代表、企业负责人等共计800多人参会。国家富硒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以下简称国硒中心)主任、我校党委副书记程水源应邀出席并作主旨报告。

程水源以《湖北省硒产业与科教协同创新》为题作大会主旨报告,具体阐述了湖北省硒产业发展的历史与现状、硒学科与研究平台发展现状、硒科教平台与硒产业发展的协同以及新时代健康中国战略背景下硒产业发展趋势与作为。他说,湖北省作为硒资源大省、硒科研强省和硒产业先行地区,硒产业与科教融合模式已初见成效。譬如,国内首个涉硒院士专家工作站、恩施德源健康产业集团—武汉轻工大学院士专家工作站,国内唯一一个硒产业领域专业技术研发中心—“国家富硒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已在武汉轻工大学成立,并率先设置我国第一个交叉学科——硒科学与工程,且已筹建“国家富硒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硒成果第三方评价办公室”,目前正在积极打造“中国富硒平台创新战略联盟”。他指出,湖北省瞄准硒产业发展方向,积极践行“政产学研”四位一体协同创新机制,深入实施科教与人才战略、创新驱动战略,着力突破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促进硒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助力建设更广更大更高的科教平台与产业的协同增效,在硒产业发展与平台协同创新方面为全国其它地区提供了普适性、推广性强的示范效应。他希望各省市自治区携手并进、共同发力,助推硒产业早日上升为国家战略。

大会宣布袁隆平院士担任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特聘专家,指导协会富硒水稻研究与产业发展工作。同时,为袁隆平院士专家工作站富硒农业技术示范基地授牌,该基地落户桃源。

据悉,自2017年始,桃源县连续举办“桃花源˙硒湘汇”主题硒博会,成功打响“中国硒乡˙硒旺桃源”公共品牌。本届硒博会主题为“打造富硒品牌、推动提质增效、发展功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由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桃源县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湖南省富硒生物产业协会提供技术支持,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富硒农业技术专业委员会、中农硒科富硒农业技术研究院、桃源县富硒产业协会承办。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