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轻工大故事•榜样力量】 直面人生不逃避 胖子健身变型男——记2019湖北省健身健美锦标赛75公斤级冠军石鑫
  • 作者:新闻中心记者团 杨玉缘 张唯 李静仪 编辑: 程家才发布日期:2019-10-30浏览次数:

一般人很难想象,一个曾经拥有200斤体重且很自卑的胖子,会坚定信心、下定决心,直面困难和挑战,在学校体育部老师的精心指导下,经过多日的坚持与努力,最终不仅成功瘦身,练就健康体魄,而且自信地站在湖北省健美竞标赛冠军颁奖台上笑看风云,他就是我校生工学院14级生物制药专业学生石鑫。

                                          咬定青山不放松

刚入学的时候,石鑫还是个身材臃肿的胖子,174的身高却有200斤的体重。谁都想变得更好,石鑫也不例外。于是,刚踏入大学校门的他便下定决心:“身体是第一位的,健康的体魄是幸福生活的基础。”怀揣着改变自己、挑战自己的想法,石鑫踏上了健美之路。

大一时,他每天只是简单地坚持在操场跑步30分钟,然后做俯卧撑练习,从最开始只能做寥寥几个,到后来可以连做50个……一天天坚持下来,一年过去他已经瘦到了150斤。经过一年的自我训练,虽然瘦身效果明显,但他始终觉得锻炼得不够系统,所以他在大二开学后就报名参加了体育部周瑞琪老师的健美选修班,在周老师的专业指导下开启了正式的健身健美训练。

许多次锻炼他都觉得自己简直要累到虚脱,快要坚持不下去了,但想到自己不能这么不堪一击,一旦中断就意味前功尽弃。于是他不断给自己加油、打气,叮嘱自己不要有丝毫懈怠。回忆彼时的心境,他激动地说:“每次想要放弃时,耳畔就会响起那句励志格言--‘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我就想要想干成事,必须俯得下身,吃得了苦,耐得住寂寞,所以就咬牙坚持再坚持。”

大学四年间,健身给他带来了明显的、可喜的改变,不仅让他从胖子蜕变成“型男”,同时,健身过程中锻炼出的坚强意志也成为他直面一切困难的利器。另外,怀着对健身极大的兴趣,他决定将其纳入自己的职业规划,并在师长和学校体育部的帮助下,开办了健身房,带领更多健身爱好者,成为更好的自己。

                                         千磨万击还坚韧

谈及缘何痴迷于健身这一话题,石鑫乐呵呵地说:“健身的好处可多了!首先,要有毅力,健身是一项高难度运动,无论是生理上还是心理上,它对运动员的要求都是极高的,没有毅力,无法坚持下去。”多少次训练,他都想着要放弃,可还是咬咬牙坚持下来。就在这一次次与懒惰的较量中,他一点一滴地磨炼自己的毅力。“其次,是超越自己的能力。人最大的对手其实是自己。”石鑫说,“每每看到自己训练的效果不佳,心里就会产生危机感,只能更加努力,才能赢得更好的成绩。”石鑫曾无数次经历过体能几乎耗尽却还是没有一点提升的失望;也曾在艰苦且漫长的备赛期间每天吃下难以下咽的“营养餐”……奋斗不易,看不到希望时的坚持,磨炼了他不轻言放弃的品质;控制饮食时的自律,锻炼了他的意志力;在一次又一次地不甘心中,他激励自己不断超越自我,让潜能得到充分发挥。

他也曾练腿部肌肉练到抽筋,上楼梯几乎要趴着走。他说:“我那时就像只青蛙一样蹲着走上宿舍7楼。”可一旦投身锻炼中,他却依旧执着地喊出:“不!我要坚持、坚持、再坚持!”夜幕渐渐逼近,空荡荡的健身房里显得更加冷清。“铿铿铿——”跑步机的轰鸣像一头巨兽穿透安静的空气,石鑫拖着疲惫的身躯依旧奋斗在健美第一线。锦标赛近在眼前,但是每日近乎疯狂的训练、干涩难以下咽的伙食以及不可立竿见影的训练成果实在是让他濒临崩溃。终于,在一个饥饿难忍的夜晚,他放开了自己的忍耐,身壮如牛的大力士拜倒在了小小的巧克力棒面前。那一晚他睡得很沉。“那恐怕是我这辈子吃过最好吃的巧克力了,我到现在还记得那种味道。”石鑫含泪回忆到,回味之余,分明有歉疚之神色堆上眼角。

他也曾独自忍受难熬的寂静,却始终没有放弃,凭的就是一个简单的念头:“坚持的过程比结果更重要!”这也是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艰辛的健身中,石鑫磨炼了自己,也实现了自己。一滴一滴挥洒出去的是汗水,一点一点得到的回报却不只是耀眼的奖杯和荣誉,更重要的是金子般珍贵的品质。坚持,就是这朴素的二字,难倒了多少追求梦想的人,不过也正是这两个字成就了他,锻造了他,让他迎来了属于自己的辉煌。

                                         痴心不改终有成

“砰!”随着礼炮响起,石鑫走上了领奖台,在热烈的喝彩声中他热泪盈眶,“明德、积学、砺志、笃行”的校训在他心中一遍又一遍地回响着……回忆起夺冠的一幕,他说:“自己感觉很惊讶,在仅仅健身三年的情况下,竟然一举成为省级冠军。三年如一日的坚持终有所获,让我觉得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他还强调自己一直把汪国真《热爱生命》中的那段话:“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不去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冷雨,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当作自己的座右铭。他始终坚信:每个人都有不为人知的潜力,只要立志发掘它、发挥它,就一定能破茧成蝶,有所成就。

在健身的路上,经历了许多兴奋和失望、无聊和欢愉,石鑫成长了许多,他寄语学弟学妹:“青春是拿来拼搏的,人生是用来奋斗的,只要坚定理想、脚踏实地、勇敢前行,我们最终都会变成更好的自己!”

好男儿志在远方,石鑫并未沉浸在现有成绩中,此时的他依旧在健身房里挥汗如雨,朝着自己的下一个目标——全国竞标赛冠军阔步前进。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