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轻工大故事•榜样力量】挥着翅膀的女孩——记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刘玉秀
  • 作者:新闻中心记者团实习记者 高云晴 张琪 编辑: 程家才发布日期:2019-11-20浏览次数:

她,目光坚毅、踌躇满志;她,温润如玉、内蕴风华。她就是化环学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2017级应用化学专业本科生刘玉秀。

身材纤瘦的她能够静下心来学、沉下心来思,在学业上收获颇丰。曾获国家奖学金、湖北省大学生化学(化工)创新成果科研汇报会二等奖、2019年“湖北工匠杯”技能大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湖北省外语翻译大赛决赛二等奖、校一等奖学金、“华虹高科”企业奖学金,并先后荣获校“优秀学生干部”“优秀青年志愿者”“志愿先锋”等荣誉称号。

       心中有梦  眼里有光

“她眼中有一道光——一道不甘平凡的光。”这是同学们对刘玉秀的一致评价。“我并不是想特立独行,每个人都应有所追求,我知道自己是一个不甘平凡的人,不应止步于此,而应再接再厉、砥砺前行。”刘玉秀坚定地说道。自入校以来,内心深处的声音一直驱使着她奋力前行,为此她放弃了寝室刷剧的悠闲时光,毅然走向图书馆、走向实验室。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远离舒适区,也遇见了最好的自己。大一学年,她的专业成绩排名第一。大二学年,她的专业成绩排名第二,并获得了许多校级奖项。

刘玉秀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各种资源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并且于大二时就参加了湖北省大学生化学(化工)创新成果科研汇报会。“这是我们实验室每年的传统,实验室成员会经过两个月的严格选拔,选出一名代表参加比赛。”刘玉秀说到。未知的答辩问题,诸多的报告资料,对新手刘玉秀来说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但她依旧迎难而上、做足准备,最终荣获湖北省大学生化学(化工)创新成果科研汇报会二等奖。谈及获得此奖时的心情,她激动地说:“当老师告诉我结果离一等奖只有零点几分的时候内心还是有一些遗憾,但是我觉得付出了就无悔,起码我真的用心准备了。”

        以梦为马  素履以往

“当你足够优秀时,机会是会主动来找你的”当谈到缘何参加2019年“湖北工匠杯”技能大赛时,刘玉秀说到:“我从大二上学期就开始关注这个比赛,知道大三可以报名参加并且有机会得国奖,我还向曾获此奖的学长学姐悉心请教,向他们“取经”,基于此,我坚信他们能做到的,我只要努力且方法得当,也可以做到。”

当刘玉秀还在做军运会志愿者期间突然接到系主任发来的一个比赛通知,虽然准备时间仅有一周,但她还是毫不犹豫地接受了,因为这正是她期盼已久的比赛——“湖北工匠杯”技能大赛。尽管比赛已经迫在眉睫,但她还是有条不紊地展开准备工作。正式比赛期间,在称量药品环节,刘玉秀由于紧张,迟迟未能做到正确称量,眼看大部分选手都已经进入最后环节,承受着巨大压力的她在心里不断地告诫自己“我可以,我能行。”最终她克服紧张心理,顺利完成比赛流程,斩获二等奖。“以梦为马,素履以往。”在最困难的时候她也没有打退堂鼓,而是迎难而上,就其缘由,正如她所言:“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择己所爱   勇敢前行

女生选择化学专业在很多人看来都不是明智之举,包括刘玉秀父母,他们担心化学实验药品会危害孩子身体健康,因而极力反对刘玉秀选择化学专业。但是她在初中时就表现出了对化学的浓厚兴趣,每每谈及化学时她的眼中就会立即闪出一道光。她深有感触地说:“兴趣不是一刹那间产生的,而是经过亲身体验一点点培养起来的。刚开始接触化学时,自己对其并不感冒,直到有一天自己在做化学实验时,发觉两种物质在一起就能迸发出令人意想不到反应,同时化学实验需要细心、耐心,这刚好和我的性格相符,彼时的我突然觉得化学居然有一种神秘的美,这种美一直吸引着我,让我坚定了学化学的信心。”所以高考填志愿时她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自己所爱。“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内心,无问西东。”事实证明,她的选择没错。当谈及自己深耕专业领域斩获颇丰有何感触时,她笑着说:“其实这没有什么了不起,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做到,只要你肯吃苦、肯努力,这些都是触手可及的,别人能够做到的,你一样可以。”

“少年心事当拿云”,挥动翅膀去向更高更远的天空,一直是她心之所向。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