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校举办高雅艺术进校园传统文化专题讲座
  • 作者:校团委 李鑫 校青年传媒中心 刘小倩 陈亮 摄影:吴梦寒 编辑: 程家才发布日期:2019-12-02浏览次数:

11月28日下午,由湖北省教育厅主办、校团委承办的2019年高雅艺术进校园——“戏曲舞台色彩的文化解读”专题讲座在金银湖校区图书馆三楼报告厅成功举办。武汉大学郑传寅教授受邀来校授课,副校级干部陈伟出席活动,全校200余名师生代表聆听了讲座。

郑传寅教授通过对戏曲服装色彩的分析,以中国传统文化中色彩的含义作为主线,为同学们打开一扇戏曲舞台色彩世界的窗口。他援引《打金砖》《赵氏孤儿》《贵妃醉酒》等著名戏剧,向同学们生动形象地讲述了戏衣色彩是如何体现“将尊卑贵贱穿在身上,将善恶正邪画在脸上”的特点。他还对中西方色彩理解和使用差异作了详细讲解。他说,西方多从物理学和生命感知体的角度去研究颜色,而中国采用的则是“举一物以明之”的形象喻示法,这就产生了如中式婚礼喜红,西方婚礼喜白;中国丧礼用白,而西方丧礼用黑的色彩文化差异。讲座中,郑教授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就如何处理传统文化与外来文化的关系,如何把传统文化融入学生工作中以及如何理解中西方教育方式的差异等问题为大家一一作了解答。

本次活动让我校广大师生深刻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进一步增强了大家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