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党委副书记程水源受邀参加第669次香山科学会议学术讨论会暨中国科学院70周年学术论坛并作专题报告
  • 作者:国硒中心供稿 编辑: 程家才发布日期:2019-12-02浏览次数:

11月28-29日,第669次香山科学会议学术讨论会暨中国科学院70周年学术论坛在北京举行。农业部、科技部、中国科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宜春、安康、中卫等富硒地区的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我校党委副书记、国家富硒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主任程水源教授受邀参加会议并作专题报告。

本次会议主题为“功能农业关键科学问题与发展战略”,邀请了多学科跨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功能农业与农学、功能农业与地球科学、功能农业与“健康中国”和“乡村振兴”战略等四个中心议题进行深入讨论。

学术论坛上,程水源教授围绕“功能农业与地球科学”板块,作“湖北省硒科教协同创新案例”专题报告。他具体就湖北省硒产业发展的历史与现状、硒学科与研究平台发展现状、硒科教平台与硒产业发展的协同、新时代健康中国战略背景下硒产业发展趋势与作为等四个方面展开论述。

程水源认为,硒产业是功能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湖北省是硒资源大省、硒科研强省和硒产业先行地区,要积极践行“政产学研”四位一体的协同创新模式,由政府提供政策平台,以企业为技术需求方,以高校和科研院所为技术供给方,结合社会需求,开展系统的创新性研究工作,推动各种创新资源向企业聚集,加强创新链与产业链的连接,推动科技教育经济结合产生聚变效应,增强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引领未来硒产业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他表示,作为新时代的科技工作者,要在理论上理清发展思路,以“硒+X、硒产业4.0、硒产业上升为国家战略”等重要思想为指导,在实践上对硒形态、硒代谢、硒的功能、科学补硒等应用进行探究,培养人民群众对硒的正确认知,加快硒文化建设,责无旁贷、正当其时。他指出,目前,消费需求升级为富硒产业转型开启新引擎,健康中国战略为富硒产业发展带来新动力,精准扶贫为富硒产业提供了新作为,乡村振兴战略为富硒产业蓬勃发展增添新动能,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富硒产业质量提升提供新支撑,“一带一路”倡议为富硒功能农业产业“走出去”拓展新空间,要积极发挥湖北省硒产业发展与科教融合协同示范性,产业倒逼促进省级战略建设的示范性,多层次、广角度平台协同建设的示范性,学科建设强化人才培养的示范性,打造全国上下一盘棋,助推硒产业上升为国家战略。

会上,各位院士、专家学者围绕“天然富硒产品与硒肥使用”“标准的制定是否一概而论”“产业发展是否应该蜂拥而上”等硒产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展开热烈讨论。程水源说,我们倡导天然富硒产品,但不排斥硒肥使用,硒肥是为标准化和规模化服务的。他表示,任何行业都有标准,硒产业也有国家标准、团体标准、地方标准、企业标准等,不要因为某个标准不完善就全盘否定标准的制定,要用标准引导行业规范健康发展;他强调,发展富硒农业不能一哄而上,富硒地区和含硒地区可以优先发展硒产业,其他地区因地制宜发展适合的产业。他认为,硒产业像襁褓中的婴儿,要从政策、科研、平台、标准、人才等方面积极配套,引导其科学健康发展,并表示硒产业足够大,需要各位院士、专家学者共同出谋划策,齐心协力把硒产业做大做强。

据悉,香山科学会议是由国家科技部(前国家科委)发起,在国家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的共同支持下于1993年正式创办,是我国科技界以探索科学前沿、促进知识创新为主要目标的高层次、跨学科、小规模的常设性学术会议。会议以评述报告、专题报告和深入讨论为基本方式,探讨科学前沿与未来。本次香山科学会议系统梳理功能农业关键科学问题和发展战略,指导、引导有限的科研资源聚焦到若干重点、关键领域,并加强协同创新,推动我国功能农业学科更快速度、更高质量的发展,服务我国农业产业升级,引领世界农业发展。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