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疫情防控 我们在行动】之二十九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开学第一课”——“战疫情主题教育”
  •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杜晓东 编辑: 程家才发布日期:2020-02-20浏览次数:

2月17日,本是全校师生开学团圆之期,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断了正常的学习和生活节奏。为保证疫情防控期间的正常教学秩序,马克思主义学院根据教育部关于“停课不停学”的总体部署,在校党委、教务处、学工部的指导与配合下,全体思政课教师实现网络开课全覆盖,并统一在网络课堂开展了“战疫情主题教育”的“开学第一课”教育教学活动。

“开学第一课”教学内容由“新冠肺炎疫情简介”“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人民战‘疫’的成效及原因”和“‘我’能为防疫工作做什么?”四部分组成。“新冠肺炎疫情简介”版块向青年学子介绍了什么是新冠肺炎、新冠肺炎的传播途径和临床表现以及疫情对人民身体健康和国家经济发展的影响。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版块描述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高度,高屋建瓴、科学决策,及时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调动全国医务人员、医疗物资和生活用品支援湖北,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奠定了政治基础和物资保障;以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张定宇院长、刘智明院长为代表的广大医务工作者,不顾个人安危,深入战疫一线,涌现出无数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人民警察、社区工作者和大量志愿者无怨无悔、坚守岗位,维护了社会的正常秩序;人民群众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自觉居家隔离,切实履行公民的责任和义务……“人民战‘疫’的成效及原因”版块分析了从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我党领导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并分析了这些成效的取得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广大“最美逆行者”无私奉献,人民群众积极配合的结果。“‘我’能为防疫工作做什么?”版块结合教育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武汉轻工大学致全体师生和校友的一封信引导青年学子做“守护者”“修行者”和“识途者”,树立敬畏自然,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观;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做科学的传播者和谣言的粉碎者;相信党和政府,坚定疫情防控必胜的信心;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学会心理调适,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本次课程紧扣时代脉搏,以突出的思想内容和鲜明的主题发出时代最强音,让全校青年学子接受了一场深刻的思想洗礼。上课过程中,无数感人事迹令人泪目,同学们纷纷表示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最美逆行者”为榜样,坚定战“疫”必胜信念。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