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五个思政”建设系列报道】之一 线上“亮剑 ” 线下战“疫”——记艺传学院动画教研室主任吕湘毅
  • 作者:艺传学院供稿 编辑: 程家才发布日期:2020-03-28浏览次数:

吕湘毅,女,中共党员,2011年参加工作,现任艺传学院动画教研室主任,先后执教动画概论、动画角色造型、视频剪辑基础、计算机三维动画、动画短片创作等课程。

线上“亮剑”,积极引导学生众志成城齐战“疫”

为保证线上教学顺利开展,吕湘毅老师全力为线上教学做好充分准备,确保宅家的学生也能高质量上好专业课,不因疫情耽误学习。2月17日上午8点,吕湘毅在“小葵花课堂要开课了”QQ群里正式开讲。因她提前预发了录制好的学习视频和PPT资料给学生,提前设置任务卡,让学生群里按时按点打卡,有效保证了学习时间不闲置,课下时间不浪费。她还通过“小葵花课堂要开课了”QQ群组织班级学生第一时间开展“众志成城齐战疫”课程,让学生们畅谈如何用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创新思维和视觉语言,积极助力疫情防控,诠释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在线上“课堂”中,吕湘毅结合学生实际,以QQ群和“微官网”为载体,将教师精选的优质资源在课前下发给学生,供学生进行知识预习。在线下“课堂”中,她还通过腾讯会议、微信群、QQ群等形式进行线下答疑授课,确保有问必答,实现师生语音、影像和文字的交流互动。疫情期间,虽然按要求居家隔离,但是吕湘毅依然克服困难,耐心细致地指导学生完成课程展,确保既能激发学生的主动性,又能给出更好的指导。从作品主题确定,到作品打磨,再到作品输出,她都会和学生一道修改、调整、完善方案。例如胡丽雯组,2月19日,以致敬女医生的剃发主题和分镜头完成后,吕湘毅通过线上文字和语音多次和她沟通修改,进而又发现作品效果在表现形式上有些欠缺,便又通过QQ电话的形式与胡丽雯同学沟通方案的修改意见,耐心细心地提出意见和建议,嘱咐学生要精益求精,交出较高质量的作品。又如黄孟君、吴昊仝组,虽然该组作品仅有最后一个镜头需要修改,但是在她看来,只有高标准、严要求,学生才会有更大进步,哪怕是最后一个镜头,只要破坏了预期效果,就要及时提出修改意见,给予充分指导。在她的耐心指导下,作品得以定稿,学生对最后定稿的作品很满意并开心地说:“改后的效果确实要比之前好很多。吕老师的谆谆教诲让我们坚信,只要对自我要求高,出来的作品水平就高。”

疫情防控关键期,吕湘毅还积极引导学生发挥专业所长,艺心聚力,共抗疫情。在她的指导下,学生先后共创作出13件战“疫”作品,用丰富的形式和温馨的画面,传递了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力量,传播了正能量,展示了动画专业学子的担当与专业水平。

线下战“疫”,身体力行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线上教学之余,吕湘毅还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通过各种渠道助力武汉疫情防控工作,在交通管制、医疗队急需物资的情况下,迅速就近就地加入援助江苏医疗队服务志愿者小分队。

2月26日,得益于吕湘毅所在的志愿者分发小组帮忙,华润圣海董事、总经理程万里先生个人捐赠的“三九维C咀嚼片”14000瓶,价值140万的捐赠物资被顺利送到医护人员的手中。在得知江苏第十三(人民医院)支援武汉医疗队急需两台打印机的物资资清单后,吕湘毅多方联系、第一时间将打印机交给江苏人民医院领队,提高了医疗队的救援工作效率。

3月2日,湖北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生活物资保障专班发文,将茶叶纳入全省防疫期间重要生活物资保供范围。吕湘毅又和其他志愿者们经过四处打听,与南京“莲的初心”茶空间邵红梅女士取得联系。在邵女士的带领下,多家爱心企业(一叶九鼎、语茉茶业、柑伯茶业、紫凝黄茶、“莲的初心”等)一起向援汉江苏医疗队队员捐赠1002盒茶叶,解了燃眉之急。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