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线上教学典型事迹】之三 凝心聚力云课堂 “疫”线园丁显担当 我校教师在线教学纪实(一)
  • 作者:食品学院 电气学院 机械学院 供稿 编辑: 程家才发布日期:2020-03-31浏览次数:

编者按:己亥末,庚子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骤然打响!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我校教师因“疫”而坚,迎“疫”而进,积极响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坚守育人初心,积极行动起来,集智聚力,借助互联网,通过“超星学习通”、“智慧树”、QQ群、微信群、腾讯会议等平台,搭建起广阔的在线教学与学习平台,将分布在五湖四海的轻工大学子连接在一起,架起了多元立交式的“空中课堂”,确保了疫情期间教学活动如期顺利开展。自2月17日学校正式启动线上教学以来,涌现出了一批线上教学典型代表,他们坚守岗位、别样战“疫”,用实际行动诠释教育工作者在战“疫”斗争中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挖掘思政新元素  激发学子爱国情

本学期,食品学院储藏与检验系毕洁老师承担了2018级6个班的课程,在线讲授专业课程的同时,她还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云课堂,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疫情,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探索出一条非常时期课程思政建设新路径。

在课后思考题中,毕洁有意识地向学生提供开放性思考题,引导广大学生关注国际国内时事,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热情。例如,教学视频中“世界上第一个限制酶的发现”,对你有什么启发?同学们的答案充分显示了我校青年学子爱国心爆棚、爱国情超燃,让毕洁深感欣慰。比如食品类1802班的汪宇同学提到“基因的奥秘不仅是社会生产、进步的奥秘,更是对生物本质的研究,是将来面对疾病治疗、疫情控制的一个重要理论依据。这也不禁让人想到了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最开始的发病症状是肺炎,后来通过进一步的分子学研究,才知道是一种新型的病毒引起,并通过后续研究进一步证实了中国并非是源头,有力回击了某些国家对我国的造谣中伤。”对此,毕洁认为,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线上教学内容,引导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是教师的本分。3月9日下午,时逢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举办“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那天正好是毕老师周一下午的课,她主动调了课。当天下课后,不少学生都统一步调地发表了“生于中华家,何其荣幸”的感想。鉴于此,毕老师决定趁热打铁,找学生聊天,交流、分享听课感想。学生们说:“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在全国人民守望相助、同舟共济下,疫情持续向好发展,国际社会对中国的防控举措也给予高度评价,我们感到无比自豪”。听到这些,毕老师说:“作为老师,我深感教育的伟大能量;同时也鞭策自己要时刻牢记课堂不仅是传授知识的地方,更是育人的阵地。”

线下准备显担当  线上教学风采

为积极响应学校在线教学相关工作部署,电气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系温红艳老师快速地投入到在线课堂教学的准备工作中。她首先建立了班级课程QQ群,让每位同学实名制,并及时将多方联系收集的教材电子版发给学生,以便学生能够进行课前预习。网络授课不同于线下授课,平台选择至关重要。为确保万无一失,她备选了超星学习通、悦学课堂、华信SPOC等多个在线学习平台,以及超星直播、腾讯课堂等多个直播平台。

开课初期,多个在线学习平台出现了登录难、上线难,甚至崩溃的情况。由于温老师备选了多个在线教学平台,学生可根据自己的网络情况进行选择,因此,每个学生都能按时完成在线自学环节。历时近一个月的在线教学,她根据实际教学情况,不断地改进授课计划和教学方式。比如通过课前十分钟QQ群接龙,提醒学生要上课了。随堂小问题除了课前在QQ群发布,还以测验小任务方式布置在超星学生通平台,题目多为选择、判断、简答形式,既方便学生答题,又能快速考查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她还跟学生强调,必须把作业写在作业本上,然后再拍照上传。尽管这样做增加了作业批阅难度,但是她认为,学生经过手动、笔动、脑动,可以更好地理顺知识点,记忆知识点。课后她又增加了在线拓展讨论,凡是参与讨论的学生会有额外的平时加分,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大家一致表示,拓展讨论不但巩固课堂内容、拓展思维,还能加分,真是一举两得。

自学互动两不误  别样教学别样行

在接到学院关于“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通知后,电气学院惠子老师就与所教班级的班干部联系,建立起课堂QQ群,确保班级所有学生都加入教学QQ群。当了解到学生手边没有学习教材、网上也下载不到相应电子版教材的情况后,惠子扫描自己的教材上传到QQ群中给学生使用,并把自己扫描的教材分享到“大学物理课程线上教学交流群”,供其他老师和学生使用。

授课过程中,惠子老师充分利用教学资源,用学习通平台和QQ分屏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以确保线上线下同质同效。每次上课前,惠子老师都会在QQ群中以群接龙的方式向学生发布学习任务,确保每位学生都收到学习任务。学习任务包括通过学习通平台观看指定的教学视频以及观看视频时需要掌握的知识点。为督促学生自学,她还要求学生在完成学习任务后,按照老师要求将各自观看教学视频的学习笔记上传到QQ群中。在每次QQ分屏教学之前,她都会查阅每位同学的学习笔记,以了解学生在视频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分屏教学时,她结合学生笔记中反映出来的问题和教学章节中的重难点,面对自己电脑播放的ppt进行讲解。学生通过QQ可以看到老师播放的ppt并听到讲解内容。除了讲授知识点外,她还会和学生进行实时互动,向学生提问或布置练习题,要求学生将答案实时发布在QQ群中或指定学生在线答题,以便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

为改善线上教学方法,进一步提升线上教学效果,她还会邀请学生完成自己设计的调查问卷。通过调查问卷了解学生对于现有教学方法的意见以及建议、了解学生对于已经学习章节的掌握情况,针对调查问卷中反映出来的问题不断改善自己的教学方法。

防疫教学两手抓  互联网上好园丁

卧室书桌变成临时讲台,电脑屏幕化身迷你黑板,小小耳机可以千里传音……疫情期间,机械学院工程图学系的老师们克服重重困难,牢记教书育人使命,确保防疫教学两手抓,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肺腑的园丁赞歌。

作为系主任,翟彤老师在“战疫”和教学中都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武汉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他不顾个人安危,主动申请成为所在小区防疫志愿者。在小区门口负责进出人员的体温监测,一站就是几个小时,一口水也顾不上喝。家人担心他的安全,他说道:“我是武汉人,又是共产党员,现在武汉有难了,我必须要为自己的城市出一份力!”在线上教学工作中,他一直认真授课,耐心答疑,对每个同学的留言提问都给予耐心解答,直到学生彻底掌握弄懂为止。

吴志军老师是校级教学名师,从教近四十年,一直兢兢业业。原本今年三月退休的他,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依然保持往日的教学热情,认真对待每一分钟的直播教学。由于不熟悉直播软件的功能,他在每次课前都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来学习。对此,他说:“教学是基本功,是一门良心活,非常时期即使面临诸多困难,也要多下功夫,做到尽善尽美。”

余群老师平时就爱钻研教学方法,是机械学院最早探索网络直播教学的教师。早在2月2号,他就主持了一次网络教学直播观摩活动,为其他老师传经送宝。魏昕老师是工程图学系的技术骨干,为了弥补直播教学中缺乏互动和模型演示的短板,他开发设计了一款制图辅助学习APP,学生通过手机就能看见每一道习题的立体模型,并且在教师的授权下可以查阅习题答案。这款软件方便了教学,有助于学生提高空间想象力,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王娈老师一家年前去了黄冈市罗田县大别山区,家中没安装宽带。为顺利完成教学,她只能用电信流量来直播,每节课下来流量费用需要几十元,对此她却说:“只要把课讲好,让学生满意就行!”。杨宁斌、胡江萍和万志华三位老师家中都有老人和小孩需要照顾,白天除了直播教学外还要忙活一家人的饮食起居,每天都只能在深夜批改作业。有的学生深夜发来QQ消息提问,他们总是及时回复,从不把问题留到第二天,老师们认真负责的态度,让学生颇为感动。

潜心教学战疫情 在线授课有妙招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加长版的寒假中,机械学院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系全体老师积极响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认真思考,精心准备,整合教学资源,科学规划线上课程,确保了在线教学有效开展。

为使线上学习达到更好的效果,担任《材料成型原理》授课任务的陈继兵、贺战文和李菊英老师,每次课前都及时对教学内容进行沟通,商讨最适合的教学方式和内容,作业精简、分层布置,确保学生按时上课并及时完成线上作业。他们商讨归纳总结每一课时重难点,整理课堂笔记,让学生有据可依,力求更完美地为学生答疑解惑,并及时反馈学生们的共性问题。同时,陈继兵老师还留在武汉,担任恒大城社区志愿者,负责防疫工作,正如他所说“走进家门是我的生活,走出家门就能给人希望”。担任材料成型工艺基础等专业课的吴艳、罗强等老师,精心备课,每次课前备课均从重难点出发,梳理要点,精心设计教学思路,融入学生主体观念,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课后针对学生存在疑惑较多的知识点,及时进行答疑解惑,进一步巩固学习效果。

非常时期显身手  打造高效云课堂

为减少疫情对教学工作带来的影响,机械学院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系的老师门各显身手,齐心协力打造高效云课堂,确保线上教学和线下课堂同质等效。

严清华老师作为一名有经验的中年教师,结合网络教学实际,潜心钻研,琢磨出了一套属于自己的独特在线教学模式。该模式包括五个流程,即制定“在线课程上课流程”,制作PPT;录制授课短视频,整合在线教学内容与流程,加强教学效果反馈,此举不仅为其他老师提供了参考,也提高了学生学习效果,因而深受学院师生好评。杨柳老师作为新进教师,通过教师发展中心培训后,本学期承担了机械工程控制基础课程的两个课堂教学。他结合机械设计专业的特色背景,采用qq群直播+云班课在线签到、综合课堂答疑和小测、录屏温习等任务+大学慕课作为辅助+反馈调查修的混合式教学模式,以提升在线教学的吸引力,不让学生在屏幕面前“犯困”“开小差”。课堂上学生总体表现良好,问题反馈积极,体现出了线上教学师生反馈及时、资源足、记录充分等优势。

非常时期,全校每一位教师都坚守网络教学一线,尽职尽责、教书育人,类似典型事迹还有很多很多,相关事迹将在后续稿件征集过程中跟进报道。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