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0年第三次集体学习会
  • 作者:宣传部供稿 编辑: 程家才发布日期:2020-04-02浏览次数:

4月1日上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0年第三次网络视频集体学习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及教育部、湖北省重要文件精神。校党委书记谭晓明主持学习会,全体党委常委、校领导出席会议,校纪委委员和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学习会上,中心组成员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讲话》《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等重要理论文章,以及《湖北省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印发<关于“双一流”建设高校促进学科融合加快人工智能领域研究生培养的若干意见>的通知》《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统筹做好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工作的通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推荐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的通知》《科技部印发<关于破除科技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的若干措施(试行)>的通知》、省疫情防控指导督导组《高校近期工作提示》等文件精神。

会议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防控举措,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的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为我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动力,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伟大定力,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英明,体现了中国人民的伟大精神,体现了科学技术的伟大力量,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文化的伟大优越。经过全国上下齐心协力、顽强奋战,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阶段性胜利。下一步,我们要按照党中央号召和省委要求,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既要从严落实疫情防控,又要扎实做好学校改革发展各项工作。

会议指出,前一阶段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党员干部在疫情面前焕发出高度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推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阵地,学校即将面临开学复课的更大挑战,真正的主战“疫”近在眼前。

会议要求,一是要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通过政治理论学习“看清本质、看出不同、看到未来”,要在危机挑战中迎难而上,在危难险重中强化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工作所做的批示和讲话,为我们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更加坚定了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深刻认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全校上下要认真学习、用心领会,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做好疫情防控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要严格按照中央要求,继续落实好党中央、湖北省委及武汉市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不折不扣地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直至取得抗击疫情的最后胜利。二是要高度警惕、慎终如始,科学精准抓好学校疫情防控。要严格根据省防控指挥部的要求,动态从紧落实校园封闭管理和教职工社区封闭管理,实行公共场所定期消毒制度,及时掌握师生员工健康状况和思想动态。要自觉扛起责任,推动学校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完善学校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长效机制建设。要制订周全措施,强化防疫物资保障,加强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扎实做好开学返校前的各项准备。三是认真做好统筹,夺取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双胜利”。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既要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更要努力完成学校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要勇担帮扶责任,完成脱贫重任,充分利用扶贫点教育培养干部,切实打好脱贫攻坚战;要组织实施好学生劳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根据国家科技政策导向,出台相应细则,引导鼓励教师注重原始创新,开展应用研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要加强学校内部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将内部治理改革、新工科、双一流等要素综合考虑、统筹安排;要加快推进两级管理和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激活内生动力,增强学校办学活力;要落细落实线上各项教学工作,保证教学质量;要高度重视学生的就业创业和招生工作,加强就业指导与服务,确保学生顺利毕业、顺利就业;要加快推进临空新校区建设进度,做好金银湖校区工程实训楼、教学实验楼的复工工作;要尽快制定好学校2020年工作要点和各项工作计划,并做好“十三五”规划收官及“十四五”规划制定工作。

会议强调,党委班子成员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切实负责好分管单位、指导好联系单位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提升学校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全校党员干部要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自觉以居家办公的方式,对新学年的各项工作进行再思考、再谋划,为开学后抢抓时间,强力推进学校各项重点工作的顺利展开,做好充分的准备,打下坚实的基础,努力完成学校事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